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債│旺角卡門 As Tears Go By (1988)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王家衛的第一部電影,現在看來卻不那麼「王家衛」,因為它是如此淺顯易懂,直線發展出阿華、烏蠅、阿娥三個江湖兒女各自的矛盾,在具象時空裡的混混悲歌頗有教化感,但這畢竟還是王家衛的電影,他選取的時代性也就是一段容易被遺忘的碎片,刺穿命運左右人們的力量,以浪漫堆砌失敗的英雄主義,耽溺地說明仍舊是性格決定一切,只是王家衛也肯定沒料到日後古惑仔漫畫、電影將為香港社會注入多生猛的能量,這也後設般注定這三個角色生不逢時的悲劇性色彩。

As Tears Go By, 1988

As Tears Go By, 1988

即使有著明確的時空背景,但「時間感」依然模糊。人物的相遇、衝突都在很短的時間內爆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情緒也瞬間推到濃烈的極限,拿開場阿華和阿娥的初識為例,阿娥從大嶼山前來看病也不過兩三日,這之中阿華還得奔波處理烏蠅搞出來的爛攤子,即或如此從鏡頭的選擇就不斷明示兩人之間的有事:逼仄的鏡頭框住他們幾乎到了足以交換吐息的地步,就算在不同畫面中,兩人的眼神也散發出不斷搜尋對方的那股熾熱,並靠著兩場戲確認了兩人的曖昧:當她失言戳破他的「失戀」,被他一把壓制在牆壁上「警告」,壁咚之所以令人臉紅心跳正是因為打破禮貌距離直達心的禁區,縱然那並非阿華的原意,霸道的舉動讓阿娥看清了男人的不肯示弱反倒點出他的死穴,隔日阿娥為他做飯,飯桌總傳達著滿足、安慰、歸宿的意象,尤其她說出:「買了新的玻璃杯,雖然知道很快又會被摔破,所以我藏了一個…」,這只杯子成為阿娥的試探,不過他們也都是明白人,那些可能慰藉彼此的是如此易碎。

raw-image

未來,對黑道來說是奢侈的。片中透過一個「future」的霓虹燈暗示著前路眩目而又虛浮,果然下個場景便是上述的「失戀現場」,阿華和擔任舞女的女友美寶鬧翻,背著他去打胎的美寶怨到:「我等了你三天,你有呼叫過我嗎?」「我沒有打電話給妳,妳可以打電話給我嘛」孩子賭氣般的對話,反映出在這麼擁擠的小島上,人們如何想方設法逃避核心的問題,一如美寶接著說:「打給你?要和你說什麼,我要去墮胎還是要你和我結婚?我認識了你六年,我得到些什麼?…」說不出口的承諾、給不起的未來,是這座金銀島底層的人生迷惘,而這段情節更與後半阿華、阿娥互表心跡的段落相呼應,王家衛先是刻意讓來到大嶼山的阿華與有了交往對象的阿娥「物理性」錯過,對比與美寶的迴避,此次主動找尋卻是機緣不湊巧地撲空,只是人物在心態上早已不同,因而可以確定他們必然在情感上不會再度錯過;「為什麼現在才來找我?」阿娥語氣中有著遲了的怨懟,但面對感情阿華第一次這樣坦誠:「我知道我自己,我沒有辦法答應妳什麼,但如果不是想著妳,我就不會來找妳。」一樣是沒有未來、沒有承諾,卻在時空壓縮出足以超越一切的情感,哪還有任何猶豫可阻止他們在此時此刻合而為一?

raw-image

敘事上,王家衛將他們的愛情拆分成兩段描述,中段突然抽離阿娥這個角色,重心回到阿華、烏蠅的關係上,催化出阿華、阿娥二度見面感情就快速爆發的化學反應,有意與兩位男主的黑道生活做出對比;愛情線的時間感是破碎而義無反顧的,卻極其真誠地試圖構築一起生活的可能性,而黑道線時間感的無望一如烏蠅的那一句:「寧願做一日的英雄,也不願做一世的蒼蠅」,被性格、命運、身分壓制著永世不得翻身,綿長地等不到屬於自己發光的時刻,再加上暴力血腥的衝突場面特地以流光殘影的慢動作呈現,彷彿鬼魅一般,只能在間或喘息的時候,當回人類。

raw-image

老練的觀眾對於「鏡頭下」的黑道太熟悉了,人們在欠債、追債的刀口上逞兇鬥狠,不死的命還得有運才有辦法搏得上位。是「債」這個使人窒息的責任促使多數眾生不斷沈淪,就算是兄弟情義最終也變成阿華的枷鎖,就算扛不起也要扛,還不了的義氣、還不了的深情,獨立於有仇必報、有債必償的潛規則,是得不到回應、回饋的白費和虛擲,拿了安家費幫家裡買了冷氣(家人卻不需要)的烏蠅是這樣、目送阿華搭小巴離去的阿娥的深情(兩人再沒有「再見」)也是這樣,那些不被在乎、無法被在乎的愛與牽絆,全都葬送在瞄準阿華為了烏蠅趕去補槍卻同樣命送當場的槍口下。 

raw-image

今生償還不了的便留待來世吧,在生生世世的相欠債裡,至少來世我們注定相遇?這個當下沒有辦法圓滿的故事,在王家衛不曾明說的鏡頭語言裡化為殘念,<旺角卡門>每一個燥熱的、汗濕的、穿梭煙霧、被鮮血浸染的角色,沒有未來卻成為了永遠的過去,殘缺的美學並不在於那些被辜負的,而是被辜負的仍舊掛念著渺茫的歸來,一如阿娥送行的遠目、阿華和烏蠅沒能再吃一回的夜宵。

同場加映:

美錯<墮落天使> #王家衛 #殺手

她終究是個女人 <洪興十三妹> #香港 #古惑仔

遺憾是可以的<之前的我們> #愛情 #來世

倘若這樣的愛是種錯誤<失速夜狂奔> #混混 #底層

賭徒的相似性<原鑽> #黑道 #殺手


107會員
182內容數
看電影的人 / 讀字的人 / 寫字的人。作為一個記憶力極差的人,以書寫,留下此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