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溫暖好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姻總是充滿了疑問,但是找不到標準答案。長途跋涉到了這裡,我要說:謝謝妳,我愛妳。」----劉中薇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這是一本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書!
也是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書。
我第一次捧著書一邊狂笑,讀到共鳴處卻又不禁鼻酸落淚。
上周末從李儀婷老師的粉專看到《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這本書的贈書貼文。坦白說,原本其實只是想參加贈書活動,但看了書的自序和文字介紹後,卻被作者細膩的文字深深觸動著。決定自掏腰包,為這本書舉辦贈書活動。
但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我其實是不認識作者的。
我聽過《未來媽媽》這部劇,知道作者劉中薇是《未來媽媽》的編劇,對她的了解,僅此而已。身邊的媽媽朋友們都說好看,但我沒時間追劇,因為我正在演我自己血淋淋的「家庭寫實劇」。
收到《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這本書後,原本一直抽不出時間看書,直到周五晚上,隔天不用上班。趁孩子和老公都入睡了,才翻開書細細閱讀。
一打開書,就停不下來。書中有太多共鳴之處,令我深有同感。
看到她向宇宙下訂單,洋洋灑灑地寫了五十四個條件;
我哈哈大笑,因為我也幹了同樣的事,列了四十六條靈魂伴侶的條件。
以為終於找到了靈魂伴侶,但靈魂伴侶究竟是什麼?
看過一篇令人莞爾一笑的網路文章寫道:
「所謂的靈魂伴侶就是,妳請他去洗碗時,他會二話不說地回好,然後馬上去洗碗,那就是真愛來著。」
多麼貼切、多麼寫實的婚姻生活啊!以為嫁給了愛情,卻敗給了生活。
明明處女座的我龜毛的要命,單身了好幾年身邊不見人影,
向宇宙下完訂單後沒多久,一見到先生就一頭栽進了愛情。
被愛沖昏了頭,戀愛不到半年就逼婚,費盡心機用計讓他求婚。
隔年,走進婚姻,隔一年,生了老大,再隔一年,生了老二。
像是在趕進度一樣,老公小孩一次到位,
連小孩的性別我都設定好,一定要先生姐姐,再生弟弟,也果真如我所願。
然而,生活並不全然如我所願。
原來王子和公主結婚不一定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多的是洗不完的奶瓶、夜夜起身餵奶、換尿布、洗床單的屎尿人生。
書中,道盡了那些不為人知的育兒血淚史。
一字一句寫出我的心聲,像是被理解了,像是被陪伴著。
每每讀到共鳴處,淚水也跟著輕然落下。
瑣碎的育兒事務性工作,曾經一度磨掉了愛情。
還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重新和先生找回熱戀的溫度,
真正讓我觸礁的不是婚姻,更多的時候,是育兒中那些無處可逃的絕望時刻。
面對動不動像頭怪獸歇斯底里瘋狂大哭的孩子,
我不禁納悶:「到底怎麼了?」、「是哪裡出了錯了?」
我和作者一樣,埋頭躲進了一本又一本的教養書中,試圖從教養書中找答案,
寫教養文並不是我特別會教孩子,就是因為不會教,就是因為不會我才要學。
每每以為終於抓到了浮木,卻反而是災難的開始。
孩子變本加厲的情緒,像是反撲朝我席捲而來。
我一度想帶孩子看心理諮商,但孩子更抗拒, 直到我放下那些自以為是,看著鬼吼鬼叫的孩子, 無助地在孩子面前落淚:哭著說:「媽媽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妳?」
原本鬼哭神號的孩子,卻突然冷靜下來抱著我,對我說:「媽媽,妳可以的!妳一定能想出辦法的!」
這是我平常替孩子加油鼓勵的話, 聽到孩子這麼一說,我也如夢初醒。
是啊!如果連我都不可以,還有誰可以幫得了孩子呢?
