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孩子轉運站》│一閃即逝的火花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星期前已看了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最新作品《孩子轉運站》,感覺還真是一言難盡⋯⋯
總結:《小偷家族》真的好看!(咦)
(下有劇透)

尚賢(宋康昊 飾)經營洗衣店,可惜生意淡靜更負債纍纍。好兄弟東洙(姜棟元 飾)本身是孤兒,為「嬰兒暫存箱」機構工作。在一個雨夜,他們竟秘密帶走其中一個箱裡的男嬰。翌日,年輕的母親素英(李知恩 飾)卻找上門要求領回自己的孩子羽星!本想報警揭發,但素英最終竟同意讓兩個「中間人」為兒子尋覓更好的父母,並決定跟隨兩人同行。另一邊廂,刑警秀珍(裴斗娜 飾)聯同後輩李刑警(李周映 飾)原來一直跟蹤著他們,暗中收集證據,決心拉人定案! 劇情由暫存箱裡的嬰兒引發,牽連周遭5個關鍵人物,展開一段意想不到的獨特旅程,觸動最微妙的世故人情。
1.
棄嬰、baby box、人口販賣等都是普世通用的議題,但我對《孩子轉運站》最感興趣的是日本導演起用韓國背景及演員的效果,會否有水土不服?會否有遺和感?結果整套電影依舊很是枝裕和,假如將整個故事換回日本背景也毫無文化差異

2.
這套公路電影沿用導演前作《小偷家族》套路,一群身世複雜的小人物因故聚起來「扮煮飯仔」,過程中進行互相及自我救贖;一眾角色的背景是有點狗血(笑)、但又隱含許多值得發展的好故事
可惜彼此相遇後,火花卻一閃即逝,當中只有兩組人物在摩天輪的對話較令我提起精神:在孤兒院長大的寂寞男子與打算棄嬰的未婚媽媽首次敞開心扉對話,由最初略帶曖昧的男女調侃,深入到母與子的告白和釋懷,關係及情感的流動饒有趣味
另一邊廂,渴望被領養的小孤兒因為畏高,害怕地瑟縮在他的「一日父親」懷裡,細聲訴說著他比較喜歡大家「享受」汽車浴時的歡樂⋯⋯

而戲中最觸動我的是小孤兒「海進」和嬰兒「羽星」起名來源的對話,名字寄託住對小孩成長的期望和祝福,但諷刺地,奪去他們童年(甚至是一生)幸福的大多是為他們起名的父母至於甚麼「謝謝你出生」的對白就有點造作了

3.
墮胎/棄嬰、孤兒、離家出走、誤入歧途,由以上四項組成的人生循環是具爭議性、又值得發揮的題材,但電影拋出一堆問題後,失足母親和孤兒們的相遇似乎解開部分心結,但最終給了一個事過境遷的quite a happy ending後,人物的生活也許邁向新的篇章,但內在和社會成長似乎模糊不清
如果我沒看過《小偷家族》,對這套電影的評價會否更高?於個人而言,片種和大橋重覆沒關係,我更在意繼續以社會議題作題材,但沒有新的火花──透過這個故事,除了為觀眾帶來一點點感覺、感動和感觸,就沒有耳目一新的insight嗎?

4.
宋康昊飾演主角尚賢,其角色設定較為模糊(甚至東洙比他更搶戲lol),例如我搞不清他對轉運嬰兒的執著從何而來;宋康昊好戲是無容置疑,憑這套電影的角色和劇本攞康城影帝,說服力好像有點……
再者,安排他最後殺死/害死黑幫鄰居的戲劇衝突有必要嗎?我真看不出他對孩子(以及素英)的感情深厚到要出手殺人還是「謝謝你出生」的魔力真的那麼大?lol

另一焦點IU飾演非常複雜的角色,個人認為演技收貨但略為表面,表達不出一位「剛生育不久的年輕殺人犯媽媽」的混沌狀態;至於女警一直都是稱職的旁觀者,代表公權力的她一直追趕打算轉賣嬰兒的主角一行人,後段忽然理解這一行人的苦衷,顯得有點理想化

當然最❌理想化 ⭕匪夷所思的是因意圖買嬰兒而被判罪的夫婦,最後竟然無事似的跟差點被賣的孩子接觸聯絡(孩子的養母還是當初拘捕他們的警察!),心也太大了吧⋯⋯

5.
重申我的結論:《小偷家族》真的好看!wwwwww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