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我如何選擇實習單位

2020/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好的實習單位帶你走入業界,而不是消磨你的熱情。
  一開始,我在選擇實習單位的時候一直認為我不想選作公共案的公司,想選作私人案的或者跟展覽相關的單位。原因是我一直覺得公共案很難將自己心裡所想的設計實踐,做為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建築人不應該做建商在做的事情。(現在覺得是屁話)
  該選擇跟自己興趣相關的實習單位會比較好嗎?
  念了建築3年半,應該都能多少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喜歡什麼。像我,一直都很想做展場設計,所以一開始我都把作品集投給有在做展覽的事務所。幾天後,我得到了幾場面試的機會。其中有一間算有知名度事務所直接了當地跟我說:「我們沒有打算要教妳任何東西。」。當下我眉頭輕微的皺了起來,(我也很感謝建築師直接地跟我說拉),腦中第一件想的事情是,我花半年實習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對於我來說實習不只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我也想要學習實務上真正操作,畢竟有些事是學校無法教的。但他們擺明著就是把實習生當作免費打雜小弟小妹來使喚。(雖然有給錢啦!6000塊,但慣性加班沒有加班費很煎熬,如果你不在乎就沒差拉。)
  雖然一個星期後我收到了錄取通知,但我拒絕了。最終,我選了一間自己最不喜歡的類型的事務所,也就是都在競圖或接公共案的那種。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建築師願意放手讓我做很多事情,也願意教。雖然講白一點,就是什麼都得跟著做(至於具體做了什麼,下一篇再說)。碰到的東西越多樣化,代表了解的更多。也能真正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生態,所以我才不再執著要找跟自己興趣相同的事務所。(還有薪水聽起來比較合理,讓我覺得自己比較有價值一點點拉顆顆,讓自己加班有目標很重要。)
面試不單單只是事務所(建築師)選你,同時也是你選擇事務所。
  在選擇實習單位以前,問問自己到底花半年是去幹嘛的。是去滿足自己在學校做不到的設計?還是學習學校沒教的?或者是去賺自己的畢業設計材料費?在面試的時候了解那間事務所的性質。我覺得任何一個都沒有對錯,不過前提是要早點做完作品集才有這個選擇權阿!(很重要!!!!!超重要!!!!!!講三百次還是會有人不提早做!!!!!!!)。最後如果還可以的話,我很建議找一個有在教書的建築師,可以先聊聊畢業設計的想法,(上班花個30分鐘當薪水小偷),就算只是閒聊也能刺激思考。
  這大概就是我在選實習的心路歷程了,只是自己的理想跟現實的拉扯拉哈哈哈,下一篇來講講我在事務所的生活好了(大概就是第一天就加班到晚上11點的悲劇)。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