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穿唇環,你全家都不正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鄰居終於抓到機會單獨與侄子搭到同一台電梯,忍不住說:「你怎麼在嘴巴穿鐵環?會容許你這樣的家庭一定不是正常家庭!」侄子沒有想到會遇到這樣尷尬的情境,只好「呵呵」兩聲,趁著電梯抵達樓層,快逃~
聽完侄子描述這樣的經歷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呵呵」這種Gen Z獨特的回應方式,一定把鄰居氣個半死,而且,更強化「這個家庭一定不正常」的印象。
第一眼看到侄子嘴巴上多一個銀亮亮的環我也是差點下巴掉下來,不是因為反對他穿洞,而是疑惑「為何在嘴巴穿洞?不怕喝珍奶流奶茶嗎?」所以趕緊問他:「你嘴巴這個洞如果把還拆掉,會不會密合?」他一派輕鬆地說:「會啊!所以我睡覺都會帶著環。」
「為什麼穿這個環?這是什麼流行趨勢?」我忍不住問。
「你不覺得這樣很好看嗎?」侄子很得意。

自戀的水仙少年時期

人生踏入高中階段,侄子對外表更加在意,覺得自己吃多了,就下一餐不吃,覺得吃太多肉,就自己去買生菜搭配...,一個身高將近180公分的大男生,對於體重竟如此斤斤計較,看在我這個數十年難得踏上幾次體重機的姑姑來說,簡直不可思議。
「你知道維持體態除了要均衡飲食也要搭配運動嗎?」
「你知道現在你最需要的是早點睡覺不做夜貓子嗎?」
 旁觀眼前正值人生最美好時期的少年,我這個準歐巴桑心裡直呼可惜,甚至有無數個想要說的「你知道」-
你知道現在正是你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年紀嗎?怎麼不多看點書?
你知道現在是你怎麼吃都吃不胖的年紀嗎?怎麼不多嘗試各種美食?
你知道現在是你可以不斷嘗試不斷犯錯的年紀嗎?怎麼不多去冒險?
你知道現在是你體能最好的時期嗎?怎麼不多去打球、游泳、跑步?
 突然驚覺,好多的「你知道」,都是自己對逝去青春的懷念,然後回憶裡浮現自己在青少年時期玩頭髮、梳頭髮可以花上兩小時;道聽塗說用蛋白、麵粉敷臉而搞得全身狼狽不堪;為了減肥只吃小黃瓜差點餓到昏倒...。但,這些過程都是人生中太有趣的歷程,就是青春期限定的獨特賞味。
 想到這裡,把差點衝出嘴巴的「你知道」都忍住了,人生唯一一次的青春期,就讓侄子好好去自我探索吧!只是念頭又轉回好為人師、好管閒事的鄰居,雖然「呵呵」已經是對他這樣的人最折磨的回應,但我忍不住暗想,如果我回問他:「不知道法律上針對穿唇環跟批評人家庭不正常這兩件事會如何處置?畢竟穿唇環是人身自由,批評別人家庭不正常可能就涉及毀謗...。」更想問他:「不知道穿唇環跟逼國高中生都要理光頭跟剪西瓜皮,哪一種比較不正常?」
 「呵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的孩子】未來會很辛苦老年人口的增加意味著,社會需要承擔更多的養老和醫療費用,隨著壽命的延長,老年人對醫療和護理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這將給社會福利系統帶來巨大壓力。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6-18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世界上最傷人的話莫過於他沒有家了在看完《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之後我對吳曉樂這個作者的興趣有增無減,我的直覺告訴我,她有我人生想探求的答案,或者,她很靠近我的追求的疑惑。 所以我繼續借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她的體材更像散文,我不能說它是小說,根據事實所記述應該是散文。 作者深諳學生和家長之間的關係寫出
    Thumbnail
    avatar
    温某的小日子
    2024-06-02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者:吳曉樂電視劇出來的時候很紅,但我沒看 最近我們家旁圖書館的書展把這本書拿出來放時,我就打算要再結束後借回來看 十個跟爸媽之間的愛恨糾葛故事 讓我一篇接著一篇欲罷不能 有的好難過 有的好心痛 今天我在接小孩時問他,到底小孩想要的是什麼呢? 我跟他分享了我看的前兩篇故事後,自言自語的
    Thumbnail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4-04-26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孩子,你沒有罪
    Thumbnail
    avatar
    仰山
    2024-04-20
    延延聊電影|《火山與海的孩子》|邀請你加入這場盛大的酷兒舞會:《火山與海的孩子》渴望無罪|高雄電影節非典型視窗單元《火山與海的孩子》邀請觀眾加入這場絢麗的酷兒派對,拿起裝飾著貝殼的披風,衝入人群的縫隙間旋轉,任何人都能成為耀眼奪目的存在。導演克勞迪婭瓦萊喬擁有拍攝紀錄片識人的眼光,引出小演員們對角色成長的理解,更從中捕獲了群島的美麗景色,看著孩子們在鏡頭前忘情舞蹈,如一道道淺浪向我襲來,竟讓我陷入青春的潮水當中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16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下)與高敏感小孩相處的時候,偶爾會有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的錯覺,那些原本被自己遺忘的過去,隨著與小孩生活的時光,不時地浮現。在明白高敏感特質之後,對於自己過去總是侷促不安似乎有了解答。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8-03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上)《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心得筆記。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6-28
    欲墜無力的失衡家庭—《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上》2018年開播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單元劇,除了《茉莉的最後一天》篇章外,令筆者深有同感的還有改編自原著《人子,與貓的孩子》的《貓的孩子》,原作者吳曉樂曾經表示,這是她當家教過程中最不願回想的一個家庭,而該篇編劇簡士耕的成長經歷,也成為《貓的孩子》的創作動力及養分。 引用及參考自: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2-03-12
    孩子的創傷不全然是你的錯,但你的反應卻決定了這個孩子的未來 一位接受心理治療多年的男孩,長相眉清目秀,就猶如韓劇裡的帥氣的男主角般,笑起來給人清新陽光的感覺,眼睛像發了光寺的吸引人。除此之外,他也非常聰明,學歷漂亮,年紀輕輕便研究所畢業,前途光明。 但他告訴我他其實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藏了數年決定說出口。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2-01-21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不論甚麼年紀,都有權利作出自己的選擇紀伯倫說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是因為他們有著自己的未來,而這未來不屬於你的;他們有著自己的思想,而這思想不屬於你的;他們有著自己的欲望,而這欲望不屬於你的;他們有著自己的人生,而這人生不屬於你的。所以別把自己的一切的思想、欲望、未達到的未來都放在孩子身上,這不但是束縛了孩子的自由,亦是一種親情綁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