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碩士,出國唸書。出國唸書?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年,我有幸與台灣新世代的音樂人合作(我們合作的案子都十分艱辛,品質要求非常高....到不可思議),我必須說,就算沒有國外的求學經驗,大多表現得甚至更優異!幾次擔任各種評審的觀察,也讓我常在當下深深覺得,心裏OS,這樣的表現,應該比國外更好吧!

其實我是想說,就「碩士」來說,台灣近年來的國際化,教育品質的提升,除非是台灣沒有的科系或主修,真的你夠認真的話,台灣已經可以造就你成為很不錯的國際級音樂人才。你本厚真想「生活上有了不同的、寶貴的人生體驗。」,也可以透過國際講座,國際發表,駐村,可能都還比去念碩士深入,因為國際間碩士課程的深度,已經越來越....
每每寫推薦函時,我都會問,你要去哪一間?有哪位主修老師是你真的想跟他學的。不然去蓋麻ㄋ?

20、30 年前,台灣的研究所不興盛的年代,「碩士」,對大部分學音樂的人來說,去到歐美各地,甚至日本,你真的都可以學到許多台灣學不到的深度。但這十年以來,除了比賽勝君或好到進到超級名校,出國唸書的同學,大多發現國外的碩士課業要求比自己想像的低不少....



目前大概有三種情形:

1, 本來就很不錯型:
在國外的學校中,發現其實自己程度算是不錯,很多課目也已經在台灣學得不錯。甚至發現台灣的老師還比較會教。

但出國還是很好的:是因為「生活上有了不同的、寶貴的人生體驗。」

而因為有國外的學歷,要有工作比較方便,但真的得到工作的機會,甚至得到的工作,很難很難。加上畢業後要負擔自己國外的生活費、薪資扣除下來,真的沒有比在台灣就算轉行CP值高。

2. 中中型

A. 在國外的環境中發憤圖強,程度飆飛,變成「本來就很不錯型」,就可以直接回去看“1"。

B. 好吧有了國外學歷,看似光鮮亮麗,但程度還是無法達到所需。競爭力還是有限,建議及早轉行,這樣就算回台灣也是拼不過台灣的碩士。

....
但不論1或2,時不與我時,唸音樂的你都要準備好轉行之必然。



































    Sandra Tavali
    Sandra Tavali
    字比音符更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