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本身愛閱讀,但是只讀我有興趣的,我喜歡的書沒有特定種類,覺得內容不錯就會繼續看下去。有時候上網看到些書,看了看書的標題,嗯嗯!決定買來看看,結果到手後看了下內容😑,放了一旁就等給有緣人。最近上shoppe買了些書來看看,都是些人生和些佛系列的書本,目前在看一本最薄的,內容非常有意思,有點像小孩子的漫畫書,也許是已經很久的一本書,但是到我的手就是新啦!“書本的名字叫”如何化解仇恨,何必欺詐自己“標題寫好內容更好,覺得書中的內容適合用於現今社會上的人際關係。
我剛閱讀了一半的是如何化解仇恨,選了三個覺得不錯的文章,我相信大家對人或對事都有不忿或不滿,我也是如此,只要是會呼吸的生物都會,無不例外吧!我個人的觀念而已,希望從中可以開解大家的心結吧!心眼開闊一點,看什麼都順的說,你說對吧!?
  1. 一擔米養一個仇人
我曾經幫助過一個年輕人出國深造,只是單純的幫忙,並不是因為虧欠他什麼。結果不但不感恩,反而老是埋怨我幫的不夠多。有句話說:“一碗飯養一個恩人,一擔米養一個仇人。”意思是說,在別人的肚子正餓的時候,你給他一碗飯吃,他會萬分感激;但是如果你給他一擔米吃,到最後不再提供時,他反而來怨你,:“都送我飯吃這麼久,怎麼一下就不給了?真不夠意思!”這種情形往往會演變成恩將仇報。一個忘恩負義的人,是永遠都不會滿足的,永遠都在怨恨人。相反的,雖然一無所有, 如果能對喝一口水,吃一口飯,甚至是吸一口空氣,都覺得滿意,都認為應該感謝的話,便能天天都活在快樂的世界裡。消除怨恨最好的辦法就是感恩,沒有感恩的心,或多或少都會心懷怨恨。
2. 為什麼獨獨讓我受苦
人因為對環境,他人,自己不滿意,才會心生怨恨,覺得不公平,而心裡不平衡就有怨,於世開始“怨天尤人”,埋怨這個世界為什麼對自己這麼不公平,獨獨讓我來受苦,發生這樣不辛的事件,為什麼不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呢?自艾自憐地抱怨,認為:“老天不長眼。自己明明沒做壞事,反倒是很多人做壞事,說壞話,卻還是活得好端端,真是『好人命不長,禍害遺千年』!”西方有句諺語說,當你怨恨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成為他的奴隸,樣樣都不好的時候,其實是自己造成自己的不幸,因為世界上不可能人人是壞人,也不會事事都是壞事,問題是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需要再做調整。
3. 別再自制負心人
負心是指別人對你有情有恩,但你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想相對的付出,拋棄了有恩有情與你的人。人總是會為自己打算,雖然有的人最初是心甘情願的為你付出,不要求回報,最後卻要你的一切,否則就說你是負心人。在這種情況下,負心是對的,因為對方要求太多,不合情理。不過,就對付出著來說,待人好的時候,不要存有太多的幻想和要求。所謂施恩不忘報,真正的愛是純粹的付出,不是交換,更不是佔有。把別人當作負心人,往往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一個是自己辜負了別人,一個是自己製造別人變成負心人。自己如果少一點期待,就不會覺得對方是個十惡不赦的負心人,也就不會因怨恨而想要報復了。
這些文章的內容其實都是活生生的體現在現今的社會裡,曾經有個中國女明星,也是資助一個小孩讀書,提供一切的生活費長達多年,最後卻因為一些原因停止一切資助。最後卻反咬一口,被他破口大罵。其實這些翻車例子很多,外界人根本不懂這其中的原理,資助者最終都成為罪人,對於錯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了。不懂的感恩的人,能遠離是最好的,畢竟別自找麻煩啊!
我們心中的嫉妒很怨恨都是因為自己的不足他人所產生的,很多人從來都沒有檢討是自己問題,處處都在說是別人或老天的錯。他人有今天的成就,有些是咬著金鑰匙,有些是後天自己努力來的,不管是怎樣,那是他人的事,更別說莫名其妙看不爽人心生怨恨,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提升自己,今天的努力就會成就將來的我們,如果繼續怨恨,自艾自憐,此生就這樣度過一生吧!
