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練場上與場下-03眾星拱月/眾矢之的

曾經的掌聲、炙熱的目光 那些話語,一些人。原來它有天也可能會成為一把把鋒利的刀,刀刀剮在身上
有天我會開始真正明白,穿過那片林子時聽見的聲音無論是褒是貶,我都會因為清楚自己真實的樣貌而不卑不亢不驕不躁
————03眾星拱月/眾矢之的————
好啦標題看起來真的很兩極,不過「感受」有時確實是比較出來的不是嗎?
-
如同在00總述篇所提到的,在排練初期,我好像成了能夠被輕易指責的對象,不過在開排前的角色甄選,情況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角色甄選其實就像試鏡,甄選那日,所有人都要為自己想爭取的角色準備一段獨白、一首歌
還記得甄選前的準備週,短短幾天的時間,要翻讀劇本、查詢各種背景資料、初步琢磨角色從劇本走出來的樣貌⋯等
還記得甄選那日,我一早因為與人有爭執所以情緒是不佳的。但在等待上場的時間裡,我一遍又一遍複習準備的表演、調整呼吸與狀態,讓自己回到心無旁騖的專注
那種緊張裡帶些刺激,但你知道自己當下又能夠微妙且稍微精準的自我控制的狀態(如果覺得「控制」聽起來比較負面,其實也可以說是調整),通常會讓我有種覺得自己能夠拿下機會的預感
事後回想,那樣能夠「自我調整」的能力,來自整個人內外都偏向穩定的狀態。當時的我,是「穩定」與「開放」且能夠「覺知」的
角色公布日,我拿下了那日甄選的角色
甄選的表現,也算是獲得了導演好評
-
在00總述那篇,我就說了:
一個站在明顯燈光下的人,同時也是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無論好壞,都容易第一個被看見與放大
眾星拱月/眾矢之的,一線之隔
-
甄選結束後就是讀本、開排
是的,我總算嚐到了各方面「備受矚目」的滋味
我深知自己不是完美的,即使甄選上這個角色,仍會有需要為這個角色再更努力與調整的地方,才能在排練期間越來越靠近這個角色
嘿,不過你可是站在燈光下的人
眾目睽睽
一個不到位,就有無數隻目光捕捉與獵捕
與此同時
接連承受意想不到的比較與攻擊
一道道忘形的浪潮持續淹來
指責、玩笑、閒言閒語紛紛落下
我像個突然被丟入大雨之中不及反應、無處可躲避的落湯雞
朝著毫無防備的我開槍,再告訴我:「都是妳」
無數個茫然的時刻,我不知道該向誰問出那句:「為什麼?」
當時的狀態下我唯一能得出的結論是:可能我不值得吧,我不夠好吧?
-
當聚焦的燈打在你身上時
漂亮的一躍會帶來掌聲
失誤後迎來的竊竊私語與指責,而導致的臉頰漲紅甚至面色慘白
也是一覽無遺
曾經的掌聲、炙熱的目光
那些話語,一些人
原來它有天也可能會成為一把把鋒利的刀,刀刀剮在身上
-
而有天我會開始真正明白,穿過那片林子時聽見的聲音無論是褒是貶,我都會因為清楚自己真實的樣貌而不卑不亢、不驕不躁
-I’m Ang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