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 之 我從事務所學到的二三事#01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不覺間暑期實習過了兩周,也快過完暑假的一半;實習期間一直有想在vocus上記錄生活的想法,終於在今日落實(本文中的今日皆以7/26為主),不再拖延(結果還是拖了)。原因無他,因為今日事務所發生的事情讓我這個在學菜鳥深刻的瞭解到出社會後必須正視的兩件事情:
  • 魔鬼出在細節裡
  • 熟知法律對我們來說的重要性
看起來似乎是基礎且大家早已聽到爛的道理,但如果輕視了這基本的兩點,面臨問題時真的會焦頭爛額。

魔鬼藏在細節裡

今日如前幾天一般,實習生進行著模型製作,而在將手上的個人住宅模型進行最後的收尾後,建築師在早上就交給了我們幾位實習生新的任務,開始進行競圖案的模型,雖然持續的切模型讓其他人感到了些許的厭煩,但其實大家都還是蠻期待自己能在新的競圖中出一份心力。
然而,在下午時建築師帶來了一個令人失望的消息,因為某些原因事務所被取消了這個公家機關競圖案的資格,模型也不用做了;當下的我無疑是錯愕及想不透,畢竟,手上拿到的圖檔跟3D檔案能看的出來負責這個案子的正職人員應該也是付出了不少心力;但''通情達理''這種東西並不會在此出現,正常情況下不可能讓事務所再次恢復競圖資格,只能一步一步找出被取消資格的原因。
在知道消息後時間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低迷,直到建築師帶來可以重新開始製作模型的訊息氣氛才回溫,他也跟我們解釋了大致的情況:因某個要繳交的單子公部門用其他名稱替代了原本業內熟悉的名詞,導致負責這個案子的姐姐沒將那張單子放入要遞交的文件內,也因為缺少了''那張紙'',事務所直接被取消資格。(而後來又因某原因流標,重新招標,事務所才得以獲得重新一次遞交資料的機會)。
真的是在一天內經歷了大起大落,儘管在前幾周已有體會到事務所內嚴謹且繁忙的氣氛(看起來真的是實習生最閒),但這件事讓我意識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出社會後真的沒有''不小心''
魔鬼出在細節裡,任何東西都要謹慎處理,否則因為一個小小的失誤,你就少一口飯吃了。並不是原不原諒的問題,而是不可逆的損失;這都是很現實的事情,在各領域都是如此,而建築專業亦是。

熟知法律對我們來說的重要性

接下來發生的這件事也是在同一天內發生的;下午的我努力在聽建築師跟業主據理力爭(吵架)
因事務所內部格局配置的關係,所以聽牆角沒有辦法聽得很清楚,看得到建築師與業主談的很激烈,但內容其實有些斷斷續續的。
按照我所聽到的片段,內容應該是:''業主''在施工過程做了一個決定,導致後續須變更設計,而建築師在他做決定之時其實有多次提醒,營造廠方也有做出相關提醒說可保留原本設計,但業主還是做出了要拆掉某個已經蓋了一部份的東西,拿的理由是說不符合消防法規(這裡有些複雜就不多說);直接講業主的目的好了,業主覺得他拆掉的那個東西是建築師的疏忽,沒有注意消防法規,建築師應該負全責,並無償完成後續變更設計的動作。
但我們事務所的老闆也不是這麼好糊弄的,建築師開始一條一條的跟業主說,包括設計是按照業主給的圖去進行設計,如果有問題只可能出在業主身上......等等;之後可以一直聽到關於變更設計費用以及歸責的問題(感覺是業主做了一個不明智的決定後摸摸鼻子來事務所殺價的),之後還扯到一些其他法律及合約的東西。
我沒聽完就被其他實習生催著下班了,所以後續我也沒聽到,但應該能猜到業主沒討到什麼好處,因為建築師每一點都有站得住腳的理由及證據,更因為熟知法規(不管是設計中還是應對業主)不會被牽著鼻子走,所有東西在事務所的本分內都是符合法規,不怕業主拿審查來威脅。
這件事情似乎與我這個小實習生無關,但此次事件警醒我法規對於建築專業內的我們的重要性,一個案子的完成真的不容易(這已經是我實習後不知道第幾百次這麼覺得,跟在學校學習的那種心境不太一樣),費心神費精力還要防止被別人咬一口;開始有了金錢的關係,似乎一切荒謬的事都有可能發生,唯有真正熟悉且能運用那些我們必備的知識才能自保,並在社會上混一口飯吃。
以上,是我在(7/26)當天事務所發生的事情進行反思,當作一個紀錄。
之後應該會陸續將前兩周的實習心得補上(關於一些在學校聽不懂的,但事務所教會我的一些東西)。
〈一個跟上文其實沒有甚麼關係的murmur:天知道我在努力聽建築師跟業主談話時,實習生這區在放美秀集團的〔我要你愛〕,我有多崩潰。〉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