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孩子的反思和自律思考能力:從「選擇」開始練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些日子,我每天都跟孩子們聊「選擇」

其實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每天多少都有一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慨。


我覺得人生最大的自由,就是我們擁有「選擇」的權利。即便我們處在委屈或沮喪的狀態,當我們可以探索內在的需求,就能做出讓自己感到自在的選擇。


睡覺時,緹兒為了糾正弟弟們要快點睡

因為一句「你跟立委在玩」成了導火線

屁謄認為自己是被立委干擾,並不是在玩

而去抓哥哥的立委已經被我先隔離站在冷靜區


我請緹兒來聊聊她對凱謄說這句話的目的是什麼呢?

緹:我想糾正他!

我:那這句話有幫助你糾正好他嗎?

緹兒搖搖頭⋯

我:所以你用了一句無效的話要去糾正他。但這句話不只無效,你還不斷不斷的重覆,引起他的不服氣,你們就吵起來了,對嗎?

緹兒點點頭。


你想像一下

今天你想開電視,但是你手中拿了一個冷氣的搖控器。你不斷不斷的對電視按下手中的搖控器,請問你打的開電視嗎?


緹兒搖搖頭。

你打不開電視,這個時候你會心急,你會生氣。你開始怪電視不好,壞電視,甚至想砸電視。可是你原本的目的,只是想開電視而已⋯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真的被逼到無路可走,而是不清楚自己內在需求的,或是走到一半就被外在影響而忘記自己真正的目標。尤其孩子更是容易在生活中用直覺去反抗外來的情緒狀態,然後在情緒中迷失了目標。


我天天練習問孩子

「你怎麼想做這樣的選擇呢?」

一開始孩子會用理所當然的語氣跟我表態

「我覺得我沒有錯!」或「我不知道。」

我先選擇理解她,然後再進一步詢問

「這個選擇跟妳想得到的結果有一致嗎?」

通常就是因為不一致才會造成衝突,

到了這個階段,其實孩子心理就有個底了。

再進一步做引導

「想達到期望的效果,我們還有什麼樣的選擇呢?」選個適合的搖控器吧!


在經過了幾天的練習,對於孩子的狀況和衝突,我只要平靜的問「我可以知道妳怎麼會想做這樣的選擇嗎?」就可以開啟良性的溝通與思考。


慢慢引導孩子反思能力和自律思考,就從「選擇」開始練習吧!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育兒點滴|用第三人稱法建立孩子的自信在教育現場中不難發現較默默、較沒有自信的孩子有些共通點是來自較多責備的家庭。例如做不對就遭到批評⋯久了孩子很容易自我連結為:我是很沒有用的、我是很沒有能力的。於是長大後在班上成了凡事不敢先出頭、有想法不敢說出口的人格特質。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11-12
建立孩子的自我效能寧夏路66號茶坊S6EP.101--「建立自我效能」
avatar
ケイコ
2023-10-06
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時間管理?不再只是說「來不及了」、「快點」、「很晚了」“時間是金錢”,這個格言無論在現代社會還是古代,都一直存在並具有極高的現實性。對於孩子來說,學習良好的時間管理技能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更是培養未來成功所必需的品質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09
菲菲親子:建立孩子尊重他人和保護自己物品的觀念在家庭中,經常會發生孩子互相拿對方的東西,這是一個父母協助孩子建立物品歸屬感的時機。父母要和孩子談論私人物品的概念,讓孩子明白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能隨意拿取,必須尊重物品主人的權利。同時,父母也要以身作則,不要隨意動孩子的東西,在以身作則的作法下,才能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和溝通基礎。以下有兩個小劇場,是
avatar
月菲
2023-03-07
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與孩子的療癒對話 前天我們在親戚家吃飯 燁提到鞋子的底部有一小塊塑膠皮開口笑了 爸比請我在餐後帶燁去買雙新鞋 接著爸比就回公司忙了 買完鞋我們一家四口上車會合後 爸比開心地欣賞著燁的新鞋 也問了一下舊鞋的去向 問了以後才知道 舊鞋的膠底已經整條被撕下來 而且,丟掉了! 也就是說,想黏也沒得黏了。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2-06-29
性別教育永遠不嫌早!建立孩子的【身體自主權】一起學會保護自己!許多父母沒有意識到從小建立孩子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 導致孩子身體界線被侵犯時,感到不舒服卻不敢表達, 別以為小朋友還小,性別教育永遠都不嫌早,別讓壞人有機可趁了! ✨作伴✨要來分享建立孩子的『身體自主權』的小方法, 認識身體界線,學著尊重別人,同時也要學會保護自己,在不舒服時要勇敢做出回應!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5-04
育兒┃分離焦慮症發作,這些遊戲和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建立孩子的成熟情緒。分離焦慮症發生的時期一般在 6~8 個月之間,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症,而 1 歲到 2 歲是最嚴重的時候,會有這個症狀是因為6個月後的寶寶,視覺和記憶發展逐漸成熟,開始可以分辨爸媽和陌生人,所以只要主要照顧者不在視線範圍內,就會覺得主要照顧者不見了,而陷入焦慮、緊張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1-09-29
【帥爸談教養:「自我介紹」難不難?這樣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該怎麼介紹自己呢?怎樣讓同學都認識你呢? 來看帥爸我怎麼訓練的!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17
建立孩子的飲食自然律吃飯皇帝大,身為父母都非常重視孩子的三餐,讓孩子乖乖吃飯更是父母的大挑戰。但是你家的餐桌常上演跑、跳、追、吼、逼……等等餐桌攻防戰嗎?當你用心準備了滿桌營養豐富又色彩多變的佳餚時,孩子卻看著食物發呆?! 您是否正為了每天上演的餐桌大戰而頭痛的不知該如何是好呢?
avatar
安希雅的身心健康學堂
2020-08-22
閱讀筆記-跟錢做朋友@建立孩子的致富觀閱讀筆記-跟錢做朋友@建立孩子的致富觀
Thumbnail
avatar
二寶媽複利實踐-理財、生活、旅行
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