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夢想的拔河賽]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出版社:遠流
作者:劉中薇
¶走進婚姻旅程的女性更有感觸
這本書是作者經歷十年婚姻,角色進化的感觸歷程。女人結婚走入婚姻後,一開始多了「妻子」角色,幾年後你可能又多了「媽媽」這個角色,之後就是埋沒在無限柴米油鹽醬醋茶+孩子各種瑣事中,原本與老公兩人的浪漫,經常出入百貨公司,高級服飾+恨天高高跟鞋👠突然都很遙遠,老實說,有時候連自己是誰都會迷惘。
但這本書不是來怨天怨地的,而是平鋪直述的道出婚姻中的苦與樂,歡笑與悲傷,反省與嘗試,如何磨合找到與自己並存的方式。
¶[婚姻與夢想的拔河賽],婚姻與成就自我是一種衝突嗎?
原本以為內容大多是家庭大小事,但有一段章節「夢想,未完待續....」,說出工作與家庭衝突。
作者的工作是編劇,講師也是作家,有一次因為工作緊急狀態,必須來回於上海及台灣之間,這意味著「媽媽」會有一段時間不在家無法照顧小孩,這與社會賦予角色價值觀是有衝突的(媽媽應該要以家庭為重、要負責照顧小孩、做家事.....)。雖然作者拼盡全力想要兼顧,最後結果卻是身心俱疲還有不被諒解的無奈。她喜愛寫作,創作,說故事,但婚姻vs夢想或是工作,怎麼做才能不失去自我?
我也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就在婚姻的第十年。30歲結婚後養育兩個小孩,在工作,家庭雙邊壓力我沒時間思考,當時只希望孩子健康長大。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回頭檢視自己目前狀況,思考我想做的是什麼?把「自己」這個角色順位往上提,開始調整嘗試轉職成功,去年加入寫作社團開啟了寫作之旅,雖然目前僅止於寫下心情與大家分享,但寫作對我來說,能道出不能為外人說的心情也間接梳理了情緒。
¶寫作是什麼?
作者說,「創作迷人之處就是沒有人能寫出另一個人腦中的東西」,所以寫作其實也是一項原創藝術呢!
這本書作者描述婚姻十年,在妻子與母親,工作與家庭之間各種酸甜苦辣與調適過程。婚姻中的大小事,夫妻相處、孩子養育都是需要雙方共同經營與合作,有退讓也有包容,或許每一個人狀況不同,共鳴度也會不同。
我也很欣賞書名呈現方式,光看書名一時猜不透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你看完前後封面文字描述,再回頭看書名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對我來說是一本散步的書籍,意思是你要細細咀嚼文字,看作者如何幽默描述及機智化解遇到的大小事,找到與生活和平共處的方式。
#蕭伯納,「結婚好還是單身好?反正最後都有可能會後悔」😂😂
#蔡宛宛 #球菊小姐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閱讀心得
    球菊小姐
    球菊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