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 社會的衰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向來也不大喜歡乘計程車。車只載到4-5人,一坐下去便沾滿了半個車子,加上那種使人厭惡的怪味,每次在裏面沒多5分鐘我就忍不住要暈車了。小時候我被告訴計程車方便(不過也是貴的原因)。可是那是過去沒地鐵的時候。現在地鐵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也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方便,大,快,便宜。所以我一直也不明白:又貴又麻煩,爲什麽還有計程車?


這一次乘計程車卻有不同。雖然我仍然是不喜歡,這次卻似乎令我放開眼界。


到中醫診所看病,快遲到了,於是我和媽媽乘計程車。


關上了門,計程車就一下子飛走了。我靠在小小的窗口,頭貼在玻璃上,眼睛無情地瞪著一片空白。快到醫院吧!我不想再承受這種汽油和不同乘客混著的「毒氣」。不過,至少我能在車裏享受一下寧靜,聽聽一種封閉了外邊聲音的寧靜。


可是沒想到,司機開口説話了。「生病了嗎?」當我和媽媽一起,負責説話的都是她。「沒有,只不過是政府給了這些免費醫療服務而已了。」「啊,那好。疫情又嚴重起來了,真的要注意健康。」「對對對!就是説嘛,不知爲何突然疫情又發起來了!」當熱情的人遇上熱情的人,就別想得到任何寧靜了。


其實我不是討厭熱情,只是-你知道了,我現在是青少年,有那種冷漠,假裝與世隔絕的情緒。不過我心中好奇心很大,我把視綫轉到車内,去聽聽他們的對話。那位司機一頭白髮,眼袋重重,似乎被生活折磨得挺嚴重的。我聼兩人的對話,覺得有點無聊:直到他們開始說社會狀況,我立刻竪起耳朵聼。


「... 哎,對。我們計程車司機很辛苦。現在公司要我們一星期内交租,哪裏有時間?哎,真的很痛苦,,,」(痛苦兩字不是誇張,我清楚記得他這樣説)。


我想想他接著説的話。意思是這樣的:計程車司機以前生活還行。但現在好像是他們換了租車公司,而那公司要他們每一星期要交好租金。我之後問媽媽一星期的租金大概多少。一萬多吧。一萬?!一個星期?!這是什麽工作?他們如何每星期找到一萬元?不對,不只是一萬,可能加上食用費,房租,電費,水費等等,至少一星期要找一萬多錢吧!哈。我心裏嗤笑了一聲。一星期靠著駕駛去賺一萬元?這沒可能。也許他們晚上還有其他工作吧?清潔工人?晚上更替的保安員?都怪我沒有這種日常知識;我並不知道他們怎樣生存;我原來仍然是那麽天真,不知道社會的悲慘。


我開始明白底層人士的痛苦了。他們如何每一天同樣的掙扎,在社會的壓迫下掙扎,我不知道。再想到自己每天是被功課和測驗所謂的「壓迫」和「折磨」,我不禁心感内疚。我從未想過別人,想過那些真正受苦的人們,就隨意誇大自己這實在輕微的「困境」。可是這位司機最煩惱的不是他的生活。(雖然確實十分十分的煩惱)他更憂慮的是社會的發展和情況。

 

他説,社會在退步。以前科技不太發達,還要靠很多腦力的時代,人們是勤奮,積極,進取的。現在,尤其是學生們,變得懶散無力,整天眼睛貼在手機屏幕上。所有的動力被吸走了。所有的生命被奪去了。證明是什麽?他説,大學生們大多住在政府供應的免費房子,或者在父母的家裏。起初我以爲沒什麽問題,後來才發現這正正反映了學生們不願工作賺錢的現象。其實,我真的什麽都不知道。不過這樣看,似乎確實是社會的衰退。社會衰退了,未來的動力漸漸失去,也許未來根本沒有動力。社會衰退了,現在受苦的人會更苦,沒受苦的人也將要受苦了。社會衰退了,我很想幫助!但即使有我,即使還有一些願意付出努力改變社會的同代人們,我們又能佔全部人的多少?大概沒到百分之一。唉,所以社會衰退了。我們無力無能去改變現實,只好眼睜睜的望著悲慘的世界倒塌。


