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PLUTO ~冥王~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LUTO ~冥王~》是浦澤直樹改編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漫畫作品《原子小金剛》其中一個篇章《地上最大機器人》的作品,我當初是看完浦澤版之後才回去看手塚版,而且也沒把《原子小金剛》看完,是只有挑《地上最大機器人》看。
手塚版的《原子小金剛》是令人印象蠻深刻的作品,至少提到小金剛,很多人都會浮現出他的形象,黑短褲、紅靴子,頭上是塗成黑色看起來像頭髮的角(突然覺得毛利蘭是不是在致敬這一個形象?),可是我也沒有完整的看過整部作品,畢竟跟我開始看漫畫的年代有點差距。後來回頭看,即使翻過一些評論家分析手塚作品的隱喻和意涵,我還是擺脫不了《原子小金剛》是兒童向漫畫的印象,畢竟不斷吵著要修改成百萬馬力的小金剛就像個跟父母吵著要玩具的孩子。
浦澤版的《PLUTO ~冥王~》劇情上擴增不少,幫反派增加了國仇家恨的復仇理由,也對七大機器人的個性以及在人類世界的互動有更多描述,甚至整個故事背景就架構在一個機器人已經是很大的族群,社會氛圍開始考量到機器人權的狀態下,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設定,人跟機器人能不能和平共存是個有趣的議題,尤其機器人畢竟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人類連黑人、白人、黃種人這些應該是平起平坐的同物種都會存在歧視了,更何況是個自己創造出來的族群?再加上近幾十年來關於高等機器人會消滅人類的恐懼越來越盛,讓我更好奇要是有一天真的有一批數百萬個中高度智慧機器人存在人類社會中,會是甚麼樣子。
漫畫的主題很大一部份是關於「完美的」人工智慧應該是甚麼樣子。小金剛前期的台詞讓人印象深刻:「完美的人工智慧,完美到會殺人嗎?」這句話感覺超級諷刺,一來是近代科幻作品談到人類在創造機器人時都會遵循知名的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定律:不能傷害人類、服從人類命令、可以保護自己,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不能傷害人類這一項,所以當機器人能夠傷害人類的時候,代表如果不是源於程式設計者的惡意,就是機器人得到突破程式設計的能力,那的確是很可怕的事情;二來是近代人類期望的「完美的人工智慧」多半就是能夠像人類一樣思考,而完美到會殺人,也正是在諷刺大概只有人類會相對輕易地剝奪同種生物的性命了,其他生物也許可能有殘害同種的情況,但多半是處在很極端的情況下,但人類倒是不時地出現「鼻屎大的殺機,汪洋般的殺意」這種情形,相較之下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實在是很諷刺。
到了後期完美的定義又出現了變化,天馬博士說著:「完美的人工智慧代表他會說謊,甚至能夠欺騙自己。」所以才會有機器人能夠打從「內心」的認為自己是人物本尊,直到最後的謎底揭曉。會說謊也是個很有趣的概念,我們都預設程式或機器人會忠實地呈現結果,可是要是有人在設計程式的時候就故意動手腳呢?不知道有沒有程式是設計用來說謊的。
而說到底,殺人、說謊,或許是源自現代人對於機器人高度智慧發展所可能帶來人類智能被超越後的恐懼,人類恐懼自己不再是地球上最優勢的物種,恐懼被取代、被奴役、被消滅。不過話說回來,《PLUTO ~冥王~》中呈現的樣貌,布拉鄔殺人與亞伯拉說謊,比較像是他們突破了當初程式設計的障壁,而有了創造、甚至無中生有的能力,我覺得等科技真的走到那一天再來擔心機器人會不會取代人類吧。感覺現階段的AI發展還沒有賦予程式有突破限制的可能性,也許他們算得快、學得快,但還是在一開始設定的框架之中,只要框架不歪掉我覺得並不會演變到多可怕的境地,等哪天深藍或 AlphaGo 在下棋的時候會突然一言不和翻桌,做出這種超過一開始的設計框架時的動作我們再來擔心機器人的進化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02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