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只是媽媽》寫給現代母親的思想革命之書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收到以前編輯傳來的訊息,告訴我現在看到《#媽媽不只是媽媽》這本書的內文還是很感動,誇我譯得很好。
收到訊息的當下,內心滿是感動。
其實該說謝謝的人是我,能遇到這本書真的很幸運。這也是我之所以還堅持走翻譯這條路的原因,讓我可以稍微從白天索然無味的工作中解放。
有人說,閱讀是與作者靈魂交談對話的過程,而翻譯也是如此。不只是對話,更是靈魂與靈魂的撞擊,才能將作者嘔心瀝血的作品,轉化為一本又一本的譯作。
而《#媽媽不只是媽媽》這本書,真的是少數讓我邊譯邊哭的書,書中的隻字片語,道盡了為人母的孤單與糾結。
看著書裡頭的文字,常常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終於有人可以用文字完整書寫出這些年當媽之後不為人知的心情,有一種被理解的感動,得到心靈慰藉的觸動。
「成為母親之後,和孩子在一起時,
「我」並不是真的「我」;
但孩子不在身邊時,「我」也不是完整的「我」。
身為母親的我們,總會像這樣在內心反覆糾結著,
在過程中跌跌撞撞,才終究學會過自己的人生。」
這是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當一個女人在走進家庭後,無形之中會給自己很多壓力。一方面希望能把家庭和孩子照顧好,覺得應該要以家庭為重,覺得應該要多花點時間陪陪孩子;但另一方面,仍渴望在工作上表現優秀,展現自己的能力,不斷學習以保持競爭力。
當面對內心的衝突時,如何抉擇成了母親兩難的課題,很怕自己會做錯決定。但這些錯誤的決定,卻也是成長的開端。更正確地來說,沒有決定是錯誤的,女人真正的成長,是在成為了母親之後。我們所做的每個選擇,都是當下最好的決定。因此,不必浪費時間後悔或埋怨當時做的種種決定。
作者金雅緣也和我一樣都是媽,而且一樣是雙寶媽,一樣也都是職業婦女。她說,她雖然很喜歡和孩子在一起,卻不喜歡自己當媽媽時的樣子;雖然懷念上班時的日子,卻也不想回到還沒成為母親之前,整天只知道工作的生活;想重返職場當職業婦女,卻不想日復一日地為工作忙碌奔波;想成為一個全職的好媽媽,卻也在夜深人靜時覺得空虛。
成為母親之後,自己好像被分裂了,該怎麼把自己拼湊完整?不是一直懷念過往的生活,而是成就一個比過去精采的自己。這本書是寫給現代母親的思想革命之書。
當想法改變後,心態也會跟著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再是非黑及白,如此絕對。
誰說媽媽只能是媽媽?媽媽可以不只是媽媽。
你可以愛孩子,也能保有自我;
可以把孩子照顧得更好,自己的人生也能同時精采,
愛自己時不會愧疚,陪孩子時加倍幸福。
當擁抱孩子的雙手,也能緊緊捉住自己的人生時,
當「媽媽」便不再是一個壓力,而是一份禮物。
成為母親之後,每一天的匆忙,每一步的艱難,
不是讓自己消失,而是為了讓自己比以前更耀眼。
雖然這本書已經出版了好一段時間,但還是想推薦給所有和我一樣都是媽的妳,我們雖然都是媽媽,但我們也不只是媽媽,
請相信,我們都走在更好的路上,
請相信,媽媽可以不只是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