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剪髮】20220808生命的火花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在台北剪了煩惱的三千絲,跟平頭造型一樣,需要兩週進廠維修一次,才能讓我保持看起來比較不像中年婦女。在高雄還沒有遇到真愛的造型師,加上如果剪壞,我的頭髮也長得算快,反正這陣子我也不是對我的長相要求很高,就到家裡附近的百元理髮簽到去了。

髮型師的瀕死體驗

髮型師是個樂於用道地閩南語和顧客閒聊的人,聊到前陣子他的父親過世,因為父母佛教與基督教信仰不同的關係,處理後事的一些拿捏平衡的趣事。因為年初的喪禮,加上他在幾年前得過一場嚴重的流感(還秀了他插管的傷口給我看),當時重病到身體器官衰竭、心跳一度停止,後來轉去榮總裝了葉克膜,在病床上躺了四個月,靈魂出竅的神奇經歷。

美麗的極樂世界

他說靈魂出竅後,你可以看見躺在病床上看見自己,他想用意志讓雙手移動,發現卻無法動彈,便飛高離開人世到一個美麗的極樂世界去。
那個美麗的極樂世界是七彩的,沒有悲傷沒有苦難,只有無止盡的美好還有幸福的感覺,他在那邊待了好長的一段快樂的時光。極樂世界旁邊有個大碗池,裡面有許多漂流的靈魂,像是打雞蛋似的,不斷地向中心流轉,最終向下掉到一個未知的暗黑區域投胎。
在那個碗池,是準備去投胎的靈魂,是去人世間受苦難的,不論成地球上的貓咪或是狗勾,亦或是人類。
聽到這邊,我問
「那要怎麼樣才能停留在那個極樂世界呢?是必須做很多的好事嗎?」
「或許是吧,我這輩子活的大多不違背良心,平時也是有在做一些幫助他人的事情。」
他不是很確定的回答,我想也可能這需要從最根本的問題探討,什麼是“好事”?我問了他,你有看過皮克斯的“靈魂急轉彎”嗎?他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不過電影裡對於靈魂離開肉體後世界的描述,跟他形容的樣子,極為相似。

離開店面,以前的我對於這種分享,會當作故事聽聽而已,抱持著尊重的態度半信半疑,但那個當下我卻莫名的全然相信他說的每一字一句。
回家後我翻出了靈魂急轉彎的一些電影片段來溫習。

找尋生命的“火花”

我想生活不該是被虛度,要在心裡找到電影所說的“火花”,或許要給自己更多面相的嘗試,現在我以為自己喜歡的東西,可能不是那個”火花“的點燃器,在找到生命的意義,而讓我有力向善,達到可以進入美麗的極樂世界的條件前,或許不該被害怕或是不確定感所限制而停駐不前。
想到這裡,騎著小折,我好像就有勇氣去替自己做下重要的決定了。
泡芙小姐
泡芙小姐
台灣影視圈美術組的平面手/肉桂捲狂熱者。有過幾年在中國拍戲體驗偏鄉生活的經驗,平常偶爾爬爬山、拍拍底片,日常最喜歡東看西看,再將這一些轉化成文字,然後一顆顆,輕輕的,敲動你們的心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