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活不如好死?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對死亡的時候,才能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 為每天好好活著獻上感恩!
與上帝的對話(示意圖/取自imdb)
與上帝的對話
89歲的賽妲接到一通電話。
男:賽妲…賽妲
賽妲:上帝?
男:是的,賽妲,我與妳同在
賽妲:沒人會相信你會打電話給我
男:你好嗎,賽妲?
賽妲:不好,癌症又復發了
男:我知道…你要堅強啊,賽妲,你不能放棄
賽妲:但我受夠了,再也無法忍受…
男:為什麼?
女2:你太可恥了,居然這樣對她
男:不然你要她死嗎?
女2:別再多管閑事了
男:我要告訴你,不必害怕死亡,我查過你的資料,你會上天堂的,而且天堂目前沒有空床位,所以你得繼續接受治療,你還有時間,先別急!
賽妲:沒半個空床位?
男:等一下,我查查看…沒半個!你還年輕,賽妲,繼續接受治療
賽妲:好,我會繼續的
男:你先生在天堂要我問候你
賽妲:我先生?我單身耶!
男:她不是寡婦?不是!喂?喂?收訊不好…收訊太差了,改天再打給你
被掛電話的賽妲不服氣,按鍵重撥。
賽妲:喂,請問上帝在嗎?
女2:他在上廁所
蛤?上帝在上廁所?當然不是,這是發生在以色列一所安養院的對話。假扮上帝角色的是梅斯可,他是一位很有創意的工程師,常常會自己動手製作一些小玩意幫助人。退休後,梅斯可與妻子蕾瓦娜一起住在養老院,他們夫妻非常熱心助人,在養老院內結交了許多好友。院友賽妲癌症復發後,夫妻倆常常安慰鼓勵她,就像前面假扮上帝的電話。
辛苦的活著,還是尊嚴的死?
一天,好友麥斯的妻子亞娜來向梅斯可求助,她實在不忍心看丈夫被病痛折磨,也不願用安寧療法餓死丈夫,她迫切要求梅斯可協助丈夫平靜快速地了結生命。

梅斯可陷入兩難,他不忍好友麥斯受苦,但是妻子蕾瓦娜卻極力反對這個提議,她不願丈夫成為殺人兇手。最後梅斯可異想天開,發明了一台「安樂死機器」,讓麥斯自己決定是否要按下按鈕,在生命終了前不再受苦,可以帶著尊嚴離開人世。在同住安養院的獸醫幫忙提供麻醉藥,退休警官願意作證下,一群麥斯的朋友幫助他完成了願望。
當「我」消失了怎麼辦?
當「我」消失了怎麼辦?
不料蕾瓦娜開始出現異狀,她常常話說一半,忘了下半句,或是忘記該如何做菜。經過檢查,果然證實蕾瓦娜得了阿茲海默症。安養院的院長幫忙蕾瓦娜找了專業的照護中心,但是梅斯可無法接受,他認為妻子是處罰他幫好友安樂死,才要離開他;蕾瓦娜卻是擔心自己漸漸失去自我,想預先做好安排。夫妻二人為此問題爭執不下,梅斯可不顧眾人反對,仍然堅持要親手照顧妻子。
陌生的求助者
眾人以為天衣無縫的行動,不知為何被人知道了。一位名叫杜貝的老人來找梅斯可一夥人,要求他們幫助他的妻子解除肺癌末期的痛苦。梅斯可一夥人不敢承認,立馬拒絕杜貝的要求,但杜貝說:「她求我,要我動手殺了她!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拿著枕頭,呆站在她的床頭,但我下不了手!我不要她受苦…看著她病魔纏身,我好難過,但我幫不了她,我算什麼男人啊!我好愛她…幫幫我!」禁不住杜貝苦苦哀求,加上他威脅要告發他們,梅斯可等人不得已,又幫助第二對夫妻完成願望。
顧此失彼
就在梅斯可忙著助人之時,蕾瓦娜的病況持續惡化,她不僅忘了關烤箱,差點燒了房子,又帶著孫女吃垃圾桶裡的披薩。最慘的一次是,她光著身子,就跑去餐廳吃早餐。當蕾瓦娜恢復神智後,她羞得無地自容;好友們卻一起力挺她,大家乾脆一起脫光衣服,卻惹惱了安養院的院長,老人們的舉動成何體統!雖然有好友的安慰,但是蕾瓦娜無法面對自己,竟然騙丈夫出門後,吞下大量安眠藥輕生。梅斯可終於了解妻子心理的苦,他像杜貝一樣陷入天人交戰,想幫助妻子,卻無能為力。
秘密出任務
沒多久梅斯可等人又收到第三次任務的邀請。梅斯可無論如何不再參加,因為他要日夜寸步不離的守護蕾瓦娜。少了智多星梅斯可,三個臭皮匠果然搞砸了第三次任務,機器竟然斷電了。三人不得已來找梅斯可,而且要他非幫不可,因為第三次任務的需求是來自他關懷多時的賽妲。
梅斯可深知賽妲的痛苦,癌症一再復發,所有止痛藥已經無效,於是他勉為其難再度出馬修好機器。當賽妲按下按鈕,啪的一聲,機器又秀逗了。賽妲躺在床上無奈的說,好吧,上帝,這是祢的意思,我明白了。這時窗外響起原本來送賽妲眾人的歌聲:
在永恆國度,遍地充滿了回響
有豎琴、琵琶和笛子…
在永恆國度,在鄰近的寂靜中
我渴慕的鼓聲響起…
現在就帶我去那裡
我不知道該怎麼走
去這個我嚮往的地方
去到永恆國度
在永恆國度,感覺與向日葵
在榮耀中展開先放
在永恆國度,雪花與露珠
還有雨水都應時落下
現在就帶我去那裡
我不知道該怎麼走
去這個我嚮往的地方
去到永恆國度…
誰能扮演上帝的角色?
面對生老病死的議題,沒人有簡單的答案。不論是幫人解脫痛苦的梅斯可,還是自己決定是否要按下按鈕的癌末病人,是否就像一開始賽妲問的那句話:你是上帝嗎?有誰能扮演上帝的角色?
人真的可以掌握自己的生命嗎?
面對老病的苦境,人的理念、智慧都會受到挑戰,我們如何面對這人生的功課?熱心助人的蕾瓦娜不認同梅斯可等人的行為,但發現自己不可逆的失智現象,造成各種失態的窘境時,也會軟弱做出違背自己信仰的事。
孤單久病的賽妲失去生命的盼望,尋求人為的方式速戰速決,機器卻二次故障。任務失敗後,她相信這是神的旨意,於是順服這樣的結果,不再堅持己見,努力活下去。
梅斯可雖有巧匠之智,但是面對妻子的病情,他也只能束手無策。令人擔憂的是,梅斯可單純為了助人所做的機器,同伴竟然暗中向家屬收錢作為生財的工具,不論眾人原先的動機為何,倫理道德的界線已經模糊了,若不是因為機器故障被發現,眾人以為的「義行」,似乎已經將人帶入滿足慾望的試探與誘惑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