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海街日記】【模仿遊戲】【駭客任務:復活】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街日記】2015

【海街日記】可能是改編少女漫畫家吉田秋生的作品,是枝裕和這回也粉紅了起來,故事講住在鎌倉的香田家三姐妹,在外遇離家多年父親去世之後,接來同父異母的妹妹住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的故事。
以葬禮起,以葬禮終,雖然有點漫畫原著的斷接瑣碎,但從【幻之光】、【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以降,是枝裕和仍是毋道一以貫之的提出他對日本當代家庭的崩壞與重組的看法,家庭的定義不只來自血緣,更多的是來自共同生活的經驗及傳承。原本處處充滿衝突的故事,在是枝裕和專注角色的生活動態恬恬淡淡的影音處理下,潛藏的是說不出的對生活慾望的筆觸,依舊可以看到作者神采。
重點:我很喜歡這張海報。幸福就是那個稍縱即逝的光芒。

【模仿遊戲】2014

【模仿遊戲】講的是電腦之父艾倫圖靈的生平,劇情架構主要放在1928年圖靈的中學生涯、1939年二戰爆發並參與Enigma破解工作過程和1952年後因為同性戀的身分遭到迫害三個年代相互穿梭,圖靈是天才、戰爭英雄、電腦發明人,卻因為是同性戀身份被政府起訴化學去勢,最後自殺,「我是甚麼,是機器,還是人?是戰爭英雄,還是罪犯?」──它是傳記電影嗎?我覺得電影並沒那麼企圖想交待圖靈的一生,圖靈是同志,但這部也沒有那麼聚焦在同志這個議題上,背景提到二次大戰前後,圖靈的破解德軍密碼,但這部也不是一部戰爭電影;隨著故事在不同年代間穿越的越來越深入,我覺這部電影讓人看到一個天才受盡折磨,靈魂受盡苦難,國家機器對私人情慾的無情壓制的時代悲劇。附帶一提,男主角班奈迪克康柏拜區演得真的是好!!

【駭客任務:復活】2021

看這部片之前,你一定要先看過前面三集的【駭客任務】。
曾經你熟悉的都回來了,可是回來之後又那麼陌生,這部電影不只是跟前面三部作品形成互文結構,更像是一個自身進化的變體版本。所以你會看到有點像【駭客任務】,又跟你印象中的【駭客任務】不太一樣...就像曾經帥到爆表的基努李維,現在變成【捍衛任務】跑錯棚的基努李維,但你知道它還是基努李維一樣...不變的還是在科幻電影的表面下,進行對現實的再探討、借助神話傳說或這集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童話的變體來領會的玄學概念。
過去的預言才準備到跟前,未來的寓言又撲天蓋地而來。【駭客任務:復活】很像重啟作品大過於續集作品,對於期待尼歐後來故事發展的人,它並沒有提供太多的新料,畢竟光是話說從頭,又是不一樣的風景。
2003 年,【駭客任務3:最後戰役】,作為救世主的尼歐最終犧牲自己讓僅存人類免於滅亡,到了【駭客任務4:復活】從片尾那句「獻給我的父母,愛是萬物的起源」,了解重入母親的動機是找尋曾經存在過的愛情。
從當年的華卓斯基兄弟,到現在只剩下姐姐拉娜華卓斯基,既識感Déjà vu的一切,讓【駭客任務:復活】像是部在講「輪迴」的電影。究竟要吞下藍色藥丸,還是紅色藥丸,或許我要等到下一部或下下一部【駭客任務】才知道,希望到時候我不會後悔為什麼不在現在早一點吞下藍色藥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