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之於想寫的人,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小魚大魚,大於小於,大約等於幾乎。
(寫自 陳昱叡自由隨筆》
#課前遊戲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男孩讀出他的句子時,我們眼睛都亮了起來,那是一種被摺了心的共鳴,呼應起彼此內心的最底,有一塊柔軟卻幽微難至的所在,叫做懂得。
懂得與被懂,交會於文字間,「小魚。幾乎」做為詞組,每個人依此寫下的敘述,男孩的寫拔得頭籌,擄獲了所有的同意。相較於自己寫的,男孩回應出的告訴,更為貼合我們對於這個詞組,成為一個句子的存在,直擊了心,打動了和各種生命經驗穩合的共振。
說是偶然,以為只是幸運。但我們著實幸運的是,孩子願意敞開心一躍而進書寫裡面,而一次又一次的收獲從寫之中累積的寫作氣質與底氣。是實力支撐我們走了這麼遠的,而這份實力,是敢於在書寫裡自由。每一次都要足夠相信自己,與世界不一樣是可以的,儘管在未知裡也會戰戰兢兢,可孩子始終鬆愉,信任文字也信任自己,被領著走向了這些我們讀來傾心又不可思議被領略的哲思。
沒被想過的句子,寫下以後,觸發了下一個談論。在大於小於邏輯的心照不宣面前,我們問,究竟是做自己的人比較勇敢,還是完全不做自己的人更有勇氣?可以被量化的,從來都是已知的東西,但有更多根本沒有被語言過卻古老地存在我們內心的真實,孩子們一時之間講不出話來,可沒有誰不被這個到來面前的提問給勾著想要理清楚自己的回答,書寫緣事而生,內心被未知引動的巨大震盪,沒有語言可出的時候,這群孩子習於的方式,便是書寫了。
所以我們說,寫,之於想寫的人,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孩子不寫,那便是無事可寫,再深一點的直言,那是沒有什麼有趣或值得,觸動了他內心想要探尋,對自己、對世界認識更多的癮。
對探索自己、想理解認識自己上了癮的孩子,在書寫面前擋都擋不住。他們深切、鞭辟入裡的談,挖索內在不遺餘力,總有一個更廣袤的所在,仍處於未知的盡裡。然而,自由書寫之於身體在回應是否真實的鍛練裡,總會在偏執以前給出提醒,不要落入標準答案的二元。
我們雖然是從建立二元體的提問入關叩問,但最終走向的不是對立,而是和解共生。做自己的人勇敢,敢於不做自己的人也十分有勇氣,我們在書寫裡探討的,是藉由文字的寬厚,去琢磨一個更舒適的可能,讓做自己的人與不做自己的人,都能在自己的選擇裡,理直氣壯的安心生活,不用去向世界證明,誰才是最好的版本,而得以生存,他者也不因沒有成為主流,在式微中辛苦掙扎,而沒有公平適切的資源,讓其也得健康的發展。書寫應用於孩子對於提問思考的回應,是轉過身,面向世界,我們得以在成為自己的路上,無論選擇什麼模式表態,世界都有我的一席之地,而我與所有人都有的,是我也支持他人做儘管我不會做的選擇,但我沒有異議的公平。這是書寫之於這堂寫作課,最精彩也最讓人愛不釋手的過癮與著迷。
寫出了發現自己深層的思維,並拆掉限制性信念框架的孩子們,雙眼朗澈起更新了細胞,成為一個又新了一點的人,那樣清明而深透了的站在自己心的旁邊,因著別人的懂得,而懂得了自己。這樣一場盡興又淋漓盡致的朝向自己書寫,我很幸運,一同領受並見證了孩子由自己書寫的文字,蛻變出嶄新自己的美麗。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08內容數
想要有一個空間,放生活裡放不下的。 不是放不進去,而是放不下來。一直懸在心上,坐也不適站也不適,只好寫出來,像是把孩子生出來,看他歪圓皺扁,再決定要取什麼名字。 取名腎蕨,是紀念一次不被記得的生日,沒有被任何人想起,卻也不悲傷的,在得知花語是善良後,開心了一個下午,就當成人生禮物了。 以此命名我的書寫,當成第二份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管看到什麼都想流淚。」說起來也真羨慕平安時代的人。為什麼寫真集裡的少女偶像都要哭?之謎。以及,關於臉書10年後再更新 之前,記得好像是在臉書上看到的連結文章, 大意是說, 活在網路時代的現代人, 一天接觸到的資訊、接受到的感官材料, 已經比平安時代的人一生所所見所聞的多太多了。 我完全相信! 這兩週,連著春假、和期中考, 我拿出之前買的「日韓宮廷女性日記」中,日本古典那本來看, 按時
