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五分鐘的快樂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出走日記》劇照
雖然乘坐計程車真的很昂貴,但有時為了節省時間,我還是會選擇計程車。
近年經濟不景,加上疫情來襲,計程車司機越來越難找到客人,以前我還曾經受過計程車司機的氣呢,但現在他們都變得十分有禮貌,應該是時勢所然吧。有時上車後對方會大吐苦水,我也樂於聽他們訴苦,覺得這也是一種緣份,還可以了解更多別人的生活。
很多時我都會不用計程車司機找零錢。
對我來說,那三、五元不是大數目,對司機來說也不是大數目,但是當司機聽到乘客說「不用找贖了」,心情肯定會變好吧。
如果只是付出一點點就可以讓人心情變好,何樂而不為呢?
在街上買旗也是這樣。
我讀中學的時候曾經賣旗,整天下來超沮喪的,大家一見到我拿著那個籌款袋便耍手擰頭(廣東話教學:搖頭拒絕的意思)或乾脆避開,經歷過一次之後就不敢再試了,並暗下決定以後誰叫我買旗,只要該機構值得支持,我也會毫不猶豫捐款,即使我當天已經買過了,但有人問我就會買,而且我買旗都不是付零錢,通常就是付紙幣。
雖然我的捐款並不會落入叫我買旗的人的口袋裏,但對方看到有人捐紙幣時,應該會比較高興吧,至少我那時候是那樣。
也許我無法做甚麼大事改變這個世界,所以只能在一些微小的地方著手,希望能讓別人心情好一點。
《我的出走日記》中,女主角提到她的生存之道就是每天儲五分鐘快樂。以我上面舉的兩個例子,我不但讓計程車和賣旗的人開心,我因為自覺令別人開心,自己也會得到七秒、五秒的快樂。每天儲五分鐘的快樂,讓自己繼續撐過難熬的生活。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