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對孩子說:「說謊的話,鼻子會像小木偶一樣變長哦!」這樣的話嗎?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友來訪,她目前單身,但也是個喜歡小孩的人。

沒多久,就和兩兄弟聊天聊的挺自然。

這其實不容易,畢竟小孩面對不熟悉的人時,反應常常讓我無法捉摸。


好友臨走前,已經到了兄弟們必須要洗澡睡覺的時間,

哥哥已經進房去了,剩下弟弟還在外頭。

幾分鐘前,弟弟曾經答應我,等我完成手邊的事情,喊他去洗澡時,他就會去。

顯然,沒有說到做到……

因為他還想多賴一點時間,再玩一下。

這類的情形,大部分有小孩的家庭,應該司空見慣了,

我也準備好要繼續跟他溝通,

殊不知,這時候的好友,笑著對著弟弟說。


「弟弟,你有聽過小木偶的故事嗎?」

「……?」弟弟露出疑惑的表情。

「你知道嗎?小木偶就是因為說謊騙人,鼻子變得越來越長,如果騙人的話,鼻子就會跟小木偶一樣變長哦!」好友笑著向弟弟說明。

「……。」我跟弟弟同時靜默了兩秒。

「弟弟,你的鼻子不會變長,但你答應我的,就要做到,趕快進去找爸爸和哥哥吧!快去洗澡。」我對弟弟說。

隨後,弟弟帶著不明所以的尬笑?跑進房間。

我轉頭對好友解釋。

「歹勢,我不跟小孩說這些的,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以前的故事,現在聽起來都超奇怪的!事實上,你說一百個謊,鼻子也不會變長欸!我不想用恐嚇或是讓他們害怕的方式,來達到讓他們做事情的目的,比較傾向跟他們好好說明情況。如果他們會怕我,源頭應該是來自我的威壓?? 總之,不要跟小孩講這類的故事!」跟朋友已經是30年,互噹起來毫不客氣的老交情了,我很認真的對他解釋。


當然是可以跟小孩說這些故事的,

但我不想要試圖拿這些故事作為比喻或嚇小孩,來達成我要的「效果」。


「也是,以前長輩拿來嚇我們的那套,長大後都覺得是在騙肖欸!這樣很好,對小孩好好說話。」他對我點點頭。


然後,我想起兩年前在婆家發生的事情,跟好友說了這段回憶。


當時的哥哥快滿5歲,弟弟2歲多,走在前往公園的路上,婆婆對兩兄弟說。


「誰要跟阿嬤牽手?不然阿嬤會走丟耶!」當然,是用開玩笑但假裝認真的口氣。

(轉述到這裡時,朋友給了我一個白眼)


但當時的弟弟,真的趕緊走過去緊緊牽著阿嬤的手,阿嬤露出得逞的表情。

和我走在前面的哥哥,困惑地抬頭問我。

「阿嬤不是住在這裡嗎?她應該很熟悉吧!」噗!害我差點在婆婆面前大笑出來……


聽到哥哥的這句話,朋友也笑了出來直拍手叫好!


是啊,你用騙的,對於才2歲多還很單純的孩子來說,當然會成功。

但是5歲的孩子已經懂得分辨情況了,次數多,真的會一直有用嗎?

我的想法是,直接對孩子說,我們想和他牽手,其實就可以了,

而不是「透過引起孩子的不安,來達成想要牽手的目的」。


小木偶的故事可以聽,當然沒有不行。

但要好好跟孩子討論,說謊、欺騙雖然鼻子不會真的變長,但可能有會許多不好的後果,而不是將句點放在「說謊鼻子會變長」這裡


對孩子好好說話,

不要捉弄他們,不要舉一些奇怪的例子來嚇他們,

真的、真的不難!


真的啦!!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