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忘不了的前任…來不及好好說再見。」給自己一點時間,整理對前任的消化不良。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想忘卻記得越清楚

  這麼多年過去,甚至都是三個孩子的爸、三個孩子的媽,仍然曾經有那些讓我們忘不掉的人,最可怕的人「(某)前任」。
  分手的原因很多,「和平分手」、「大吵分手」、「簡訊分手」、「不連絡分手」、「沒感覺分手」、「逃難式分手」、不論是哪一種分手方式,每個人生命中可能都有過一個怎麼都忘不掉的人,就算告訴自己不要去想,刻意轉移注意力,遠離所有跟他有關的人事物,卻仍是不經意的從一個城市、一個景點、一部電影,一杯手搖飲,一碗麵、洗髮乳洗衣精的味道,一張貼圖,甚至一場夢中…反覆熟悉起這個人。
  越想忘記得越清楚?難道我還深愛著他嗎?是不是非常惱人厭?究竟為什麼討人厭的(某)前任這麼讓人忘不掉呢?

好多話都來不及講完

  前任最可怕的地方不在於他們好不好,而是即使清楚雙方分開的原因,卻讓我們搞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感覺是什麼?這股感受就像浮萍一樣在心海漂流,愛恨交織,背後更磨人的是一股「無關好壞的懷念」,想念那段時光的對方,緬懷當時的一切。
  「來不及好好說再見!」心中好像還有很多話都還沒說出來就結束了?「如果時光能倒流,相處能再來一次,那一切會不會有不一樣?」我們很常出現這些獨白來告訴自己那段難以忘懷的經驗,會不會還有其他種可能?對方是怎麼想的?或許我們至今仍都想著對方吧?在心中為彼此留下一個無法被替代的位置。
  其實講不完的話,有多是我們對自己「無法讓彼此滿意的失落或譴責」,比方說「如果當初我們溝通都再好一點…」,背後彷彿也在跟自己說「如果我再更努力一些,會不會就能得到我最想要的愛?」,我們有許矛盾而糾結的想法是「對自己是否值得被愛產生質疑」,自我價值在那段經驗中難以明確的穩固,也為此不斷受困在其中。
  若無法再與對方聯繫就失去從與對方的互動中,重新建構自己的價值感,全部的整理都要靠自己,這最是累心、磨人。

讓我們失落的是「不完整的自己」

  某次心理治療研討:「當對方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也失去那個一起建構的自己」,比如說和對方相處可以很自在的撒嬌黏著他,讓我們當個小男孩小女孩,但他們離開後我好像找不到可以讓我撒嬌的人,就算有感覺也不完全相同。
  當回憶越是幸福,或對方特質越是我們所需要所沒有的、辦不到的,可能是一個笑容、一股溫柔、一個聲調,深深打動我們的心,在一起時能補足自己。而在分手時「好像少了什麼?總有種說不出的失落」,心靈深處是「他離開後,我失去那一塊的我,我不完整了」。
  追求更好更完整的自己是成長的天性,若是我們做不到就會想從別人身上找,讓自己感覺起來更完整。在一起時我們感受到被補足的美好,分開後失去的不只是兩個人的關係,而是某一部份充滿希望感的自己。
  忘不掉前任是因為「對方拿走了我們對愛最深刻的悸動與期待」,本以為對方能替我們找出幸福的方向,卻在分手後重新對「幸福是什麼?」感到迷惘,這個不清楚就是我們所失去,曾經對幸福充滿想像的自己。

回到現實,才真正能讓自己更完整

  在我們對當下生活感到不滿意或獨處時,最容易藉由回想前任的好來平衡現在的未滿足或寂寞。比如現在木訥的先生若沒有前男友的幽默,特別容易想起前任的幽默,感受當年因此開懷的自己,平衡現在心中對現任或生活的枯燥。
  給自己一點時間整理對前任的消化不良!會忘不掉的前任,是我們想像自己幸福美好的優良素材,也往往因此難以自拔。而不論影響好壞一定有他的重要性值得保存,相對緬懷或懊悔,更好的做法是從在下一段感情累積新的經驗,把自己從過去拉回現下,體會自己的成長,或許這段忘不掉的好會有所變化。
  時間不是讓我們淡化一切感受,降低痛苦,而是在有知覺的整理中,讓這些經驗得到新的意義,使自己的生命能越來越完滿、完整。
圖:蔡博堯 諮商心理師
文:蔡博堯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