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覺得親子之間的相處,很容易讓人有上下級的分別,也許父母或長輩沒有這麼想,但是他們的教育跟他們的經驗感受,造就他們習慣這樣對晚輩或下一代。

我覺得兩邊都沒有錯,是習慣跟環境的不同,造成了真的有代溝,只是很不喜歡某些長輩不經意出口的話,讓人有種在造成世代對立的感覺。

每次都說現在的年輕人怎樣怎樣,所以當我有時候不經意說出口時,我都會提醒我自己,每個人代表的都是他自己,也許某世代的缺點會比較明顯,但不代表那個世代的每個人都是如此。

溝通上來講更是如此,我是個會抱怨的人,我也承認有時候抱怨會讓人煩躁,但是我覺得是頻率跟方式有所不同,來決定別人對你抱怨的感想。

我覺得我是個抱怨完就會重新站起來的人,所以抱怨對我來說是紓壓的一種方式,我覺得不可能有人可以保證他心裡沒有怨言,只是有沒有說出來而已。

並不是沒有抱怨的人就比較正向,也不是抱怨完就會變得正向,端看你後續對事件的處理,還有夠不夠了解自己來決定的。

但是現在傾聽者才是最缺乏的,我覺得安慰人是一門藝術,其實有時候他們只是想要發洩,你不用跟著同仇敵愾,也不需要講道理,講的人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也許有些人喜歡有人跟著同仇敵愾,但是大部分的人應該能體諒有人傾聽就很棒了。但是我覺得很大的忌諱就是講道理,道理人人會講但是做不到,所以更要選對時機講。

當人當事人有錯該糾正的還是要糾正,可是假如對方在氣頭上跟你抱怨的,是他剛經歷的鳥事,你跟他講道理只會火上加油而已,某方面也是某種程度的白目。

也許等對方冷靜或是過一陣子,你講的話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不然只會莫名其妙吵了一架而已。

以上是因為今天中午被潑到水很不爽,而跟家人又再度學習了溝通的課題一次。

我覺得要說教要看事情,我就不信你被汽車的水濺到全身濕會很開心,但因為不是當事者就說風涼話,不關心有沒有換下衣服有沒有著涼,只說年輕人脾氣就是差,有什麼好生氣的長輩,我也只能呵呵而已。

    2會員
    19內容數
    我的好奇日記(即將啟動企劃) 生活的一點零星感觸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urtir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接納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味、消失的情人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大?成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立個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鼓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溝通流:家庭、友誼與自我探索在人生的舞臺上,溝通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是一把打開心靈之門的鑰匙,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石,更是解決問題、化解衝突的神奇妙藥。論及溝通,我們不能不提到其在各種關係中的重要性。 首先,讓我們來談談家庭關係。家庭是我們生命中最初的溝通學校,從父母到兄弟姐妹,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彼此溝通的對象。良好的家庭溝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4-03-04
    [加盟]與加盟總部溝通務必留下line對話紀錄避免支付額外違約金「…基本上我們都有在賣器材了,也有在做一些回饋,希望多少能補一些回來,來跟你報備只是想詢問一下,你們有沒有意願要花錢收器材回去,如果沒有那我們可能就是賣給其他的人或二手商家,…」 . 與加盟總部溝通務必留下line對話紀錄 確保日後若解約方便舉證 . 曾有「小胖不減肥-飲品專賣店」總部要求
    avatar
    姚漢婷
    2024-02-27
    「紅包是我的,爸媽憑什麼拿?!」搶在過年前和子女溝通壓歲錢如何使用,既避免家庭失和,更養成孩子的金錢觀每到過年,總有孩子因為壓歲錢的分配問題跟爸媽吵架--父母有父母的苦衷,孩子有孩子的願望,一旦無法達成妥協,年味便充滿了火藥味。本文先從一篇法普文切入,從法律角度探討壓歲錢的歸屬問題;再從個人的教學經驗出發,分享個人的建議。希望同時建立起孩子的金錢觀念與親子間的協調管道,過一個「人財兩得」的好年!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4-02-06
    家庭的溝通困境:情感表達、理解和誤解的挑戰關於家庭中的三角關係。三角關係如何在家庭中形成的?父母之間的感情疏離如何影響子女?為什麼在家庭中會出現對立兩極化的衝突?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對抗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09-26
    想擺脫貧窮家庭的階級複製,孩子從小要做好三件事|親子溝通 #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 #階級複製 #NLP #心理學 #徐承庚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想擺脫貧窮家庭的階級複製,孩子從小要做好三件事 很多人說那個誰誰誰之所以這麼有錢,還不是因為他家有個有錢的爸爸 或是他運氣好,不是娶對人、嫁對人,就是股票選對標的、樂透抽中頭獎,麻雀變鳳凰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9-17
    動物溝通師是人不是神,別把他們神化,也別將他們妖魔化標題貌似很嗆,實則是溫柔的期盼,期盼大家能對這個新興行業有更深的認識。 所謂「未知全貌,不予置評」才是智慧的表現,我也是學習動物溝通後才發現自己對這份職業存有的錯誤認知,所以這一篇會是我從廣播圈踏進動物界,練習成為飼寵間的傳心、翻譯、溝通師的歷程分享,以及日後接案提供給家長參考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03-24
    《家庭溝通》學習選擇「不責怪!」建立一起解決問題的「親密感!」「親子溝通課題」真的只能用在親子嗎?  在主管或老闆們「學習管理和提升公司向心力」是不是有所關聯呢? 成為大人(成年人)後是否忘了小時候的情誼,缺乏團結,忘了互相照顧,還是遇事害怕得推卸責任,只剩彼此競爭利益關係的陌生人呢?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3-13
    依成長階段推薦讀物 家庭溝通新選擇—教孩子讀出主題式的思辨力當我們一打開紙本書、開始閱讀,書就會消失。」以牙醫師兼親子作家身分廣為人知的李偉文,如此形容紙本閱讀的神奇,「透過閱讀,孩子可以進入作者的思緒或學問所構築的世界,學習更專注、吸收更深刻。」 家裡隨處都是書 閱讀讓孩子對世界好奇 借書中人物觀點取代訓誡 價值觀潛移默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06
    【NLP溝通系列】EP.5 - 換個角度思考,將帶來不一樣的成效前言 文章內容皆來自「NLP超強溝通術」這本書籍的讀後心得,吸收、內化後透過作者自己的理解進行整理與輸出。 建議您,可以先閱讀以下四篇文章: NLP溝通系列(一) - 什麼是NLP,如何幫助我們與他人互動更加順利? NLP溝通系列(二) - 溝通過程的誤區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2-04-12
    我家孩子不上學?!拒學學生家庭的親子溝通(欸心理師我問你01)需要有一個人先站到子女的身邊,不因為拒學的問題而跟子女對抗。我發現很多父母在這種時候會忘記眼前的子女仍然是「孩子」,反而變成雙方像是敵人一樣,若是我們能在這種時刻,看到那個受傷、困惑的孩子,我想各位父母們應該都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到,你的子女現在需要你的呵護、引導。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