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書的封面提字深深的吸引著我:

「只要能讀,你就能寫。

能寫的人,就可以被看見;

一字一句,創造自己的機遇。」




對平常就有閱讀習慣的我,閱讀不是一件難事。

可是,如同美國詩人史坦利·康尼茲曾說過的:「腦中的詩句總是完美的,當你試著轉變成語言寫下來時,阻力就來了。」




所以#一筆入魂 是讓「不會下筆」者進階到「無事不能下筆」的助攻書。

它分成三大章節、底下六個細目,帶領我們一步一步找到自己適合的寫作方式。




我一直認為,凡讀而後寫的人,比較清楚自己究竟吸收了什麼,改變了什麼觀念,也較有能力轉述他人重點何在,因此能牢記一段段新知。


一開始寫,真的很不容易,其實看完很多本書,可是要把它們在腦海裡面整理、然後書寫成一篇文章,都耗費很多心力。

怡慧老師在書中也提到:將 #固定寫作,變成一種日常與習慣。

這就是建立身分認同,不是寫一篇文章,而是成為一位寫作的人。

秘訣就是每天固定產出作品,完成比完美重要,不管是否有人按讚和分享,透過每日的練習,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寫作」日更,累積了三百六十五天後,你就發現自己的不一樣!





未來,無論你是從事哪一個行業,都需要進行提案、行銷、廣告、社群經營,貫穿其中的就是  #寫作力 。

一個好的故事不只能打動人心,改變思維,建立價值網路,還能創造奇蹟。

「說個故事讓世界記住你」,這就是賈伯斯時常烙印在我們腦海的原因:他在每次的發表會上,總是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讓自己和商品成為當時最夯的話題!

能改變世界的不一定是政治人物,可能是真正會#說故事的人 。




最後,作者的標題是 :#用寫作突破生命的瓶頸 


苦難來臨時,我們掙脫熟悉的環境以及先前思考的束縛,就是逆思維的訓練。

透過文字的爬梳,學會喜歡每個人本來的模樣,沒有對錯的執念,讓自己放下執著的心。

若能趁早培養自己接受變化的能力,就能消弭不確定帶來的不安情緒與不知所措的恐慌。

我可以從作者相似的境遇,仰望作家的微光,走出自己適合的人生路徑,也讓心靈得到支持的力量。




下面這段文字很喜歡,分享給大家。

張西的《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生活偶爾覺得辛苦、覺得疲累,這是必然的。我們不用活得轟轟烈烈,要能享受微酸的時光,把疼痛和快樂一起釀成醇厚的人生梅子酒,甚至以沒有比每日醒來可以微笑要更好的事了,做為生命之傷的註腳。




【寫在最後】

怡慧老師不愧是閱讀推廣者,書裡除了寫作的方式、如何寫作等等乾貨滿滿的內容之外,很多名著、名家的佳句都是信手捻來。好像有看了一本書,實際卻收穫好幾本書的感覺。




#每個人一定都有故事可寫 ;

寫出唯有你才能訴說的人生故事,就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2024莉娜閱讀 #第五本 

《一筆入魂》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叢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一筆入魂》,提取寫作能力和精進寫作技巧透過宋怡慧老師的《一筆入魂》,你將學到如何培養寫作能力,寫作技巧的提升,以及如何進一步精進自己的寫作技巧。無論是對寫作初學者或進階者都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文章中整理了「寫作入門」和「精進寫作技巧」兩大重點,讓你可以快速掌握寫作的精髓與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4-01-12
《一筆入魂》| 你為了什麼而寫你喜歡寫作嗎?在閱讀宋怡慧老師的《一筆入魂》時,帶給我更多的是我在「寫」時的省思。這不是一本手把手帶著你學習寫作的一本書,卻是能夠讓我們在寫的時候,更進一步去思考:我為什麼要寫?我為了什麼理由而寫?我能夠怎麼閱讀然後去寫?我怎麼突破思維寫出不一樣的東西? 🖋️寫作的契機 為什麼要寫作?為了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3-09-24
《一筆入魂》:以「字療」解「讀癮」的自我療癒之道-20230909《一筆入魂》線上讀書會+讀書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9-14
[試讀] 宋怡慧《一筆入魂》|平安文化(2023)這本書揭開「作家宋怡慧」的養成秘訣:如何跳脫常規的思考體系,駕馭不同題材的書寫;如何每天累積一點美好的文字,在跌跤時仍舊自信優雅地持續寫下去。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9-12
112.08.30_試讀《一筆入魂》154_202332曾經以為自己內向孤僻,所以內縮在書本世界安心,現在知道閑靜敞遊在閱讀裡是種享受。或許因為閱讀是源源不斷的心靈輸入,經過生活閱歷的調劑,自然而然透過書寫推敲而反思輸出,閱讀與書寫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隨心所欲,總是相伴。 正因為感受閱讀書寫帶來的喜樂,期待不僅獨樂亦能同樂,所以,我習慣送書為禮,但是,這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3-09-10
【試讀】《一筆入魂》宋怡慧老師的創作養成秘訣學著寫故事,原因是讀到一本小說不滿意結局,決定寫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把腦海編織的情節一字字寫在筆記本上,才知道寫作真難, 雖然說,我編的故事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可是要讓想法變成文字安放在適當位置,讀起來能流暢美妙… 卻是怎麼寫都不對,不斷修修改改,卡關, 然後,故事成了斷句,幾度暫停後,就檔案夾裡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8-20
閱讀筆記《東京藝大美術館長教你日本美術鑑賞術:一窺東洋美學堂奧的基礎入門》★俗話說「西洋鍍金,東洋鍍銀」。西方世界的強盛你一定不陌生,但同樣身為東方國家的日本,是如何脫亞入歐,成為與歐美齊名的亞洲強國?若想了解箇中緣由,從東洋美學談起,似乎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28
橫山秀夫出手~~ 《64》果然還是精采的一筆入魂這篇是2013年閱讀東販出版的橫山秀夫小說《64》感想文,2021年,這本小說的繁體中文版由圓神出版重新上市。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4-03
天外飛來一筆之——《和甘伯伯去遊河》小兒子跟我說,他拿手機拿的手好酸喔。左手酸了換右手,右手酸了換左手。最後兩隻手一起拿,然後又酸了,再也拿不動了。 「所以我只錄了四分鐘,因為手實在太酸了⋯⋯」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