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拾光│書櫃裡的大秘寶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舊家的書桌前,是一整面嵌在牆裡的三層書櫃。鄰近書桌,隨手可拿到的是求學時的筆記本和講義;抬眼往上一層,則是一些課外閱讀書籍,展示著那些青春憧憬的愛情故事以及奇幻世界的想像;最上層頂天之處,旁人所見會看到一排資料夾,殊不知,挪開資料夾的背後,是我的珍貴收藏品們。
母親是個漫畫迷,當時家旁的巷口有一間租書店,長假期間,母親常常帶我和弟弟兩人到那兒去挖寶。架上那一本本的漫畫,著實點亮了我們的雙眼,租了二、三十本回家,三人會窩在房裡看漫畫,若聽到開門的聲音,就趕緊將漫畫藏在床底下,因為父親不喜歡我們看漫畫,這是母親與孩子之間的夏日秘密。
待到自己有零用錢後,開始收集喜歡的漫畫。零用錢有限,所以要買漫畫也只能零散買,每個月等待單行本的發行,是學生時期的念想。每每下課都想去書局晃一圈,看看喜歡的作家有沒有新的單本,一本本的累積都藏在書桌最下面的大抽屜裡,讀書之餘,拉開抽屜就能暫時轉換心情,那是苦悶的求學生涯中的烏托邦。
爾後,一本本的單本已經不能滿足了。當時著迷於一套運動漫畫──哨聲響起,存了好久的錢,終於在網路上看到一套二手的,但是這套漫畫不可能全藏在抽屜裡,於是我花費了好多心血,將書櫃最上層用資料夾隔開,因著深度夠深,所以後面一排的空間就開闢成藏寶之處,只等著這套漫畫的入住。
收到漫畫的當下,雀躍之情難以言喻,雖說是二手書,但我還是拿出早早就買好的書套,一本本仔細地包裝,當24本漫畫一字排開在書櫃的最上層時,那種自豪和滿足感充斥於心中久久不散!那是我第一套的全收漫畫,也是一個開始,接下來下定決心要買回來收藏的漫畫,都屬於長篇系列,每一期必追最新的進度,而且最後都要全套收集(這時候就慶幸當初沒有收獵人......),每一本漫畫都要細心包上書套,借閱給他人時還會強調不可以邊吃東西邊看、不可以折到書,拉開書頁的幅度不能超過一個角度等等,這股執拗促使我一套套的疊架起個人的收藏世界。
然而,「收藏漫畫」卻不被父親所認同,所以也經歷過一段遮遮掩掩、躲躲藏藏的階段,直到要去念大學時,整理書櫃被看到好多套漫畫後,雖然不喜歡,但家人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默認,嘿嘿。所以那些從前「不能見光」的漫畫寶貝們,就順理成章地讓我放在了明面。
收集事物的心情是隨著每一個收藏而加成的,投注在收藏品的心血與關注,替這項事物累加了更多價值,不必強求他人理解,但是也請相互尊重,因為,你眼裡不起眼的小石子,或許是每個收藏者心中璀璨的寶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