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書 / 《我和兩個戀人住一起》,我從一段三人關係中看見我自己在感情中的盲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很喜歡作者那溫柔有力的文字衝擊我的大腦的那種痛快感。


從洪承銀的《我和兩個戀人住一起》,我藉以一窺她和她的兩個戀人,宇宙和知敏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在承銀恬淡溫柔的字句間,我看見愛情不一樣的樣貌,更重新反思在社會那堅不可摧的龐然框架下,我的感情觀又是如何的深受影響。


曾幾何時「我喜歡你」成了「我要擁有你」的同義詞。這句話讓我一再的回味咀嚼。我一邊看著他們三人在和彼此的關係間碰撞掙扎,互相傷害的同時又互相療癒。再回過頭看自己,總是自嘲自己是個醋罈子的我,能夠像他們一樣放下佔有慾,單純的愛著我愛的人嗎?


有著主流性別認同和戀愛傾向,在現今的社會制度下,戀愛對於我是相對簡單的。談著社會認可的戀愛,我總是自以為自己對於其他性向認同和戀愛選擇有著足夠的理解,直到讀這本書我才越發意識到自己粗淺的認知根本不足掛齒,更對自己的自滿感到羞愧。


這本書存在的目的並非倡導多邊戀的愛情模式,也並非想要在一夕之間改變社會現存的異性戀愛情腳本,反而是像小說家劉芷妤於推薦序裡所寫的,這本書更像一扇窗,提供一個看見其他可能的機會。而偏好單一戀愛的我,也從中看到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愛情狀態和模式。


三人的戀愛,遠比他人想像的還要更平凡。


在承銀的溫柔書寫下,我如同牆上的蒼蠅,觀察著三人的生活片段。和其他人一樣,他們也會因為晚餐要吃什麼而煩惱,為了家務工作分工爭吵,在彼此間的愛、佔有慾和忌妒心間努力地維持平衡。


而我也在這樣的他們三人身上,看見了自己嚮往的愛情樣貌。


他們在一天工作結束後回到一起的家,一起煮飯、吃飯、各自收尾各自的一天後再一起回到客廳小酌對談,聊著彼此的生活、對於三人關係的反思和改進還有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和討論。能夠面對彼此,坐下來促膝長談的誠實對話,這樣的關係又有多少情侶可以做到?大家都知道在感情中溝通是維繫關係、增進親密感很重要的一環,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對彼此坦誠相待,又真的做到包容彼此最黑暗醜陋的部分?


面對外界的雜音,惡毒的眼光,他們堅定的選擇和彼此的愛情,為自己的愛情發聲,誠實的面對真實的自己,也努力一起建立不斷學習、不斷成長的關係。學習這個詞的反覆出現,更讓我重新思考反省我自己在愛情中的模式。


承銀寫道,愛情和戀愛並非浪漫幻想,而是為了攜手同行,鍥而不捨地協調並勞動。我誠實的面對過往的自己,原來曾在愛情中任性跋扈的自己也曾經是暴力的一方。但那樣是真的愛嗎?反覆思索,我知道那時的自己,只是沈浸在名為愛情的成癮症狀,忽略了對方的個體性,自私的追求自我滿足,找個人填補我身邊的空位罷了。


如同宇宙在訪談中曾說的,多邊戀並不是一種「狀態」,而是「努力」的過程。平凡的愛情背後,是在參與在之中的每個人努力下的結果。他們三人的愛情平凡又美好,但為了維持這樣的狀態,三人都不間斷地付出努力才能達到。但其實所有關係也應如此。


想到現在自己深愛的人,我也一直都在和他的關係中學習成長,我觀察他的行為和情緒、了解他表達愛的方式又如何感受到被愛、理解他喜歡的和討厭的一切。愛情並不是一種「狀態」,而是「努力」的過程。


愛是什麼?端看你自己給予的定義。


這是我在書中特別喜歡的一章。一次的媒體訪問,承銀被問到這個問題,卻瞬間啞口無言。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也正是貫穿此書的主軸,到底愛是什麼呢?


