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獵魔士》—命運、願望與我,你有資格選擇嗎?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獵魔士》為波蘭奇幻小說家安傑.薩普科夫斯的系列作品,全系列共有八本:五本本傳與三本前傳,在此將介紹最先出版的一本前傳《最後的願望》。
系列《獵魔士》講述著一位名為傑洛特的魔物獵人,以獵殺魔物與妖怪賺取些許的金錢行走於大陸的故事,其中穿插著熟悉的童話故事:美人魚、美女與野獸、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等,經由作家薩普科夫斯的改編成為截然不同的故事,其中主角傑洛特永遠不會擁有完美的選擇,不論選擇為何總會失去另一方,是獨屬於成人世界的黑暗童話。前傳《最後的願望》可以視為單獨的作品看待,無須看過本傳便可閱讀。
*書評內含暴雷,請斟酌後閱讀*

兩害取其輕

《獵魔士.最後的願望》
《獵魔士》於歐美地區皆有廣大的書迷,近年也因為Netflix上的同名影集受到更多人的歡迎,不過系列《獵魔士》最主要受歡迎的原因並非是其中的多樣文化的故事背景、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歐洲中古時期的國家彼此之間的爭奪,而是其中永不衰敗、難以猜測的人心。
於故事中,選擇慾望一直是一個特別的議題。所謂的慾望會腐化人心,人類自誕生以來便有自私的本質,以自私確保自己可以在艱難的環境中生存、獲得更多的利益、追求更好的生活——這是理所當然的人類,所以選擇也如影隨形,倘若你有足夠的力量面對事件的發生,你會如何選擇?
傑洛特:                               邪惡就是邪惡,不管它是大是小,沒什麼區別。大小只是人訂的,而它們之間的界線也很模糊。······但是如果要我在兩種邪惡之中選一個,那我根本寧願什麼都不選。——頁116,《最後的願望》
在極端的情況下,所謂的善惡的邊界也會變得模糊,主角傑洛特是一個標準的、歐美電影中會擁有的硬漢形象,他以「不選擇」作為他的行動準則,不做任何形式的牽扯來行走大陸,但往往他永遠會「選擇」

打破規則

當小說主角立下誓言:「我永遠不會愛上誰」時,這就會是一個愛情故事;誓言為「我永遠不會犯錯」時,這就會是一個犯錯的故事;誓言為「我永遠不會欺善揚惡」時,這就會是一個挑戰道德底線的故事。
你看出來了嗎?當小說主角立下誓言,正是為了挑戰他的誓言,為了打破規則必須先立下規則,因為讀者永遠會好奇主角的選擇,選擇與挑戰正是火花碰撞的瞬間,讀者所期盼留下痕跡的所在。
傑洛特的誓言正是「我不會在兩種邪惡之間選擇」,但依舊身為人類的傑洛特,他依然可以決定邪惡的大小與利害,可以兩害取其輕

道德心理學:電車問題

這世上只有邪惡和更深層的邪惡,······總有一天邪惡之王會掐住你的喉嚨,對你說:『要嘛就選我,不然就選旁邊那個比較小的。』——頁132,《最後的願望》
這好比電車難題,你是殺五個人還是一個人?一個人比五個人少,所以選一個人?生命是可以衡量的嗎?扼殺一個人未來的可能性,難道比不上五個人的未來可貴?別人不是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電車問題是著名的道德心理學的實驗,高達90%會選擇犧牲一個人的生命換取其他五個人的性命。而主角傑洛特也做出了他的選擇。

邪惡

《獵魔士》的故事不斷在定義邪惡的本質,當讀者注視某一事物的面向時,作者立刻會在下一頁顛覆你的想法,讓邪惡變得難以判斷。因此,主角傑洛特成為一個「不選擇」的人,他無法定義邪惡也不願成為其中之一的幫兇。
前傳《最後的願望》與《命運之劍》便隨著傑洛特的誓言一同成長,邪惡的定義也發越模糊,這也是被譽為「成人版的黑暗童話」的由來。
成長的過程總是會經歷許多階段,而階段被一一打破,人必須打破「自我」來成長。若是你願意經歷一場打破「自我」的旅程,《獵魔士》會成為你一個很好的開始。
1會員
10內容數
歡迎來到人類行為研究室,我們致力鑽研人類在社會中的表現行為與思維模式,我們研究的問題也可能是你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