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揮別過去,面對未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啊,誰還沒有幾段痛苦的回憶?
有些回憶真的太痛苦,即便過去了好多年,那依舊是一提起就須用力深呼吸,輕碰就覺得已結痂的傷口又再次裂開般疼痛。
每當提起這段過往,就覺得快不能呼吸了。你深知自己不專業,也不是醫師,但你卻能深刻的知道,你因為這段過往而生病了,並且很嚴重。
有多少青少年,因人際關係而變得不快樂,甚至快樂不起來。隨著時代轉變、網路愈加發達的情況下,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我們卻無能為力真正平息。
起因:人際關係;
從小就是個樂天派型的,少根筋、大咧咧就是我的座右銘。因為個性關係,度過了一個平凡、快樂的小學時光,享受與同儕間的嘻笑打鬧、享受團體為共同目標團結的樣子。
隨著時間流逝,這樣的我也終於迎來了叛逆、愛搞怪青春期。說起青春期的小女生,你會聯想到甚麼?我聯想到了—愛搞小團體。
我以為我能夠如同以往的幸運,遇到一群相知相惜,儘管爭吵卻依然能夠和好"如初"的朋友們。可惜我人生的這本劇本,編劇似乎不是我,而是那好似不太待見我命運。
與小學的朋友們分道揚鑣後,由於家長考量,我被迫與小學同學分開,到一所完全沒有朋友的學校就讀,即便我千百個不願意,也並不能改變什麼。
剛開學,就遇到了別班同學因為外套跟我一樣而找麻煩,荒唐吧?此刻回憶起這件事情的我,也感到荒唐。
班上同學不喜歡我,慫恿其他班同學為了此事找我麻煩。你說為什麼不喜歡我?我也不知道,大概是那種沒來由的,就覺得不順眼吧。
我被帶到那位外套跟我相同的同學班上,準備接受"麻煩"。
慶幸自己是女生,外套相同這種事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所以並未遭到肢體上的"麻煩"。
但這件事已然為我的中學生活落下了一個不好的開端。
中學生活三年期間,我稍稍幸運的,並沒有到一個朋友都沒有,也是有一兩個女生朋友陪在我身邊,但總是來來去去,畢竟沒有人會想要因為別人,讓自己也遭到排擠。
三年裡,我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事情,還記得當時,智慧型手機還未普及。我用成績,與媽媽"協議"換來了一隻智慧型手機。
當時班上女生只有我有智慧型手機。也正是那段時間,我並沒有遭受到排擠。
我為了討好同學,把手機借給同學,他在課堂上使用,導致被沒收,甚至損壞了手機。
想當然的,這種討好所換來的“友情”,是絕對不會長久的。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我也就"喪失了用處"。
我第一次覺得人的身心靈可以同時這麼疲憊不堪,我變得不愛去學校,這是我三年裡做的最錯誤的一件事。因為自己的情緒因素,放著我的朋友獨自在學校,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導致他們總是來來去去吧。
有人會說,你難道沒有嘗試去理解他們為什麼討厭你嗎?
有的。
在明知道同學不喜歡我的情況下,我很多次鼓起勇氣傳紙條給對方,詢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但換來的是取笑。
又有人說,你怎麼不尋求師長幫助呢?
有的。
那時的導師還曾是經驗豐富的輔導老師,尋求之後的答案是:「你忍耐一下,很快就畢業了。之後你跟他們也不會有聯絡,人生中最好的朋友,大多是高中同學或者大學同學。」
我該做的,都做了。事實上,並未改善什麼。
就這樣,我從一個有話直說、外向、活潑的個性,變成了學會"忍耐"、怕生、不隨便開口說話的人,帶著這樣的新個性上了高中,沒有改變大概是,我依舊天真的以為換了新環境,情況一定會有所不同。
不過整體來說,高中生確實比中學生更成熟了一點。
我開開心心的上了高中,強迫自己學會主動開始跟新同學說話,心裡清楚"在任何關係裡,若存在著不平等,這段關係注定不長久"所以逼迫自己丟棄小心翼翼、看起來卑微的樣子。
幸好,前一兩年還算順遂,但,我還是遇到了那種會挑撥離間的女孩,不懂事的我們就這樣發生了爭吵。
對於人際關係本就沒安全感的我,更加的"自責",為什麼"自責"?
