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錄1】心死後的重生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信,在朋友眼裡我常常是很自信的。
但在旁人眼裡自信的我自己知道,自信的人其實都藏有一定程度的自卑。
你看到的自信,很可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外界的內在的,旁人的自我的,親人的朋友的陌生人的,無數次自我懷疑,又再自我釋懷,淬煉而成的保護,
為了擋在心中最柔軟處的一層強大防護網。
自信心在國中已死過數次。
寒假時在一起不到一週也尚未公開,我被第一個喜歡的男孩提了分手,呆捱在螢幕前,他有著一張老起來放的成熟臉。

諷刺的是,開學後下一位向我告白的人是稚嫩白淨的少年臉,他總是變著法子逗我開心,但醋意重又慣性付出到讓人不自在。
於是三天後我就提出分手當朋友,認為長痛不如短痛,也不想再受人控制。
幾天後發覺,提分手的人就好像嫌疑犯,可以胡亂扣上各式罪名。
說我欺騙純情少年,說他初戀就遇到渣女,我故意耍人等等。
而在我被踢出本來的朋友圈子後,他又告白了其他女孩後在一起,五天後再度被分手,白淨小子認為這全部糟心事源頭在於我,於是他向各界哭訴,成功的幫我樹立近乎與半個班為敵的形象,這時我還渾然不知那些背後的議論。
隨後,他被一個高個女孩告白,在一起了。
一切發生得太快短短一個月內,他交往了三位女孩。
他們在一起沒幾天,白淨小子與我傳紙條講電話,提到他想和我復合,基於愧疚感我用紙條回他:「我們就維持朋友吧,想復合的話等有分手後再談吧!但你別這麼快分手,不然她會很難過吧?」
然而在高個女孩傳紙條罵我後,才驚覺男孩只是想釣我寫出這句疑似搶人男友的話,免不了高個女孩也要夫唱婦隨的在背後黑我一把,她哭得如泣如訴,我只有兩眼空洞。
『是不是只要一副受害者的樣子,世界就會站在你那一邊呢?』

哭到她別班的朋友們看到我都瞪眼罵婊子不要臉,網誌文章上甚至幫我取的綽號「小花童」,看著下面其他同學的留言謾罵,體無完膚的感受一輩子記得。
爲了紙條,高個女孩和幾個小團體的人甚至在放學團團圍住我,要我在走廊下跪道歉,我看著他們說:「那封信真的不是我的本意,如果傷害到妳,我很抱歉」
『那有人會對我道歉嗎?妳?他?排擠我的所有人?』
我那初戀成熟臉男友說:「那跪下呢?」忘了說他是我遇過最會見風駛舵的人。高個女孩往我後方看了看:「算了,警衛來了」
幾天後,我在廁所門內聽到高個女孩跟朋友雀躍的說:「本來要賞她一巴掌的,可惜警衛來了。」那天我翹了半堂課在廁所看著馬桶上的血滴了又滴,
月事來的真不是時侯。
此時我已成眾矢之地,偏偏的偏偏,我是地理、美術、音樂小老師,還是學藝股長,在國中課業的壓力下尚有一堆外務,以及得不停與同學們接觸的機會。
除了全班最好的一位朋友,再也沒人會和沒有利用價值的我講話,只有當會動用到特權時才願意講一兩句好話來讓我免了他們的罰寫,其他課餘時間小團體則無時無刻開著批鬥大會。
整整一個月,每天睜眼就想死,如果心是玻璃做的,那我的身體早已千穿百孔,但即便要死,我的自尊堅持讓自己每天掛著笑容出門。家人、老師、其他非班上的朋友,沒人察覺到任何異狀,我將演戲魂發揮得淋漓盡致,彷彿只要不哭,笑到最後的人就贏了。
『朋友這個詞,有時聽起來像承諾,有時聽起來又像符咒。』
對於那些惡言相向或是刻意忽視的人和事,我用近乎「聖人」的角度去看待這一切,以德報怨,即使有人當面害我背後詆毀我,我還是幫助每個人,盡量分辨他們是針對人還是我真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直到白淨男孩與高個女孩提分手,網暴和排擠才漸漸撥雲見日,同學漸漸發現,無論被講得多難聽,我始終保持著笑臉和愉悅的心情,
不堪的言論逐漸背離我,向是船過水無痕般,風平浪靜。
許是因果輪迴吧,後來高個女孩成為其他人排擠的對象,原因不明,因為與我無關,終於一切都與我無關了,好一個美好無關。
意外的是,全班對我靜音的那段日子,我認識了許多別班的朋友,開始和各式各樣的朋友交流,也不間斷的寫作、閱讀、畫畫,竟還變得比從前更開朗。
國文課讀的孔孟終究是有點用處,在快放棄自我的時侯,用強大的信念支撐自己,「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做人得以德服人」竟是最支撐我走過校園霸凌的自我價值。

參與過批鬥大會的其中一個女孩在畢業後曾與我談論當時的情況,她說:「我當時其實很佩服妳,妳面對大家的冷眼跟諷刺,卻從來沒有哭過,聽說他們都很想看妳哭。」
其實他們都記得,只是下意識地什麼都假裝忘了而已,我也是。
我看著她發自內心的苦笑:「我忍得很辛苦,但為那種事哭一點都不值得。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不同的是,他們怕死了。」
國中正是青春懵懂的時侯,謝謝當時不成熟的自己,犯了些錯,也讓別人犯了自己。當時的逆境得以讓心更強大,這是讀再多書都培養不出的心理素質。
當一個人能在大眾聲浪中不斷的思考與突破,了解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培養出堅不可摧的自我價值,就能有足夠的底氣與自信。
慶幸沒有被擊倒,重生後的自己,終於更愛自己了。
-如果喜歡可以左下拍手右下喜歡唷!也可以追蹤!作者會持續努力產出文字!-
甜味人生
甜味人生
每個人身邊總需要故事人或八卦天王,8歲開始寫故事,後來交到的新朋友都是用故事賺來的。「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北非諜影》。25歲開始書寫情感回憶錄,每週上新兩篇故事。此處放初稿,Matters放音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