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清單】桌遊節目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覺得台灣以前紅過一陣子的麻將節目或是現在的狼人殺節目,都算是桌遊節目。這幾年台灣有很多自製桌遊,我覺得品質都滿不錯的,私心希望可以拍成節目,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支持他們。
不過桌遊的類型可能要挑過,我覺得選擇策略型的桌遊,看來賓們鬥智、互相攻防應該滿好看的。解謎型可能就不太適合,原因我在願望清單之實境解謎節目說過,雷都爆光了,對桌遊廠商可能不是件好事。
我覺得桌遊節目可以分成兩大類。一是以某款遊戲為主,看點是不同來賓擦出的火花,像是麻將、狼人殺。幾集過後,觀眾對遊戲規則比較熟悉,在看節目的時候,比較能入戲,跟著一起思考判斷、評論來賓的決策。另一種則是每一集就換一款桌遊,看點就偏向桌遊的趣味度。
不管是哪一種形式,製作桌遊節目的成本應該不用太高,重點要找到表現令人驚豔、互動好看的來賓們,以及如何將可能有點複雜的遊戲規則、有點冗長的遊戲過程,化為節奏輕快,卻又不失脈絡的節目正片。另外,拍攝桌遊的鏡位應該也要精細設計過,因為桌遊不像電腦或手機遊戲,可以用螢幕錄影,加上玩家反應側錄,就能做出滿順的遊戲實況。

如果真的可以實行

推薦可和 他群 合作!他們的遊戲主題都和公共議題有關,一邊遊戲,一邊進行價值觀思辯,挑戰別人也挑戰自己。我自己有玩過他們的一款遊戲,遊戲體驗很不錯。
台灣近年的自製桌遊真的多到爆炸,去募資網站搜尋,應該就能找到一堆。這邊就列出幾個我所知的桌遊製作團隊:迷走工作坊(大空襲系列)、艸艸設計(翻轉大稻埕)、大玩桌遊
桌遊遊戲畫面(圖片取自他群粉專)

Murmur

我滿喜歡「知識型」、「推廣」事物,我認為影視節目有雄厚資源只聚焦「娛樂」有點可惜。我這樣的想法其實不見得好,因為就製作方的商業立場,最重要的是節目好不好看、吸不吸引人,教育意義反倒是其次。節目中講了再多道理,不好看、無聊,沒人看也是白搭。所以期待有厲害的製作團隊,可以取得平衡,達成我的願望清單!

延伸閱讀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