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民OUT!建立自信心123好簡單《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寧願相信這本書是翻譯的鍋,不然這本書的口氣我真的是無法接受。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我每個月1號在IG上都會有一個貓仙姑有問必答的活動,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不管你問什麼我都會回答。每個月必定會出現的問題就是
要怎麼建立自信心
剛好這個月收到這本《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可以藉著這本書來分享一些關於自信心的小常識,要了解自信心是怎麼建立的,就要先了解為什麼這玩意兒會崩塌。
從小我們認識社會的方式都是藉著別人告訴我們,順便藉此建立自我認知的價值觀,不管是教育體制也好、新聞媒體也好,原生家庭也好,從偶像明星塑造審美價值觀,意見領袖帶領風潮等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法則,

所以要不在乎別人給自己的意見,那根本是違背人性!

這個過程中,可能會受到一些小創傷,像是:「妳變好胖」、「長得不好看」、「真的很不會做人耶」...感覺我們就像是別人眼中的魚肉,秤斤論兩的放在砧板上任人宰割。我們都知道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觀底下,但又不得不去在意別人的言論,像是酸民大量湧出,搞不清楚質疑我的各種影片內容的時候。
擁有真正自信的人,其實就是不在乎別人眼光,活出自我的人。
最近在IG上有一組非常紅的影片,就能充分解釋拒絕活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子,我超喜歡那些KOL爽快地把那些tag撕掉的狠勁。另外很紅的國際美人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他的影片內容有點偏激和資訊不正確啦...但看完真的有種爽感。他的成長過程就是一個充滿被放大檢視的過程,但他還是活得很有自信,而且他的自信心不是培養出來的。
只要越是想著:我要培養出自信心!就越難擁有真正的自信...!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因為培養自信一定是這樣的流程:
「只要有自信,就算沒有好身材我也能展現自己」、「只要有自信,沒化妝我也可以美美的走出去」、「只要有自信,就不會在大家面前講話不安」
這類只要就能夠的造句,依然是活在別人和自己的既定印象內。大家對於有自信的人都會有個想像,其實那個想像都只是補上自己沒自信的部分。
真正的自信是由內而外的自我肯定,並且不帶任何條件的愛著自己,連同缺點和優點一起愛著自己。
很多沒自信的人都會忽略實際的自己到底是如何,對自己有過多的枷鎖和誤解,這份誤解可能只是來自於父母一句無心的話、或者師長一句嘲諷、同學的幹話,甚至是網路上不認識的人留言,這些言論可能不會馬上產生影響,但很可能會在某一次的低潮突然襲來,伴隨著自我否定來一場連續combo。
我明白我知道,每次點閱又開始往下掉的時候,人性會迫使我開始找原因,主題?內容?外觀?髮型?眼妝?因為我從小到大基本上是被笑醜女、不會打扮、胖,活在這樣的陰影底下長大的,對於外表我真的很沒自信。很自然只要我的表現出問題,第一個就往那裏怪,也覺得只要長的漂亮,人生一定會一帆風順,我知道我有病,不用急著留言安慰我,但是隨著一本一本的閱讀,我知道自己這方面的毛病,即便我現在又病發,我也會知道要跟自己說:
「那只是妳的偏執又發作了」
在網路上留言的酸民們很多都只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在別人身上,藉著打字發洩自己的情緒,更多是他們根本也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書中就直接寫出:這些愛批評別人的人其實自己就很有毛病,我們應該要用體諒包容的心情看待這些言論。
翻成NeKo嗚喵式的白話就是:

「以他們的智商,學狗叫已經是極限了。」

基本上這本書大致的內容我已經講完了,書中有些舉例我可能沒細細說明,但是認真說,這本書我自己比較沒那麼喜歡,最主要的是作者的口氣一直都是很直接的切入,很有上往下指導的感覺,看起來有點不舒服,像是叫憂鬱症的人不要憂鬱啊!沒自信的人就換個方式思考啊!很多時候不見得暴飲暴食就是因為壓力...太多時候都太強勢主觀。
第二個我不喜歡的地方是,這本書有點鬼打牆,重複的概念不斷提及,不免有點灌水嫌疑,但也因為是這樣,我閱讀速度超快!看了10頁感覺還是在第一頁...觀念上很簡單好懂,有可能是我現在沒辦法理解病患的情緒,在真的很沒自信以及徬徨的狀態下,什麼書、文字都看不進去的情況,反覆提出同一個簡單論述可能是必要的,這點我不是專業,所以我不好多做什麼評論。但我確定推薦給普羅大眾,這本書真的簡單太多,比我之前推薦的《管他的:愈在意愈不開心》簡單個兩百萬倍吧。
如果是從來沒接觸過成長類型的書籍,而最近又開始陷入情緒低潮,特別剛好又是高中大學生,平常要念很多書,本來對課外讀物就高度抗拒的孩子們,這本,我覺得可以。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和小鈴鐺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每個星期二晚八點我會在這裡與你分享這個星期我又看了什麼書,期待與你們一起共同成長。那麼我們就,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再見啦,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他們喜歡酸你,是因為他們有問題!遠離惱人的負面攻擊,找回不再被人際關係傷害的自己
  • 作者: 水島廣子
  • 譯者: 呂丹芸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9/06/18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dreamstore.info/2Who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