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條沒有方向的旅程《嬰兒轉運站》/《브로커》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枝裕和一直很喜歡探討社會潛在的問題,《小偷家族》是,《嬰兒轉運站》也是,只是場景從日本轉移到了韓國,社會本質的問題仍舊沒有改變,充斥著無奈,在艱苦中索求一點點笑容。

【什麼是《嬰兒轉運站》?】

自2009年開始,首爾由教會發起在門口設置嬰兒箱的舉動,避免未成年女性或單親媽媽因無力扶養,將嬰兒遺棄的悲劇發生,希望透過嬰兒箱,拯救每一個可能消逝的幼小生命。
根據統計,每年有超過200名嬰兒被丟到嬰兒箱,但仍有大量的嬰兒沒能透過嬰兒箱活下來。2020年11月,韓國就發生20歲的小媽媽將嬰兒放在距嬰兒箱一步之遙的水桶上,導致嬰兒身亡的事件,而《嬰兒轉運站》某方面來說,也是以此事件作為契機點,發展出交織了人口販賣、賣春、黑道、孤兒等問題的聯結網。

【宋康昊X姜棟元,嬰兒仲介的奇幻之旅】

要說專業,宋康昊與姜棟元絕不是什麼專業的人口販子,但要說不專業,這兩人似乎也沒那麼不專業。
電影中不難發現兩人相較於錢,想要的是更純粹一點的東西,姜棟元透過協助販賣嬰兒撫平自己內在被遺棄過的傷口,宋康昊則是透過金錢希望能挽回已經失去的家庭。
有趣的還有裴斗娜飾演的秀珍以及小男孩海東。
是的,海東,這個孩子太討喜了,不僅是誇口說自己要成為第二個孫興慜,更在旅行中展現了只有孩子能展現出的價值,給這段旅程帶來更多的歡笑。
我相信他是知道的,知道過了那條界線,自己被領養的機會渺茫,才會義無反顧地跳上箱型車,半威脅半強迫地加入這趟旅行,而這段短暫的旅程,也成了他對「家庭」的重要回憶。
秀珍則是我認為整部片最有魅力的一個角色,明明滿口的女權主義,但在內心深處,仍透露出一絲柔軟,一點撒嬌,與對孩子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
我甚至在想,秀珍之所以會對素英的態度那麼差,或許是帶著一種,「你獲得了我想要卻無法要的東西,為何還要遺棄他?」的情感在的。
這段旅程,成員不僅是廂型車內的五人,追趕的秀珍與同事,我認為也是這趟奇幻旅程的一部份,而透過這趟旅程,也更能讓人看到每個人內心的執著。

【最後的手是誰呢?】

最後的手是誰呢?
相鉉?還是東秀?
這個答案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吧,對我來說,那雙手恐怕是東秀。
就像是相鉉說的,「他們已經不需要我了。」
在這些渴求家庭的人中,相鉉是唯一的異類。
素英、海東、東秀都沒有選擇,他們都渴望家庭,但卻被命運捉弄,甚至在某方面來說,就連秀珍也是如此。
但相鉉曾擁有家庭,卻自己親手將他粉碎,或許在女兒對他說出再見的那一刻,他就已經下了決定,成為這趟旅程中唯一離開的那個人了。
是枝裕和常被冠上「以溫和的影像直視社會現實的殘酷。」,但對我來說,如何在殘酷的現實中找到那一點點的溫度,才是是枝裕和的作品中最令人感到舒暢的地方。
問題永遠不會消失,如何看待他,接受他,與他共處,也許才是順應社會殘酷的生存法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