avatar
rubo
2024-04-09
寫在出版之後:關於歸途世界裡的神聖獸歸途目前出版兩本,每本後面都有附錄的「神聖獸軼事」,那其實是我寫得很歡樂的部份,因為與本傳沒有直接關聯,可以隨便我瞎掰,但神聖獸在故事的世界觀裡其實是有著重要意義的。 神聖獸力量強大,基本上是強大到人類沒有任何可能與之抗衡的機會,簡單說,集合全人類的力量攻擊,神聖獸也只要吹一口氣就能毀滅全人類,而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3-13
經營咖啡館之餘,也要打造獨特品牌故事,從發想到撰寫的5個要素作為一篇品牌故事的基礎,品牌故事標題與開頭的第一句話,基本上就決定了讀者受眾對於你的品牌認知;為什麼你的咖啡館值得造訪、值得停留、值得再次登門?你需要明確你的品牌在廣大市場之中的獨特之處,以及你希望持續為人們帶來的關鍵核心和任務使命。
Thumbnail
avatar
CJ夫人
2024-01-30
關於「名字」:他人的投射,自我的期待——寫於Podcast「我想跟你說說話」第一次錄音之後命名是一種自己對自己、他人對自己的期望。但也是一種投射:有時我們想從他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生命的定位,但忘了他人對我們的投射有時也是一種貼標籤。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1-25
捕蝶之於寫作日常 蝴蝶忽忽而至。它拍動翅膀,宛如不請自來的客人。你不動聲色,凝神屏氣接近。
Thumbnail
avatar
梅蘭妮在家
2023-11-11
【讀書筆記】《面對蓋婭-新氣候體制八講》:在都市化的地理空間之中,失去自然與文化的人們無可否認,人們對蓋婭有著根本的誤解。由於這名字指的是神話中的某個角色,人們才會把地球想成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5-30
在孩子學會自行入睡之後,睡前的大哭、或是睡醒後的大哭,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了?因為我的睡眠諮詢服務,都是採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讓我能以非常近距離的方式理解和參與每個家庭;每次跟不同的家庭合作時,每每都被每個家長如何愛他們的孩子、盡最大努力保護孩子、幫助他茁壯成長,這些用心,總是讓我很感動。 相信大家都期待我給予 Yes 的答案, 可是,我每次都誠實地回答:我不能保證。 · ·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4-08
《風之谷》人類與自然世界的共存法則│電影心得〈宮崎駿〉「火在一天之內就能燒盡,而水和風卻要花百年的時間來造林」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3-04
自然,以至於人類的暗面:《大地之下》懼怕、逃離、深愛、憶惜,差不多就是人一生持續循環的四個季節,終究,也會在這廣袤大地上枯萎凋零,將我們借來的還回去。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1-08-08
設計的極限與無限:從東方到西方,從自然物到人造物,探索自然、藝術和建築中的秩序之美與比例和無限起自於限制;限制不只是設限,也是創造! 近200幅珍貴圖版,探索極限的力量,破解設計演化之謎 盡覽世間萬物最美麗的比例所建構的和諧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