編輯嚴選

給十年後的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ear Amelia,
此刻的妳正在享受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妳和妳的媽媽去台東半個月,留我一個人在台北垂死掙扎中。對,妳的爸爸寂寞得快死掉了,所以決定在死掉之前寫這一系列的遺書,給十年後的妳。
如果到那時,我仍僥倖苟活於世,妳應該也進入完全不想聽我說話的年紀了吧。屆時我大概還是天天纏著妳媽說「女兒不想理我,我寂寞得快死掉了」,然後妳媽會安慰我說「沒關係唷,會陪你走到最後的只有我」,而妳就可以冷冷地吐槽「你們這對笨蛋夫妻要秀恩愛可不可以去珠穆朗瑪峰或者是馬里亞納海溝」。
啊,所以,為了要讓妳正確地吐槽,我得先讓妳有機會學到各種吐槽用的地理小常識才行(筆記)。
無論如何,這一系列的文章不是要對妳說教,只是想叨叨絮絮地向妳傳達一個笨蛋爸爸長年的寂寞與思念而已。
妳媽和我很早就認清了一個現實:對摩羯座的妳說教是毫無用處的。這個年代大家愛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因為妳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所以當妳媽懷妳的時候,我也不能免俗地認真讀了一堆育兒與親子溝通的書籍與文章。結果到頭來最有用的是那些星座寶寶育兒指南(例如這篇)。而其餘的育兒知識在我身上只是重新印證了「百無一用是書生」這句話。
妳爸雖然比較會讀書,但就只是知識吸收得比較快而已,實踐是另外一回事。我花了好幾年,才完全承認自己是個無能的爸爸,在教育上對妳一點辦法也沒有,管不動妳也教不動妳,當然更沒辦法傳遞知識給妳。我只能當個大孩子陪妳玩,聽妳說話,維護妳快樂的童年,陪妳長大,給妳滿滿的愛與真心關懷,協助妳建立安全感與自信心,安靜地在妳身邊支持妳的每一刻成功與失敗,所有歡喜與憂傷。在妳能夠展翅飛翔的時候,為妳準備一個溫暖的,安全的,隨時可以回來的家。
也許做好這些事情,就能夠讓多數人認同我是個還算稱職的爸爸吧?可是妳爸爸還是很寂寞,而且有覺悟會一直寂寞下去。雖然有很多話想跟妳說,卻沒辦法期待妳的聆聽,沒辦法期待妳懂我。這就像是在傳統RPG遊戲中,妳做為主角是個探索世界的冒險者,而我會很希望自己是與妳並肩作戰的同伴,或是能傳授妳魔法與技能的老師。可惜那些都不是我的角色,我只能是個旅館的老闆兼任教堂的神父,在城鎮中等著妳歸來。
妳能理解那類角色的孤獨與寂寞嗎?啊,在此之前,妳好像得先玩過【勇者鬥惡龍】...好吧,我自己先踩了一個馬里亞納等級的代溝。簡單跟妳說明一下。在最早期的某個RPG遊戲中,教堂可以用來復活在冒險中死亡的角色,解毒,解咒,還有存檔。存檔對於早期RPG遊戲是不容易的,而教堂作為一個存檔點的意義在於:妳要進入遊戲展開冒險時是從那裡出發,要退出遊戲結束一天的冒險時是從那裡結束。某種意義來說,那就是你在遊戲中的家
妳不覺得早期的RPG遊戲很值得吐槽嗎?一個教堂的神父都可以幫妳無限滿血復活,幫妳解讀解咒,那他的等級一定是超高的吧。可是就算面對世界的危機,他也不會陪妳去打大魔王。小時候我常常覺得這點很莫名其妙,現在當了爸爸才心酸地懂了,站在類似的位置上哀怨著:「要不是因為這是屬於妳的冒險故事,妳以為我不想?」
妳的人生是屬於妳的冒險遊戲,而我想寫的不是關於這個遊戲的攻略或指引,只是想讓妳知道,在這個遊戲的世界地圖上,在海角的教堂裡,有個人一邊掛念著在冒險途中的妳,一邊喃喃自語著關於這個遊戲的一些瑣碎情報。他找了一些卷軸寫下了他的思念與寂寥。如果未來妳拾獲這些卷軸,而他還佇在那個海角...
別太擔心這裡頭有什麼龐大的支線任務等著妳解明,陪那個老人家吃一頓晚餐就好。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給十年後自己一封信十年後的我:你好 我是十年前的自己 我現在六年級 十年後的我 大概已經有一番的成就 美術課的時候 聽老師說製作時空膠囊 💊 如果是我的話 我會把我的書本 背包 衣服 甚至是被我不小心折斷的鉛筆…… 我都放在盒子裡 當你看到這些東西時 你是否會想起童年的你 田徑隊比賽的榮譽?自然考試拿到99分?西班
avatar
莊詠涵
2024-04-28
投資隨記189_二萬點,寫封信給十年後的自己你可以試著想看看:「十年後的你,會希望現在的你怎麼做?」。並把所想所思寫下來,做個紀錄 。我想,最適合你的答案,應該就會自然而然的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4-03-10
給大學生的忠告,大學四年我最後悔的事嗨大家好,我是 Jason,以下是你可以從我學到的經驗,幫你過個充實大學: 1. 沒有早點對世界產生好奇心 2. 沒有抓住國外交換的機會 3. 沒有花更多時間社交、networking。許多機會都是與學長姐互動得來 4. 花太多時間在學習課程知識,應該早點在世界闖蕩
Thumbnail
avatar
Jason 聊天室|年輕人的科技、職場分享
2024-01-18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14/14):四年調理前後二位好友的改變話說每週一次來老陳處調理身體的二位教會退休牧者,每週前後差一小時抵達+離開,偶而他們也會剛好彼此遇見,因為一位需要延後一些時間完成,另一位剛好早些抵達;所以,二者也會彼此打招呼+互相祝福。四年下來,一位老人開始增重5公斤以上+走路遲緩+攜帶磁圈+手扶拐杖+增設護腰+持續吃心臟支架藥,另一位卻減重5公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12-06
2023|0726|給十年後的我——letter song「給十年後的我,希望你想起今天的我時,那裡有著因為要讓你很幸福而努力著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
2023-07-26
【 生活觀察 】給一年後的自己2021 已經過去, 2022 已經開始啦~ 想對年底的自己說說什麼呢? 畢竟對話的對象就是自己,不管是勉勵還是緊訊,還是跟自己說悄悄話,真的什麼都可以!我寫的面相是心情與未來展望,你也可以參考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劉怡君
2022-01-02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現在的妳,就是最好的樣子一封穿越時空的信件,寫給十年前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11
五年後給自己的信。 五年後的生活像什麼樣子 五年後想要居住的地方、靠什麼生活、賺多少錢、開什麼車 五年後給自己的信將成為未來生活的藍圖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