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新書|我從網上寫作走進了實體出版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星期,我的第一本著作終於獻醜上市了。經過了幾個月近乎雙倍工作量的生活,每晚寫稿到半夜,終於有機會跟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心得。雖然身邊的朋友覺得新書好看有用,始終是素人身份,要讀者拿起我的書來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不少先進的推薦下,慢慢開始有了銷量,甚至曾經打進了博客來的全館即時榜的三十多位,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究竟寫了些甚麼。
簡報書其實我也有買很多,簡報課程也有上過,那麼為甚麼又要參一腳呢?其實在一開始我是先在網上發表文章,有幸得到了讀者友善的回應,也有網站編輯邀請授權轉載,才有這一個想法,不如嘗試透過書籍接觸到更多的上班族和新鮮人吧。如是者,出書並不是一種目的,反而是後來發展出的手段。
你有沒有試過看了書、上了課程,學會了新的理論和技巧,滿懷希望地等待下一次做簡報的機會,才發現進步沒有想像般的明顯,或是使出了新的招數,很快地又停滯不前了嗎?
我試過。
即使裝備了富啟發性的理論、富實用性的技巧,問題就出在簡報的最後一哩路。
在日常工作中,你的簡報如果是較多在數據分析、技術簡介、例行會議、專案推進、甚至是推行某些富爭議性的政策等方面;那麼滿屏圖片、超大文字、驚喜道具、妙語金句等熱門方法,對你來說就未必經常有用。
來到辦公室的現實,你每每沒有充裕的時間預備簡報、還要應付老闆、同事和客戶對簡報的其他要求和配合,完成了簡報還要應對問答環節和其他跟進。想知道如何把簡報規劃、設計和表達的各種理論,切實地帶入忙碌又牽涉大量商業邏輯的上班族日常,這本書就能為你補足這一方面。
這就是我的新書,《全圖解!避開99%簡報地雷:職場商業簡報實戰懶人包》:
新書的角度,是從學長的身分出發,根據自己在跨國外商打滾的經驗,分享職場上做簡報,在規劃、設計、表達和應對幾方面會遇上的眉角。與平常在網上發表的長文不一樣,考慮到辦公室生活急促,上班族也未必喜歡看長文,所以大幅修訂了圖文的比例,一方面更容易汲收,另一方面圖片也可以同時作為簡報設計模板的用途。
我作為簡報書讀者的身份也十多年了,然而在去年連在書局中的商管區域也不敢逗留,生怕萬一看了其他先進的書,潛移默化下不經意寫下了接近的內容,就會愧對於讀者。故此書的取材都是市場上較少被注意的,你也可以當作是一個看了很多年簡報書的人,綜合自己所見,書寫下未有被補足的那幾塊吧:
  • 很多人會寫簡報在規劃和設計上的理論,很少人會寫怎樣把這些理論帶進你的辦公室裡;
  • 很多人會寫簡報前要了解觀眾背景和需要,很少人會寫了解後怎樣實際調整角度與內容;
  • 很多人會寫如何把簡報設計得盡善盡美,很少人會寫老闆要你半天交出簡報時該怎麼辦;
  • 很多人會寫資訊圖如何做美化和突出重點,很少人會寫各種資訊圖使用時機的各有優劣;
  • 很多人會寫哪裡有免費的商用圖庫,很少人會寫甚麼圖片才適合你下一份商業簡報之用;
  • 很多人會寫投影片可以套用甚麼特效,很少人會寫簡報完結後如何應對觀眾的提問挑戰。
書內有三十六獨立章節,各自代表了上班族會碰上的各種問題,你不需要順序來看,放在辦公桌的書架上,隨時拿來做參考或是靈感來源也可以。作為資深的上班族,職涯大約走到了一半,所寫的也正是這些年來我的跌碰經驗。我不是天生的溝通能手,內向文靜、工科出身,所以更能明白你在簡報路途會遇見的疑難痛處。分享給你的撇步,也許沒有光鮮亮麗的名堂,但正正是我真正在日常職場運用的辦公室生存技巧。
感恩獲各先進聯合推薦:
  • 蘇書平 為你而讀、先行智庫執行長
  • 林長揚 《懶人圖解簡報術》作者
  • 趙胤丞 《拆解問題的技術》作者
  • 鄭冠中 (Jason)  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創辦人
  • 鄭俊德 閱讀人 創辦人
  • 蔡俊浩 知識型YouTuber JonJon MBA

要是你想學習簡報或是視覺化設計,但喜歡看圖多於看文字,可以追蹤我的專頁,一口式內容,適合通勤時學習之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人也說要大圖大字,簡報是否只有一個模式? 在企業框架內、上司要求下如何發揮設計創意? 我不想聽「你要這樣做」,我要知「為什麼」! 遙距簡報的世代,設計上又有什麼雷區要避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