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作|Toe〈Goodbye〉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IG的動態回顧跳了出來,我才發現自己一年前在電台上寫了一篇toe的Goodbye。一年前,距離我初次聽到它也不只一年了。
一年後,我錯過了票,卻找到了方式,再寫一次Goodbye。
一首歌聽了這麼久,卻還能找到方式寫Goodbye,那樣的心情是開心的。
原本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這首歌叫作Goodbye。
並非說它缺乏悲傷,而是作為離別的場景,那樣的節奏也未免輕快了點。
多年後我突然理解——
Goodbye並非作為場景,而是語言。
不是situation,而是language。
多麽隱晦的比喻與巧妙的誤會。
你要走了——卻回頭說再見。
這個行為本身便隱含了最大的秘密。
那是全然人類的行為。
包含了對時間的追索,承認與拒絕承認的矛盾,所有的快樂與悲傷。
「嘿,我要走了」
或許在外星人眼中,這句話是完全沒有意義的,無法理解。
明明要走了卻留下話語。明明每場分別都全然不同,每個人說出來的話卻都是同一句。Goodbye——因為這句話便包含了所有的含義。
與你在一起的時間很開心。很抱歉我們必須分開了。我要去某個我喜歡的地方了。所以我很開心。但是有你的時候還是很開心。好難過。祝你好運。⋯⋯
如此一切都是Goodbye。
那些龐大混亂、互相撞擊著的心情在我們心裡洶湧著,
然而時常我們能說出的就是一句Goodbye。
toe成功將那樣混亂矛盾並存的情緒記錄了下來,好像琥珀中某段時間的完整切片。就像九分鐘的《追憶似水年華》,或某種對存在主義現象學的致敬。
至此,DVD版中Toki Asakoさん臉上謎樣的笑也有了解答。那正是她對Goodbye的詮釋,大概對她來說,那樣的笑同樣也包含所有吧。

水管上的Goodbye有好幾個版本。這邊就挑三個。
MV版最早,最短,保留了最原始的goodbye,粗糙的畫質絕對沒有480p,卻美得不可思議。(2022補充:下面是原片被砍後又有人重新上傳的影片,這首歌總有人會反覆上傳,新版換了封面,總覺得色調更輕盈了)
DVD版重新上傳過,原始版本的點閱數曾經超過了MV。Toki Asakoさん的嗓音對這首歌的詮釋與toe有著微妙的差異,卻同樣醉人。

TOE LIVE AT THE REGENT版有著獨特的黑白濾鏡,底片墨水的質感與toe搭到不行。狂暴的8分17秒令人感覺到live強大的臨場氣場撲面而來。
後面兩個版本裡,toe都在副歌後又加了一段MV裡沒有的副歌。
如同安可,如同盛大而隆重的送別派對。
反覆訴說著Goodbye, Goodbye……
最後,就這樣消失在草原的盡頭。
(寫於2019/10/14)
49會員
99內容數
我的小說創作、日常隨筆,與非當期電子報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