現今很多男女都不婚,大多數都對情感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倒不如靠自己,靠自己最實在,也起碼不會受傷害。人都是一樣,最怕努力付出的一切,最後都是空白一場,甚至浪費許多青春和寶貴的時間或金錢。其實人之間的感情,友情和親情都一樣,適可而止,點到為止,如果超過人就會變成理所當然,肆無忌憚不停的索取,反倒你一停止給予,就成了千古罪人。覺得不公平,心裡不平衡,怨恨就不由自主的產生了。
其實我們的遭遇就如佛家說的因果定律,也許今天發生的事情,人或是事物,好壞參半都是已經定下的吧!一切都是反射,我們曾經怎麼對待人,今天全部反射回來, 給您體會下感受,一切自作自受。(這是我個人觀點哦!) 別嫉妒別少埋怨,努力改變,提升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都要用寬容和感恩的心,來看這個世界,你會發現很多人事物都是好的,別因為一支竹槓打翻一船人~~~~
我只看了一半,下一次再聊聊“何必氣炸自己”這個系列。有時候有點忙,會很慢更新,但我會盡力而為。如果大家對這本書有興趣可以直接買來看會更好,心情不好翻開來看會很療愈的。以上純屬我個人的觀點,不喜歡繞道,別吐糟,生氣哦!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傅柯》談如何寫好一本思想家的自傳   剛好這學期修了雅嫺老師開的「傅柯《詞與物》」、剛好上週確診待在家、剛好手邊有這本去年出版厚達五百多頁的《傅柯》自傳。以結構主義來說,便是剛好有了「空格」,讓筆者有機會滑動(閱讀、行動)與該自傳相遇。   關於傅柯(Michel Foucault, 1926-1984)的十個冷知識: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7
    都市怪談之謎一般的舊校舍一個平凡的日子,三個好同學老樣子待在學校,其實早聽聞學長姐在說舊校舍的事情,就在第一教學大樓隔壁,那邊是一處遺址,早在約莫創校後五十年就確定廢棄,聽說那邊時不時還是會上課,甚至還有一些怪事,一個偶然的下課日,三個好友突然被老師指派去舊校舍拿試卷,聰明的上銘一聽就知道怪怪的,但巧育跟國峰都傻傻的。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3-11-22
    敏感度領導,談領導力最有溫度的一本書,身為主管的你必看!你是上有主管下有下屬的三明治夾心嗎?我也曾經陷在泥沼中,搞不懂上位者的想法,也摸不清下屬的心,在交手過很多事情的後,才悟出其中道理。後來,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第一次有一本書,能讓我憋笑到不行,翻了幾頁,又紅了眼眶,再翻個幾頁,起雞皮疙瘩,於是我對這本書,有了深厚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護理眉角的事
    2023-11-07
    譚崔問與答 #2【譚崔按摩和一般按摩有何不同?】譚崔能量按摩和一般的按摩有很大的不同,它並不是聚焦在紓解肌肉或筋絡的緊張,事實上它是一種結合靜心的能量工作。
    avatar
    譚崔行者
    2023-09-29
    不知道該怎麼做?那就把疑惑寫成一本「假戲真做」的舞台秀!淺談「輸入」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 這是球后戴資穎曾說過的話。 不論你從事哪種運動、技能、競技,除了生平的第一次接觸外,再來就是不斷地修正、練習,最後成為自己最寶貴的學習經驗。 除了前篇文章對於提取的介紹外,接著要探討的是輸入,你聽到單詞、看見的架構、做過的實驗、聞過的氣味,全然都會儲存在腦海
    Thumbnail
    avatar
    Andy Chang
    2023-07-28
    第一本書小時候大概還不懂共情是什麼概念,只覺得如果能擁有一本書,那是件多酷的事情呀! 如今細思自己長大後買書的初衷,有些因為故事有趣、多半仰慕作者才華、再者希望習得書中技能......那當時還不懂讀書的我是不是覺得若能擁有這書攤上的一本書就能掌控午休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Me密
    2022-04-14
    「Podcast下一站讀什麼」談《雪球速讀法》5個步驟,學會如何用30分鐘讀完一本書聽後感某一天的早上,看到方格子Steve Lin推薦超棒的Podcast&網站:下一站讀什麼及閱讀前哨站,下一站站長瓦基那一入Podcast介紹是《雪球速讀法》的理論給深深吸引,利用短短的30分鐘聽完的內容,想記錄下來,之後再來運用在自已的「書摘」,先來看看什麼是《雪球速讀法》? 雪球效應:「人生就像滾雪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2-20
    談談日本的書店 介紹日本的書店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11-12
    寫一本書,證明我所經歷繁盛鹽埕埔的風華年代——專訪《停下來的書店》夏琳左起:夏琳與當時在文統書店工作之少女。(夏琳提供) 1970年代出生的夏琳,20歲前在旗鼓鹽老城區生活,是道地老鹽埕人,大學北漂,畢業後於《民生報》任職,專責於活動企劃,2003年離職,2004年與夫婿定居桃園。而後懷著對書店的鄉愁,開設南崁小書店,至今8年已有諸多常客支持書店。 1960年代至19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一本書道盡台灣紡織業興衰——大雨將至,讀顧德莎《驟雨之島》顧德莎這位作家大家可能還不太熟悉,她六十歲甫出版第一本小說《驟雨之島》,即獲第15屆台北市文學獎年金類入圍,六十三歲因癌症去世。雖留下的作品有限,卻全是由人生歷練中焠鍊出的結晶。她的文字迷人之處在於平易近人,沒有華麗堆砌文字,不須刻意虛構迷情古怪的劇情,反而是台商外移、包二奶、負債、企業倒閉,都是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