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的是,擁抱自己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小就是成績不好、長相也不吸引,不被回應,不被期待的邊緣人。

小時候父親是做夜班,時常去應酬,白天我們去上學他才回家。
母親在家做車縫成衣,邊照料我們三個小孩,為了養育我們三個小孩,時常從清晨五點起床,做到晚上十、十一點才休息,也因為太過於勞累,老公時常不在家,她的情緒非常的暴躁。
只要一聽到車縫車啟動,我們三個就會馬上彈跳起來,躲在樓梯口,判斷母親目前的情緒是好還是壞,要是沒立刻回應與幫忙,會換來無止盡的責罵。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次我放學回家,她講了一個台語名詞,我聽不懂,母親突然地把所有的怒氣宣洩在我身上,對著我猛打,推我去撞牆。

以致於,我非常害怕面對我的母親。


我無視與抽離受傷的情緒,就這樣長大了…
到了十六歲,立刻逃離家裡去外地讀書。

這些年來,情緒突然慢慢湧現

經常感到焦慮跟恐慌
當身邊的伙伴與朋友不回應時,內心開始感到憤怒,緊接著驗證心中的想法,『看吧,每個人都是這樣會遺棄我的!』

在我的負面情感的深處,隱藏的是寂寞與受傷的心。

在我二技畢業沒多久,我的母親摸到硬塊發現了乳癌,治療期間,我盡可能的放下心中的恐懼,陪伴她,但我也時常假藉工作名義,不在家,只因恐懼到不願面對她。
然而母親在今年五月,因癌症病逝了,我卻因為這些陰影,心中悔恨懊悔不己,無法原諒自己
母親癌末那時,因腫瘤轉移壓迫到腦神經,導致她神智不清,空間錯亂。
當時的我白天上班、夜晚照護,雖然白天有姐姐輪替,但醫院來回奔跑,讓我身心俱疲不堪。
兩個小時翻身(腹水讓她的體重增加快九十公斤)
半夜時常叫醒我指著對面的病床拿碗(她精神錯亂以為在我們家廚房),我不予理會而發脾氣。
還有止不住的腹瀉,固執的她,會私自下床去廁所,有潔癖的她,有包尿布,僅管她已經沒有體力站不穩、沒有方向感,依舊堅持到廁所清洗乾淨。
我對她的口氣從哄騙變成百般的不耐煩與無奈(時常被護士訓斥沒看管好她)

到後期我們在床房彼此都無言以對

她見我就閉上眼晴,我對她也有氣。
在某天的早上,她突然發燒了,意識模糊不清。
因化療的藥物,她的手指指節處和腳底全部都撕裂傷,但因發燒關係,全身腫脹的厲害,導致她的傷口裂更開
護士來看,翻翻她的手和腳,直呼『辛苦了』
要我拿熱水來幫她泡泡手,讓她舒緩些
從那時刻,我才敢觸摸她的手,嗯,手指腫脹的很…我把她的雙手浸泡在熱水裡
在那瞬間我突然眼眶泛紅,放下對她的埋怨,摸摸她的臉龐,她睜開眼看著她的手,沉默不語,我不敢告訴她,她的生命正在倒數中。
當時疫情非常嚴峻,無法隨時出入,我的心思都放在母親身上,我也過著有一餐沒有一餐的日子
這段期間她時而昏迷,時而清醒,後來就都沒聽到她開口說話了,不久就走了。
在辦喪事那段期間,深怕年邁的父親承受不了這個傷痛,使勁地隱藏悲傷的情緒,也不敢哭泣。

告別式結束後,我的壓抑,開始逆襲了。

因為內心深處,百般懊悔,從沒好好面對母親,沒能來的及理解她,在這十年來她最痛苦的時候。
而我也是深受影響,不論是工作還是得心應手的事情,完全提不起勁,
夜深人靜時,安靜地流著淚
身心也出了狀況,沒辦法入眠,開了安眠與憂鬱症的藥
身體也負荷不了,腸胃也潰瘍、胰臟跟腎指數也變高。
緊接著又確診,相隔不到一個月,又確診了第二次
有人恥笑我的身體狀況怎會如此的不堪。
追根究底,母親的離去在我的內心深處,對我而言真的是悲痛欲絕。
我只是沒有,沒有講出來而已。
媽,我好希望妳能再站在我面前一次,一次就好。
白滾水
白滾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