我才開始練習放下那些教養工具,開始用我的方式,去認識我的孩子,去認識我自己,書寫文字就是我用來梳理自己內在的方式。
就連育兒中曾經萬念俱灰的挫折感,也從書中獲得慰藉。
從灰燼中找到火光,重新點燃了希望。
真正能幫得了孩子,能幫得了自己的,從來都只有自己。
「幸福是狠狠跌倒,也是勇敢爬起。
幸福是荒謬吵鬧,也是嘔氣和好。
幸福是咬緊牙關,幸福也是一路過關。
幸福是總是自己,幸福也是偶爾自己。
幸福是很受傷,幸福也是不再怕受傷。
現在的妳,身懷絕技、無所不能、無堅不摧。」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字字句句寫進了心坎裡,
謝謝在愛裡的我們沒有放棄,沒有放棄幸福。
即便幸福原來是需要經歷跌跌撞撞的。
謝謝妳,讓我看見了我自己。
誠如書腰上的那段文字:「婚姻,讓我明白我的膚淺,以及我巨大的潛力。」
婚姻誓約中的允諾的那句「我可以」,一路引領著我走到現在。
在這裡,也想和大家分享這本觸動人心的溫暖好書。
原本贈書名額只有一名,加碼到兩名,
希望能將這本好書分享給在愛裡勇敢的妳/你,
活動時間到2022年7月10日為止。
如果想參加贈書活動,也歡迎來粉絲專頁參加抽書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本毛姆: The Painted Veil 神秘面紗她會羞恥會自責,使她在本質上已經與Charlie不一樣了
    Thumbnail
    avatar
    老派文青
    2024-06-14
    一本小說的虛構不存在型態【城獸】、【蒼海一生笑滔滔湧暗潮】、【一本小說的虛構不存在型態】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5-07
    一般上班族可以完成環騎台北嗎?用Youbike也可以順利騎完嗎🤔 #說走就走 #深度台北 #千里走單騎環騎台北是很著名的單車路線,今天我要嘗試一個上班族是否能用常用的YouBike完成環騎台北的路線? #台北深度遊 #自我挑戰 #說走就走 #千里走單騎 嚴格說起來我連「繞」他一圈都沒有.. 所以起心動念就是來一趟說走就走的環騎台北之旅,工具我想選用平常最常接觸的Youbike,心裡暗暗想
    avatar
    彼特愛冒險
    2024-04-30
    一本能對你當頭棒喝的命理故事書-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這本書一翻開,就捨不得放下, 裡頭的二十五篇故事都蠻有意思。 作者振鑫很像命理界的秦嗣林, 說故事功力一流。 他也很會運用流行語, 如「臣妾辦不到」、「有木有」、「男孩子要好好保護自己」等、 偶爾文中也來一下星爺電影裡的台詞, 文筆幽默,難以想像他同時也是知名的恐怖小說家。 曾名列金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4-27
    20230904 走到一半日更團走到一半,感謝自己堅持了兩個多禮拜。 因為之前參加過21天的感恩營,我想日更維持到21天都還算舒適圈內,最後的八天可能是一個沒體驗過的新境界XD 有點感謝參加日更團的自己,讓我重新找回喜歡寫作這件事。開始下筆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我心裡總是住著一個寫不好的自己,還沒開始就有注定寫不好的
    avatar
    慵懶的安
    2023-09-04
    【職場讀書人選書】向布農獵人學習如何成為「山裡的人」—《走進布農的山》似乎是因為登山的風氣開始盛行,關於山、自然環境的書籍,能見度感覺也越來越高,而在2022年出版的作品當中,《走進布農的山》這本由臺灣黑熊研究人員郭彥仁(郭熊)初試啼聲的作品,藉由結合原民文化,想必也吸引了不少兩者同時都有興趣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5-27
    「成為人的地方」——郭彥仁(郭熊)《走進布農的山》「其實海諾南是會走路的樹人。從前,老人家可以跟大地萬物溝通,只要家裡沒有木頭,就對著窗外,大喊『海諾南,沒有木頭了』。赤楊聽到呼喚,緩緩走進家中,然後抖動身體,枯枝就掉落在地上,因此無需辛苦蒐集木材。」(頁一九九)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2-04-11
    《一場極為安詳的死亡》:生命走到盡頭前的母女和解第一次讀西蒙波娃的書,從《一場極為安詳的死亡》開始,她對女性主義的見解早已超越同時代的大眾思潮。童年受母親的控制而亟欲擺脫其束縛的波娃,始終與母親保持著微妙的距離,直到某天母親因在浴室跌倒而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時,波娃重新審視躺在病床上的母親。
    avatar
    Cathy Chao
    2022-01-15
    一本由曾負債15萬美金移民所撰寫的人生經營哲學,能為你帶來什麼?──《解鎖財務自由人生》在我過去二十年的人生及商場生涯中,我學習體悟到很多重要的東西跟守則,讓我從負債15萬元的亞洲窮移民,轉變成一位國際企業領導者。你會知道我以前的資源有多麼匱乏,但我還是從無到有創造出我現在擁有的一切。其中一個幫助我建構財富成功哲學的觀念,叫做財富三角(the Wealth Triangle)。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0-13
    有一本故事集,名為人生下午拜讀了楊富閔的作品《故事書:三合院靈光乍現》,被裡面隱藏在幽默文筆下又哭又笑、隨時彈現的回憶魚鉤釣起了不少想法與感觸。來自台南,藍領家庭長大的他即是多年前紅遍台灣影視,搭配了盧廣仲《魚仔》主題曲在觀眾心裡掀起一陣陣波瀾的《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劇----《花甲男孩》小說的原作者。毫無疑問地,《故事
    avatar
    宇文璟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