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故事│還好當時......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刻、每一瞬,都將成為歷史。而我們,活在當下與歷史的夾縫之中。每每思及總有記憶裡那些懊悔不堪、渴望回到的過去;然而,同時也有許多的時刻,是而今念起,都再次慶幸:「還好當時做了這個決定。」
初任教師的第一年,獨自在異鄉生活,每天忙著準備課程以及與後母班的孩子們攻防戰。菜鳥教師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想著如何與孩子建立關係,這樣的日子總讓人喘不過氣來。
一天,班上的孩子傳訊息問我:「老師,我們撿到四隻小貓,可以幫牠們找認養人嗎?」好不容易讓孩子願意信任我,向我求助,於是一口答應了。帶著孩子們印照片宣傳單,發到其他班級,也轉發到社群媒體上,可惜最後只有一隻小貓順利找到家,學生說,若是剩下三隻沒人要養,家人就會將牠們送去收容所。
那一夜,我輾轉難眠,獨自在外生活、又是租屋客,而且兒時雖養過貓,但也是採取半放養式,不知道能不能照顧好牠?但想著一旦被送去收容所,這樣的幼貓應該很難生存,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養吧!」
那是一隻橘色虎斑貓,瘦瘦小小的身軀、大大的三角立耳顯得特別明顯,可能是餓了很長時間,時時刻刻都吵著要吃飯,又因為缺少母親在身旁,吃飽飯後總喜歡窩在我的腿上踏踏,尋求安全感,他是我第一隻從小拉拔長大的貓孩──皮納(peanut)。
中間的孩子後來成為我家的貓老大
待在南部的那三年,因為有他的陪伴,日常的平凡也顯得有趣許多。皮納最喜歡窩在房間陽台旁的落地窗翻滾,室友特地用舊枕頭幫他畫了一個玩伴,看著他伴著玩伴打盹,身後窗外的午後陽光輕輕灑在他身上,橘黃的毛皮上猶如鍍上一層金粉,伴隨著滿足的呼嚕聲,這個美好的畫面就此定格在我的心中。
皮納和我相伴了近八年的時光,從異地回到家鄉,一起面對家人的不認同,一直到他成功收服討厭貓的阿公阿嬤,成為真正名副其實的「阿嬤養的貓」。愛說話又親人的他,總會在你要出門上班前,路倒在你腳邊讓你捨不得邁出步伐;或是在你不讓他進廚房,硬是癱倒在地上不走的賴皮樣;只要一聽到開罐頭的聲音,圓滾滾的身軀也不會降低他趕到食物的身邊,這麼一隻貪吃又無賴的小可愛,最後因為生病而離開了。花了一段時間走出失去他的悲傷,卻不曾後悔當初做這個決定:「還好當時帶你回家,我可愛的皮納小胖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