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入日常人間的男女眾相:電影《墮落天使》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海報
王家衛於1995年上映的電影《墮落天使》,時隔25年再次重映,影中之人無不使人興起懷舊之感。飾演何志武的少年金城武,在電影裡那張無懈可擊的臉蛋,搭配上狂放不羈的神采,即使不言一語,也令人過目難忘。何志武與自己認定的初戀Charlie(楊采妮 飾)之間的曖昧情愫,純粹卻又透出淡淡的哀傷。故事的另一條主線,則是由冷峻寡言的殺手黃志明(黎明 飾)與他合夥的工作搭擋(李嘉欣 飾),以及曾經的舊愛(莫文蔚 飾),為我們演繹了一場情慾橫流的三角關係。他們雖皆以「天使」為名,實則是墮入日常人間的男女眾相。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劇照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以賽亞書》十四章12-15
王家衛的《墮落天使》,片名總令我想起《聖經》中這段,以墮天使路西法諷刺巴比倫王的敘述。我經常在思考,二者之間是否真有隱隱的聯繫。有趣的是,路西法(Lucifer)的晨星之意,同時亦指涉了古希臘神話中的金星-維納斯形象。墮落與愛,竟巧妙地勾連成相同,且意蘊深遠的美麗符碼。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劇照
就這樣,墮落與愛成為彼此依存的詞彙。而王家衛在《墮落天使》裡,以五個男女的生活和情愛,細緻地描繪出人墮落在愛裡的義無反顧和心甘情願。殺手黃志明的工作搭檔,一次次在黃志明曾待過的房間裡自慰,最後達到高潮。王家衛拍她手上逐漸消殞的香菸,和她充滿性暗示穿著網襪的一雙漂亮的腿,畫面雖流洩著滿溢的慾望,卻又美得令人屏息。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劇照
還有電影最後,失去黃志明的她,坐上同樣失去初戀的陌生男子何志武的摩托車,一同奔馳在隧道裡時,兩人身體緊緊依靠彼此,互相取暖的鏡頭,更是令人沉醉不已。王家衛讓兩個同樣在愛裡迷失的平凡男女,以肉身的溫度,撫慰靈魂的失落。在一切看似唯美、詩意的畫面中,反而淬煉出了日常人間的短暫卻也悠長的苦澀滋味。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劇照
誠如香港學者周蕾曾經的評述:「王家衛的日常生活則指向頹廢;亦即,那些基本上沒有滿足—無法滿足—的人類慾望本質」,就極為精準的為王家衛的電影寫下漂亮的詮釋。《墮落天使》正是一部探索人基本上沒有滿足,甚至無法滿足的慾望本質的作品。王家衛以他極擅長的「破碎」的鏡頭語言,不去深究劇情如何跌宕起伏,而是選擇拍出了日常生活裡的細瑣事物、頹廢黑暗,甚至貌似毫無意義的空景,拼湊出人的原始欲求與生命的各種樣態。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劇照
德國哲學家華特・班雅明(Walter Benjamin)在〈說故事的人〉一文中曾言:「說故事的人越是自然地放棄心理層面的幽冥,故事就越能佔據聽者的記憶,越能充分與聽者的經驗融為一體,聽者也越是願意日後某時向別人重述這故事。這個融合過程在深層發生,要求鬆散無慮的狀況,而這個閒置狀態卻日益鮮見。如果睡眠是肢體鬆弛的頂點,百無聊賴則是精神鬆懈的巔峰。」
王家衛就是一個相當會「說故事」的人,但他的「說法」是自成一格的。班雅明的這段論述就是他的解語。王家衛撿拾人生活裡鬆散無慮的日常碎片,百無聊賴的日常經驗,勾勒出人間男女的生命眾相。而《墮落天使》就是這種王家衛式美學的完美體現之一。它破碎不堪、情節交錯、甚至語焉不詳;可是看電影的人,卻往往能在一片雜亂失序、荒蕪散落之中,察覺故事的所指,感受情慾的張力,尋得切身的共鳴。
圖片來源:《墮落天使》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