既然希望沒了,還是返回看窗外的飛馳畫面。是一片模糊,我看到的是模糊。就像社會的未來,一片模糊。


我很好奇長大了,要是真的世界倒塌會變得如何。還是我們仍然有機會去改變事實?我心裏的希望還沒熄滅。不過快沒了。漸漸被悲慘世界的雨滴熄滅了。


1會員
15內容數
♡ 日常生活中的感受也在這裏發表 ♡ 以抒情爲主,寫社會及個人瑣事 關於作者: 多愁善感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ttlemoo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III 十一隻手指的怪叔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V 給長者的捐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 低頭族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I 傻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II 欺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VIII 團結的背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4/23「IX-TAB-內在轉化女神」昨天的連續地震實在很不尋常,過往都沒有主震後隔這麼久又頻繁餘震,最新統計已經破千次󠀠 在理性的角度上來看,如此頻繁的震動釋放能量 總是比一次大規模的爆發來得好󠀠󠀠󠀠
Thumbnail
avatar
Artemis
2024-04-23
2024/04/22「IX-MUKANE-地球之心祖母」今天把一個已經預約很久的生命靈數個案完成 我喜歡在與個案的聊天過程中,感受他們的情緒流動,聆聽他們身上每一則故事 對於可以協助他們理解自己的天賦與優勢,感到開心。
Thumbnail
avatar
Artemis
2024-04-22
2024/04/18「IX-CHEEL大地之母」最近生命靈數的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我想是因為這個工具基本上不需要像星盤或是八字、紫微那樣要完整的出生時間󠀠 每個數字直接或間接的意思都好記,而且可以親易套用在任何情況 進行關係合盤時也並不複雜,加上youtuber、podcast的介紹 好學又實用的工具,所以好多人投入廣告宣傳開課󠀠 對於研
Thumbnail
avatar
Artemis
2024-04-18
2024/04/17「IX-KAM-YUM-神聖獻供女神」 老實說,感性的人並不笨 只是很清楚理性的人不懂感性發生在理性之前󠀠 感性是人類經由感官,對於某種事物產生直接感覺與情緒的一種能力󠀠 若感性不存在,則理性也不存在󠀠 自詡理性的人沒想過,一定是先對“什麼”產生感覺那個“什麼”的情緒讓腦袋的思考,並依據自己的邏輯、經驗,而
Thumbnail
avatar
Artemis
2024-04-17
112/08/14-房子 IX今天是看房的一天。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8-15
愛倫Machrie Moor IX蘇格蘭威士忌Arran Machrie Moor IX Whisky柳橙,泥煤不強 口感柑橘,尾韻愛倫感明顯(1445)
Thumbnail
avatar
盧克開酒評
2022-11-07
【塔羅異典】IX:隱士|目光點燃的燈他特別擅長分辨好壞:無論是水果還是收成的穀物,特別是好種子跟壞種子,在他的提燈照耀之下,細微的瑕疵總是清楚顯現,因此一些農家會特別以收成換取這個技能,請他挑選好的種子,以求新的一年播種順利、收成豐碩。
Thumbnail
avatar
睡不著圖書館
2022-04-14
BMW iX 電動休旅車正式登台,馬力最高 523 匹、最大續航力超過 600 公里!最大續航力超過 600 公里,在去年備受討論的 BMW 電動車 iX 終於正式登陸台灣!這台從上市前就在台灣接到超過 300 台訂單的 iX,整體除了雙腎型的水箱護罩、車身非常醒目外,只要身上攜帶 iPhone 就能開車門的設計也成為焦點,目前 iX 提供兩種動力版本並售價 316 萬及 386 萬
Thumbnail
avatar
dlin
2021-10-19
為父絮語 IX 命名 關於取名這件麻煩事。 我們總希望有一個響亮的好名字給孩子。但是 “好”這件事實在有許多標準。紫微、生肖、三才、筆畫、音靈、寓意、諧音,要達到事事圓滿其實是很困難的。 一般取名大概會是從寓意下手,再對應一點八字。比方說缺金的就叫何金銀,既補其金,又希望他可以富貴不缺。但是,有時候,又會覺得,這個 “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1-08-29
鏡像 IX  在那個下午,那個傢伙,從那個方向走了過來,另外那個傢伙,從另外那個方向走過來,兩個傢伙在這個地方碰了面,於是聊了起來。   「嘿!妳這個傢伙,最近怎樣?」   「妳知道的,有點那個嘛?」   「哪個?」   「那個啊!」   「妳是說妳這個男朋友終於把妳那個了?」   「嗯……」   「這也未免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