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糕人生|特斯拉夫婦與他們的太郎小妹妹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

眼前一台白色特斯拉正從攤位前方緩緩經過,貌似正要停車。
「欸欸,那台特斯拉該不會是要來買雞蛋糕吧?」
剛把攤位上的物件都定位完畢,距離開攤只剩兩分鐘,雖然也不曉得自己在大驚小怪甚麼,但還是和夥伴一起對著眼前的特斯拉臆測著。
特斯拉在攤位前停了下來,走出一對夫婦,媽媽的手上還抱了個可愛的小女孩,那天是開業後不久的一個冬日午後,也是我們與特斯拉夫婦和太郎第一次相遇。
---
可能是一種偏見,習慣性把開特斯拉這種高級電動車與有錢人畫上等號,接著再把有錢人與一些負面形容詞做連結,原本以為會是帶點命令的點餐口吻,或是藏不住的傲嬌感,但是眼前的夫婦只是一臉和善,正在進行選擇困難的點餐。
「請問之前有買過嗎?」
「沒有耶,你們怎麼賣?」
「我們一份是四顆,然後口味不能混搭,這些餡料都是我們自己熬煮製作的,可以參考看看。」
於是我又跳了出去做簡單的介紹,最後敲定是檸檬與巧克力口味。
「我們的雞蛋糕都是現點現做,要稍等一下喔!」
---
熟練地將冷水壺裡的麵糊緩緩倒入擠壓器中,同時預熱爐火,因為是第一組客人加上冬天的關係,預熱的時間比平常久了點,在將配料準備好後還有一點空檔,便與媽媽閒聊起來。
「可以請問你們是怎麼知道我們的嗎?」
「喔我們就剛好路過,因為我們蠻常經過這裡的,看了幾次,今天想說買看看。」
那時候距離我們開幕還不滿三個月,就是連試用期都還沒過的意思,所以這樣的回答其實很常出現,許多客人經過總是會多看幾眼,大多數都還在觀望,大家對於嘗試新的東西總是需要一點靜茹給的勇氣。
---
拿起測溫槍一按,幾分鐘過去溫度果然來到了理想的高溫,按下麵糊擠壓器,米黃色的新鮮麵糊隨著孔洞流入一個個造型模具裡,依序填入檸檬醬與巧克力塊,覆上麵糊後迅速翻轉,讓麵糊均勻分配,接著將爐火轉為大火,啟動計時器,正要趁烘烤空檔準備在紙袋上寫上口味時,聽到一個類似東西掉落的聲音,抬頭一看,發現太郎小妹妹的嘴裡正含著我的狗骨頭造型的價格牌。
「你怎麼可以把老闆的牌子亂拿呢!」
「沒關係啦!只是牌子髒髒,還是不要含在嘴裡喔!」
雖然嘴上說沒關係,但其實也有點怕她真的咬下去,那我的牌子就會有一排新鮮的齒痕了,不過看著嫩嫩圓圓的小臉蛋,加上整齊一致的黑色瀏海,嘴裡還含著一塊小骨頭的模樣也是挺可愛的,完全沒辦法對她生氣。
「她就很喜歡狗狗啊,我們家也有養,可能想說是狗狗的東西就拿起來咬。」
媽媽整個人感覺超級無奈。
「原來妹妹也是狗派啊!好啦原諒你,不然要叫你留下來洗碗了。」
一邊開玩笑一邊把價格牌掛回去,太郎小妹妹本來還想再拿其他東西,被媽媽制止了,圓圓的小臉有點生氣,但是手手變安分許多。
剛好雞蛋糕烘烤時間也到了,掀開模具,確認是否完美上色,接著開起電風扇,再將雞蛋糕一顆一顆夾入置涼盤,數秒後再放入紙袋中,大功告成。
「雞蛋糕好囉!要小心燙喔!」
太郎小妹妹伸出肉肉小手想拿雞蛋糕,被媽媽安撫後就先進入車內了,爸爸則負責和我結帳,人也非常客氣,透過著能見度極高的隔熱貼,可以清楚看到特斯拉夫婦與太郎,大力揮揮手後,特斯拉緩緩駛離。

後來不幸碰上疫情再次升溫的時期,三人一起下車的畫面變得不太常見,多半由媽媽先來電預訂,抵達時由爸爸負責取貨,太郎和媽媽則在後座揮手招呼,雖然少了面對面的機會,但是大幅降低了太郎小妹妹暴露在公共場所的頻率,達到一種保護的機制。也因為漸漸變成常客的關係,開始有機會多了解特斯拉夫婦一點,有時候是關於小太郎的趣事,有時候是夫妻倆的小事,有次聽說他們要暫時搬回高雄,可能有段時間沒辦法過來,當下有種說不上是不是難過的情緒,但是確實有點捨不得,還好後來補了一句:「台南這邊處理好就會再搬回來了,只是暫時會有比較多時間在高雄。」,心裡小小地鬆了口氣,我說:「那就好。」
想起以前剛到新公司待了幾個月,開始有些比較合得來的同事時,過陣子就會聽到他們之中的誰可能下個月就要離職了,有時候是去了更好的地方,有時候是為了自己的生涯規劃,但無論是哪一個,留下來的我們能給只是祝福,而不是強留的羈絆,或許情景不同,但這樣的心情有點類似。
---
在這個轉速太快的社會,作為一個雞蛋糕小販,我沒辦法去勾勒太多未來的承諾,就像所有來來去去的客人們,可能因為轉職、搬家,或是嫁娶而離開,沒有誰真的能為誰停留,我們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是只要在交會的時刻,彼此都是真心的交付,那麼對於這段緣分的牽引,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尊重。
幾個月過去,疫情又有趨緩的樣態,偶爾幾次特斯拉夫婦也不再以爸爸開特斯拉的場景出現,而是由媽媽騎著狗狗肉,前方站著小太郎的情景出現,一樣邊烤著雞蛋糕,邊聽著媽媽爆些小太郎妹妹的料,看著太陽從冬日的煦陽變成夏季的烈日,有些人事物遠去了,有些故事還在進行著。
---
「那我要一份檸檬,一份巧克力,等一下過來拿喔。」
「沒問題!」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