不必等別人提醒我,我自己率先想到:「為什麼別人不會有這個問題?為什麼我會遇到?國中這樣,高中也這樣,絕對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好像生病了。
就這樣在糟糕的情況下畢業了,出社會工作,我並沒有繼續念書。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我是沒有勇氣在面對下一個群體生活的階段,剛好家庭並不富裕,我對外宣稱我想省錢、幫家裡賺錢,逃避自己的害怕。
在青春期發生的過往,我以為出社會便能遺忘、重新開始,但很可惜的沒有。
我的狀況越來越糟糕,悶悶不樂、越是歡樂的地方,我的內心越感到悲傷。
失眠、做惡夢,導致我的記憶力及精神每況愈下,接著影響到了工作、同事。
我沒有辦法一個人出門,聽到旁人聊天的嬉笑聲,會不自覺的覺得他們在嘲笑我,真的必須要單獨出門,只能帶著耳機,將音樂播放到最大聲。
上班的時候,眼淚會不受控的奪眶而出,我要先到廁所哭完,擦乾淚再走出來,繼續微笑。
最後甚至希望自己在上班途中,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能夠一覺不醒。
於是,我被迫休了一個月的長假。身邊的朋友開始注意到我的情況不太對勁,紛紛勸我去看精神科,溫暖的告訴我:「看精神科並不丟臉,也不代表你有病。」
我終於乖乖聽話,在朋友的陪伴下去找專業的醫師求助。
過了這麼多年,我依然清晰的記得,在充滿人潮的醫院裡,我鼓起勇氣獨自推開冷冰冰的手把,入門見到醫師的那一個時刻,我哭了。
眼淚不受控的拼命往下掉,把醫師及護理師都嚇壞了。醫師溫柔的、笑著,不是小心翼翼,更像是發自內心的關心,詢問著:「怎麼啦?怎麼一見到我就哭了。」
醫師的這句話,對那時的我來說,不只是單單一句話,更像一個溫暖的擁抱,輕撫我的頭,細聲的說著:我在呢。
於是我哭的更厲害了,抽泣著說:「我好累。」
接下來,把一直以來發生的事情告訴醫師。
他並沒有跟我說他的診斷結果,只是笑笑的跟我說:「我先開點藥,讓你回家比較好睡覺,過兩週再回來回診,好嗎?」
接著把陪同我的朋友,單獨叫入診間,偷偷的告訴他我的診斷結果 — 中重度憂鬱症、焦慮症。
提醒他,怎麼照顧我、陪伴我。
(這些是我事後才知道,當下醫師有經過我的同意,才告訴朋友,我知道自己可能生病,並沒有想到會是中重度)
轉機:人際關係
我並不喜歡朋友們因為我的情況,而小心翼翼的對待我,我希望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和我相處。所以我拜託我的朋友,不要跟其他人說我的情況。
多虧了他們平常心般的對待,我和他們相處起來也更加自在些。
回診幾次,加上自己其實很清楚,心病還是得靠自己解決,所以並沒有依賴著藥物。
我一邊專心投入工作,一邊尋找讓自己能夠舒壓的方式,轉換不同的職場,認識了不同的人,也許是因為我出社會早,我身邊的朋友都是年紀比我長的人。
有他們的陪伴,我逐漸好了起來。
我安慰自己,那些不好的事情,終究是過去,隨著時間會慢慢撫平心裡的傷口,也許會有傷疤,但終究會不痛不癢。
但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簡單,我過了好久好久,依然會夢到他們對我指指點點的眼神、嘲笑我的語氣、羞辱我的話語。
在某些時刻,不小心觸碰到那塊傷痕的時刻,心依舊會縮緊、微微發痛。
有一次,我偶然與以前嘲笑過我的同學有了聯繫,那麼多年了,我忍不住好奇的問他:「當時你們為什麼這麼討厭我?」
得到的答案是:「其實過了那麼久,我也忘記了耶。」
對於他們來說,那些事和上學期間發生的任何小事毫無差別。
有人說,你不討厭他們嗎?
討厭。
現在不會再夢到他們了嗎?
還是會。
不痛苦了嗎?
痛苦。
但我選擇,放過我自己,並用將我的經歷化為能量,幫助有相同問題的朋友們。
我不想欺騙大家和自己,對我來說,傷口永遠不會隨著時間癒合,永遠不會好。
但,我們可以學會和它和平相處,學會平靜的面對傷疤,而不是一提及就忍不住嚎啕大哭。
不用勉強自己,如同那句話說的:不是所有對不起,都能換來一句沒關係。
不是不原諒便不大度,沒有人可以真正深刻體會你感受到的那些痛苦。
不能原諒,就不強迫自己原諒。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他們,但我現在也過的很開心,讓它隨風而漸漸逝去,那些隱隱作痛的感受,也會漸漸的減少。
希望大家學習善待自己。別把別人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
Snow
Snow
一邊分享生活與經歷,故事代寫、改寫。一邊滿足雙魚座腦內心裡無數的幻想創作。語言、文字,溫暖也可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