採訪者智賢率先回答語塞的承銀,自己透過自己看待貓的心態發現 「讓貓獨自留守在家的歉疚、無法清楚溝通的距離感、對於牠或許會先離開我的恐懼,忍受這類情緒並專注在相處時間;選擇並堅持互相信任的意志,即使感到不安仍堅定,這不就是愛嗎?」


這讓我也忍不住思考,對我而言愛是什麼?我想著我深愛的他,像風一樣的他。我並不想抓住,因為我就是愛著他這樣隨心自在又獨立自由的他。比起緊緊追逐著風,我更想靜靜的躺在草地上享受那陣風輕浮我的髮絲和肌膚,環繞著我的那陣溫暖。溫柔又舒適,那是他愛我的方式。愛著他愛我的方式,並且用他喜歡的方式愛他,這也是愛吧!


知敏:「和承銀、宇宙、小月、貓頭鷹、麻雀、咖哩(三人共養的四隻寵物犬)建立關係,並且一起生活、一起感受世界,這一切就是愛吧。」


宇宙:「甘願打破自身的界線,並讓對方踏入界內的關係。當異質的存在進入我的內心時,可能與既有的一切不協調,抑或改變甚至排擠某部分的我,但即便如此,仍舊欣然地承受緊張及不安讓對方踏足我的生命。」


書尾在和宇宙和知敏的訪談中透露他們也各自的分享他們對於愛的看法。不論是對父母親人、朋友或寵物的愛,每個人的描述雖有那麼些相似之處但也不一樣。對於智賢而言,愛是承受不安的意志;對於知敏而言,愛是一起生活、一起感受世界;對於宇宙而言,愛是欣然地讓對方踏入自己的界線之內;而對我而言,愛是接受對方原本的樣子。


這也說明了所有感情的不可複製性。愛有成千上百萬種樣貌,是屬於身在其中的個體們專有的感受和經歷。但在一對一異性戀主導的社會中,我們的腦袋已經無可避免地被置入了預設好的愛情劇本,傻傻地期待每段愛情符合世俗的框架,忘記了每個個體及每段關係的獨一無二。


當失去選擇的自由,還有所謂平等嗎?


書中也寫了很多關於他們身為多邊戀者在社會上所遭遇的排擠、歧視和刻板印象。因為這樣不被世俗普遍認同的關係,即便他們決定堂堂正正的公開戀愛,也會被各式各樣的意見攻擊,更被排除在社會福利和規則之外。

在我們眼中像是租屋、外宿旅遊,生病看醫生,避孕等,這些只要活著身為人就理應擁有的自由和權利,對於非主流的少數群體們,光是從如何和對方解釋自己和伴侶的關係開就卻有如登天般困難重重。像拍全家福這種看似再也平凡不過的簡單生活瑣事,承銀、宇宙和知敏也因為多邊戀者的身份無法輕易達成,最後多虧認識的朋友才能一圓心願。


作為非主流關係被社會排除在外的對比,承銀也特別提及人和寵物相伴的關係。同樣也是愛,人和寵物間的愛也經常被社會所忽略。大部分的公共場合限制寵物的進出,公司的請假系統也忽視對於寵物離別時可能需要的心靈支持等,從這些例子,可以得知在這個以主流社會價值和關係為優先的社會,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排擠其他同樣生活在這個社會中的個體的基本權利。


這也回顧到最初的話題,愛到底是什麼?又真的有正確答案嗎?被社會貼上「奇怪的關係」的承銀、宇宙和知敏,難道他們間的愛會不如我們所謂世俗認同的愛嗎?我們又有什麼資格用自己主觀的優劣來評斷與我們不同的愛,並否定他人的選擇呢?這樣的社會還有自由平等可言嗎?


讀完這本書,我的腦袋被很多的情緒和想法覆蓋,正因為知道這本書的重要性,在書寫這篇讀書筆記的時候更覺得困難。看著承銀、宇宙和知敏不同的三人關係讓我對於愛有著不一樣的認識,從中獲益良多,也希望看到這裡的你,能夠以尊重開放的心態去閱讀這本書,好好思考,你心目中的愛是什麼呢?


