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發生了一些關於書店的風波,評論有正有反,我不談太複雜的議題,想藉此機會談談讀書吧。
我愛讀書,要不然家裡藏書不會十幾大箱了。我自幼就愛讀書,父親常常買書典藏,任由我翻閱,除了四郎真平的漫畫每日限讀三十分鐘外,其他的書籍我想讀多久就讀多久。我常常在父母臥室裡那一面活動書牆前的地板上拋擲大把的光陰,從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古詩、新詩、散文、翻譯小說到佛教經典、禪門公案,我幾乎無所不讀。
搬到南非後,一部份的書送了人,大部分的收藏借別人的貨櫃運出了國,收在車庫旁的客房裡。南非中小學的生活很愜意,不似台灣嚴苛,放學後到晚餐前還有幾個小時可以揮霍,我若不是在幾百平米的院子裡揮灑汗水,就是窩在房間裡啃各式各樣的書。
我不挑書,全部都讀。妳說十三、四歲的孩子讀得懂紅樓夢,唐代傳奇,禪門公案嗎?我也不管,覺得新奇就好,反正讀久了自有一番體悟,又無需對誰負責。說來好玩,當我年歲漸增,從二十跨入三十,後又至四十,我對當年閱讀的種種故事詩句的領悟簡直翻了好幾翻,每當遭逢人生困境,舊事重溫,又是一番新滋味。
後來讀到陶淵明的那一句「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我才豁然開朗。儘管讀完的當下似懂非懂,甚至根本無法理解,那也無妨,日後人生經驗豐富了,跟書裡的內容對應上了,兩者相互契合,光明乍現,宛如宇宙初生,說是喜悅亦是低估了。
現在我仍愛讀書,尤其是紙本書,不僅手感對,味道對,閱讀的距離和視覺的立體感都對。電腦閱讀於我而言是吸收資訊,速度要快,效率要高,搜尋要方便,能做筆記,更能隨時擷取片段收藏。正是因為網路閱讀的目的性強,我很難將它當作休閒看待,往往是工作的一環,無論是接案,或是我自己的計畫。
讀紙本書,才是真正的休憩。紙本的不便,迫使我放下萬緣,除卻眼前的文字之外,再也無思無想。時光苒荏,光陰飛逝,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當我從書裡抬頭,總是夜幕深邃,或天色已然泛白,鳥兒在枝頭上啼叫,萬物在陽光底下復甦新生。
我雖然賣了好多書,不代表我捨棄讀書,更不是對紙本書懷有敵意。只是日月如梭,朝代更迭,我得留點空位,迎接將來的未知。
我想起在美國讀書時,朋友帶我去他的教授家裡,一棟落腳於郊區的獨棟。裡面藏書之多,每個房間至少有三、四百本書整齊堆疊,房間越大,藏書越多,走廊必有一面為書櫃,連通往二樓的旋轉梯,一梯一本書。書房更不用說了,勉強一個通道直達中央的書桌外,全部都是書,且雜而不亂,自有一套體系支撐書的排列。
我不求一整棟房子只為藏書,但願日後能有一間房,供我藏書讀書,有窗有景,容我偶爾坐倚窗欄,持書荒廢人生。
那日到臨之前,我得繼續打包送書了。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