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雞讀冊.02]秋葉原@DEEP -/石田衣良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的父親之一曾說,不管得到的是什麼樣的答案,人生就是一場搜尋,因此幸福的人生就是圓滿的搜尋。」--酷克
  當年會買下這本書,是因為我很喜歡石田衣良的小說,包括《池袋西口公園》、《池袋西口公園 V —反自殺俱樂部》、《波上的魔術師》。
  《池袋西口公園》是系列推理小說,但背景是青少年、街頭、社會問題,因此對於少年曾在街頭的我來說有種複雜的親切感及來自過往對自己的一種提醒與警示;《波上的魔術師》這部講股票投資的小說,也給當時對投資經濟世界一知半解的我上了堂直白的人性心理學與攻防戰,還科普了許多投資與金融的相關知識。
  這幾部作品的剛好也都陸續被改編成影視動漫作品,《波上的魔術師》被改編為日劇【金融小子Big Money】;《池袋西口公園》日劇、動漫皆有改編作品,原著續集出到15集;而這部《秋葉原@DEEP》更是被改編成日劇、漫畫、電影等多種版本;雖然有些版本內容有爭議、評價也很兩極,但依然不減原著小說建構出來、文字所堆砌而成的魅力。
  拿到《秋葉原@DEEP》時,光是『人工智慧型搜尋引擎』、『秋葉原』、『駭客』、『程式編碼』、『動漫』等字眼就讓我想趕快翻開,畢竟在2006、2007年那個連智慧型手機都還沒有上市的年代,人工智慧與數位生命等字眼都十分科幻,大概外國科幻小說及好萊塢電影才會燒錢燒腦來創作這類小說。
  而序幕那段來自AI搜尋引擎-『酷克』的旁白開場也畫面感十足,連續出現的町名、對於秋葉原歷史簡短又精準的介紹、對於主角們性格上的的細膩刻劃,所有的電子零件與電腦週邊都像超市特價品般的類比,頗有代入感。內心感覺到自己頭上亮起三顆燈泡——OK、在沒看完前我大概是不會放下這本書的。
  故事軸線的起、承、轉、合四個段落分配得滿剛好的,第一是很常見、各有缺陷的主角們相遇,有口吃毛病、卻擅長文字的阿頁;精通平面設計卻有嚴重潔癖加恐女的阿欄;患有奇特癲癇的電子音樂高手太鼓;喜好武術卻因美貌身材感到自卑的網路人妖小光;天生白子卻擁有頂尖駭客等級技術的程式設計師泉虫;患有自閉症卻因心理因素回不了家的律師達摩,六人透過『救生員結衣』網站產生連結;他們都是御宅族,一個大家在當時不夠開放的年代會調侃的眨義詞,是不受歡迎的邊緣人,透過結衣的網站,他們六個人開始了合作創業。
  緊接著便由結衣意外過世,透過私下舉辦的小送別會,他們六人與泉虫幫結衣替網站寫的人工智慧程式進行對話,最後看著代表結衣網站的瓶鼻海豚遊走消失在畫面中的那幕場景也令人動容。而在送別會中,六人進一步的各自坦誠自己內心不堪的過往和缺陷,也使得角色個性變得鮮明立體、讓人物活了過來;而不是單薄空洞、擁有無敵主角光環的一群天才少年少女熱血聯手創立世界第一個AI搜尋引擎、順便變成世界第一這樣無腦的故事。
  也是因為這本小說,我有一度很喜歡網頁設計與程式語言,那感覺就像是個網路背後的魔術師,只要輸入一行又一行的程式碼,就能交織出飽滿又美麗的色彩與畫面,這個故事讓我對AI又有了進一步的具體聯想,具有想像力的美好又有真實地像它似乎再過不久就會發生。
  《秋葉原@DEEP》隨著故事發展正式變成了一個公司,在程式設計師泉虫的帶領下,他們努力無數個日夜、打下數百萬行程式碼、最後創造了『酷克』(CROOK)。試用版的四個酷克們,同時也代表四種不同的擬人個性:『跳躍者』、『旋轉者』、『鄰居』、『反對者
「Any sufficiently advanced technology is indistinguishable from magic.」(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Arthur Clarke
  當年我曾經期待過,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搜尋引擎,想必是最酷最棒的東西,後來大數據演算法變成主流、隨之而來的程式語言輔助,一切都似乎變得更貼近個人化了。(當然也伴隨很多不便,比如覆屏廣告和業配文之類的商業行為....)
  我自己最喜歡的場景,是第377頁,當酷克之中的『跳躍者』獲救被釋放回網路那一刻,他以當事人敍事者身份說出自己的感受,我感到『跳躍者』就是鮮活有靈魂的生命體。他還以自主意識發表了第一個感想:兄弟們,讓我們同心協力來保護冒生命危險來救我們的父親們和母親吧!——總共1頁半的敍述,彷彿自己好像也參與其中,即便我可能在裡面是個跑龍套的路人小咖,卻這段內容還是看得我內心激動無比!
  當然小說內容還是會不免俗地有著看似很普通平凡的英雄主角,憑藉一己之力及號召能力來打倒邪惡企業帝國這樣的固定設定,但當中諸如『數位生命體』、『血汗企業』、『輿論力量』、『開放式/付費制』、『社會群眾對個人的既有印象與觀感』……等議題,直到今日都還是存在,值得拿出來反覆思考。
  對這個世界而言,酷克們到底是無數程式語言交互運行後的運算結果,還是它們真的自主發展成在網路海洋活著的生命體呢?
  不知道在數年後,在它滿二十週年、科技快速發展的2026年,我們能否得到一個更明白的有趣結論,或是仍然繼續觀察它的發展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一起享受搜尋、享受人生(笑)。
派機婆婆
派機婆婆
因為Vantisse這名字很難唸,所以大家都按本名叫我派雞,常常不小心開啟幹話模式。這裡東西兩大房:【東大房】探索自我日記,生活心得分享;【西大房】閱讀筆記,一個四十年書蟲嗑的廢書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