內容總結
我和兩個戀人住一起
5
/5
4會員
17內容數
離開荷蘭後,我又該何去何從。紀錄過往回憶的同時,也在摸索何謂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跟孩子一起失控,記得切斷紅色大按鈕的電源|讀書心得《定意愛我們的孩子》「孩子好像天生就知道,對於不尊重,父母毫無招架之力。孩子說出對父母不敬的話,把父母逼到忍耐的邊緣讓父母失控…用這樣的方式控制我們。」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正為著孩子偶爾的出言不遜苦惱,丹尼.席克認為有比「發飆」更好的應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4-04-11
閱讀心得|《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一起輕快的探討深刻的問題這本書是一本適合青少年與成年人一起閱讀的書籍,以漫畫與插畫圖文書的形式交叉排版,引出不同分章,一段段討論工作的不同話題。 此外,書中收集了各種真實的職場人士心聲,分享不同的工作觀點與態度,並針對當代工作趨勢進行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4-03-31
【讀書心得】你說《人生需要酒肉朋友》,我說「一起吃飯吧」民以食為天老生常談的這句話,往往與子曰:「食色性也」相提並論。但離開農業時代的現代社會,莫名的生活壓力與煩躁的日常瑣事。吃飯皇帝大,三五好友聚餐吃喝一頓,聊聊天喝喝酒,心情就能隨之舒緩暫時了去煩憂。酒肉朋友不是一起幹壞事,吃的是人情味,喝的是況味;如果,如果說這一頓飯解決不了,那就再吃喝一頓吧。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5-08
檸檬讀書_《葉子小屋》+《我們一起做麵包》繼續來聊聊林明子的繪本,總覺得每次看她的繪本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在不同的頁面間總能再發現她安排好的小細節。前兩本書,我們聊過林明子的「溫暖」,接下來的《葉子小屋》和《我們一起做麵包》就來聊聊這兩本書中的STEAM。 咦,林明子的繪本不是屬於低幼繪本嗎?我是這樣看待繪本的,每本繪本固然有適合閱讀的年齡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5-04
EP1 看書的進度永遠落後於買書的速度?讓我們一起消化書架上的書吧! 『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一篇章- Chen&Paula🕮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如何閱讀一本書》EP1單集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2-11-20
大家一起來讀書: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書名: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副標:如何在大陸股市長期獲利的技巧和秘訣 * * 作者:雪球滾滾 * * 出版社:財經傳訊 這本書適合的人: 本來我會有建議看書的人,但是雪球大是個細心跟體貼的作者,所以關於誰適合這本書,他在27頁就有建議了,我就不在這邊爆雷了,不過,想了解大陸股市跟大陸股票的人,這本書真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10-29
《 行為》羅西尼牛排 讀書會 之 那些年,我們一起失去理智的青春期。那些年,我們一起失去理智的青春期。 這週要來討論的是大腦的 發展。 首先,來聊聊熱血衝動的 青春期。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2-05-10
這天我們來讀書 |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那些讓我又哭又震撼的跨國境旅程》    10月初,在竹東一場讀書分享會中,買下了曾寶儀的書《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帶回家後總是想著找一天來讀這本書吧,沒想到延著延著今年就快過完了,選了聖誕節前一個在家的雨天,翻開序頁開始感受,希望讓這本書的閱後心得成為我的《一期一會聖誕禮物》吧(笑)。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1-12-24
一綺成長:免費讀好書,電子書app體驗後心得(HyRread、樂隨讀我myBook)電子書由於有隨身攜帶、隨買隨看、一鍵購書等優點,有些書城app的功能還可以在書上做個人註記、加入書籤、關鍵字搜索等功能。 在現今數位資訊的時代,能夠滿足人們對於時間安排、知識獲取的需求,且搭配的查找功能更可以在關鍵時刻快速找到需要的內容,此外當然還有包括環保、節省紙張、省書櫃空間等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5-04
致H:男友愛上一起讀書的A女,雖然最後兩人沒有結果,但我卻無法原諒跟釋懷!!H老師您好: 從女人香系列作品就很喜歡您,一直以來都是擔任讀者的角色,現在很希望能讓您看看我的故事。不知道H老師對於原諒跟釋懷的看法如何呢?我與男友目前交往五年多,即將邁入第六年了。   跟男友是出社會第一份工作認識的,他是很標準的雙魚男,幽默、溫柔但也多情。多情不是說他花心,而是他對於每一份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