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糕人生|菸酒生妹妹與她的好朋友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

那是我們試營運不久的某個午後,一位戴著全罩安全帽的女孩停下機車走向攤位,趕緊從等待的百無聊賴轉換為待客模式,妹妹很快速的點好餐後,在製作時照慣例問了怎麼知道我們的問題,沒想到竟然聽到意外的答案:「之前批踢踢試吃我有吃過」
想起來還沒對外營業的那陣子,我們在家試作了很多雞蛋糕,當時秉持著愛惜食物也可以順便推廣的理念,就在批踢踢發文贈送,唯一條件就是希望對方可以給我們一點試吃心得回饋,順便小小宣傳一下即將營業的消息,當下沒有想過真的會有回頭客,如今聽到妹妹的答案心裡是既感動又驚喜的。
會有菸酒生妹妹的綽號是在幾次的談話中得知,原來妹妹正在台南念碩士,也就是我們戲稱的「菸酒生」,於是在撰寫客人們的小故事時,就決定用這個當作暱稱了。
。。。
後來妹妹陸陸續續又來了幾次,不曉得是魔咒還是什麼的,經常妹妹點的雞蛋糕就是會有一面沒烤好,最初覺得可能是因為自己技術還不純熟又愛聊天,所以常常不小心聊過頭忘了翻面,但後來應該也熟能生巧了,卻總是有這樣的小bug存在,當時對妹妹真的滿滿歉意,總是承諾他下次絕對是要完美的,然後又會失敗,有一陣子妹妹沒來,我們都想說一定是我們讓妹妹失望了,雖然很懊悔,但也只能怪自己沒有把控好品質,還好後來證明我們多慮了,那陣子她只是剛好在準備考試,再見到妹妹時,已經好幾週過去,我們也終於打破魔咒地奉上一份完美的雞蛋糕。
對於菸酒生妹妹我們一直心存感謝,謝謝她沒有因為接連的失敗始棄我們而去,或許曾經有過失望(畢竟誰能忍受每次都拿到不完美的產品呢),但最後還是選擇給我們機會,而令人感動的是,後來幾次還帶了自己的另一半來品嚐,那個瞬間是很難以言喻的情緒,那種我們也能成為重要客人想要介紹自己好朋友的銅板美食,帶著一點點的驕傲,還有榮幸,謝謝你們,讓我們能夠成為那個特別的存在。
小小的承諾,大大的感動
「當你順利從研所畢業回到北部展開新生活前,如果有機會,請一定要來跟我們說再見唷!」
在夏天來臨的時候,可能是種現在一別,不知何時能再相見的擔憂,我們向菸酒生妹妹提出了這樣的請求,縱然年歲漸長,還是無法輕易適應別離,或許有點帶入私人情緒,但我們真的很珍惜和每一位客人的緣分,而更令人驚喜的是,在菸酒生妹妹順利完成論文要回北部展開新生活的前夕,真的再次帶著女友依約前來,除了驚喜,更多的是信守承諾的感動。
我始終記得那天,是個熱鬧的星期六。
妹妹的女友在推坑下也一試成主顧,雖然來的次數不多,但有種相見如故的感覺,常常三個人一聊就會不可收拾,也是很有趣。那時妹妹還在研所奮鬥時,兩人有時候會突然一起現身,有時候則是各自跑來,一問之下才曉得原來是南北遠距,如今畢業後妹妹回了北部,兩個人總算順利合體,雖然滿滿不捨,但也覺得替他們感到開心。
對我來說,這一年多來特別有感觸的,是努力和緣分,我們會在人生路上遇見很多特別的人,有些延續也許是偶然,但更多的是彼此的努力,才讓那個交會的點,能夠慢慢變成線,最後長成一個面。在我們結束營業的前幾週,陸續推出一些曾經熱賣的暢銷款,希望做最後一次經典回顧,沒想到妹妹和她女友真的因為想念雞糕,兩個人坐車從台北殺下來,那一天寒流肆虐,但是三個人的心都是熱的。
我記得後來她們倆個又各自來了幾次,在我們倒數結束前,有一次妹妹女友還成了我市集告別場的小幫手,每一次想起這些可愛的人兒,都會一再糾結自己的決定,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也許我們在此刻別離,但我相信,我們必會在他處相逢,也許那個時候卸除了老闆的身份,會有更多不一樣的驚喜。
。。。
有時候回想起來,之所以覺得那段日子如此快樂,或許是因為客人們都願意和我們分享他們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那種被信任感,是出了社會後逐漸模糊的,在職場上多的是爾虞我詐,或是孰輕孰重,能再這樣不帶利益關係的,單純喜歡你的產品、你的特質,或是你這個人,對我而言,是極其難能可貴的。
即使一路走來,有些曾經同框的人已經各奔東西,曾經牽著的手也早已不再緊握,就連我自己都失去了些什麼,但某部分來說,也確實見證了那些美好的時期,無論緣分是否延續,至少我們都笑得那樣燦爛過。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