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七月時仔」文化小記 : 我看鬼滅之刃的「魔神仔」與人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現在是「七月時仔」,也就是農曆七月,好奇大家聊到「魔神仔」、「好兄弟」有什麼樣的感受或想法呢 ? 前陣子為了教國中生,研究了點兒《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中的人物故事,最近又幫忙家人拜拜,靜觀那煙香裊裊,無意間心中好像有所領悟,想和大家分享。

【 藉鬼神來提升自己 】

一些無神論者、無鬼論者可能會質疑,鬼神真的存在嗎 ? 我想,我們也許還沒有能力釐清這些超自然的現象,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個人所知太過有限,不能因為不知道而不相信;宇宙之大可謂無限,不能因為不理解而不尊重。
有人說,鬼神都是人想出來的,個人不去想就不存在,不必當作一回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電燈、電腦、網路或疫苗等一開始也僅是某個人的一個念頭,這些科技雖然不是我們自己發明的,卻徹底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樣的道理,鬼神如果即使也是人想出來的,那麼就算不是自己想的也會影響到自己。重要的也許不是驗證鬼神是否存在,而是檢視我們自身能否藉鬼神來提升自己。

【農曆七月的儒釋道「大孝」之美】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節,是佛道兩教浸潤於儒家文化的共同節日。而關於中元普渡,不論是道教中的地官大赦或佛教中的目蓮救母等傳說故事,孝道都貫穿其中。在華人文化當中,孝道不僅運作於家庭之內,更充塞於天地之間。
張載〈西銘〉:「...尊高年,所以長其長;慈孤弱,所以幼其幼;聖,其合德;賢,其秀也。凡天下疲癃、殘疾、惸獨、鰥寡,皆吾兄弟之顛連而無告者也。於時保之,子之翼也;樂且不憂,純乎孝者也。」天下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尊敬賢德長輩,慈愛孤苦弱小,樂於傾聽人們無處訴說的困頓苦痛,是我們效法、感謝甚至是孝敬天地的方式。我想這句話恰好能夠闡發「好兄弟」這個說法的意義——即使非親非故,不論有形無形,都充分展現尊重與善意,這就是我們文化的「大孝」之美。

【從孝悌之道看鬼滅之刃的「魔神仔」與人】

巧的是,前陣子討論熱度很高的鬼滅之刃,在劇情發展的脈絡中也可以看到孝道的痕跡。尤其,炎柱煉獄杏壽郎,他的成長故事中,將孝悌的精神體現得最充分,也最令我感動。另外,惡鬼上弦參猗窩座,由人變鬼的過程涉及了盡孝的難題,也帶來大量的啟示。
幾乎所有可惡的鬼都曾是可憐的人,猗窩座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還是人類的他,原是一個孝子,家徒四壁,為了照顧病重的父親,急需用錢,百般無奈之下只好偷藥,儘管自己也感到可恥,而且還曾被抓到並受毒打......。
鬼化後的猗窩座蔑視人類、鄙視弱者,要在破曉前將整列車的人趕盡殺絕。面對惡鬼淒厲的攻勢,還有不死的誘惑,杏壽郎為弱者揮刀,擋下致命的攻擊,義正嚴詞地反駁 : 「所謂強大,並不是針對肉體而言的詞語...」「衰老和死亡都是人類這種短暫生物的美麗之處,正因為會衰老和死亡,人才變得可愛和尊貴。」

【炎柱精神的孝道詮釋】

年少的杏壽郎喪母、父親喪志,他不曾因為自身的不幸而自暴自棄,反而開發自我的稟賦,將整個家族的使命、整個列車的性命一肩扛起;最終,更燃盡自己的生命,將眾人從他曾受的苦難中拯救出來 : 「我會履行我的職責!!在場的任何一個人都不會死去! !」從母親的期許、家族的榮耀到強者的使命,孝道將他淬鍊為柱,成為眾生的依靠。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後來杏壽郎的徒弟炭治郎再次遇上猗窩座並擊敗了他,戰鬥中炭治郎喊道 : 「強者應該幫助並且保護弱者,而弱者要試著變強,再去幫助並保護比自己更弱小的人,這才是自然界的道理 ! 」 這在我看來便象徵了精神的永生、悌道的發揚。

【鬼月、心賊與神性】

話說回來,和動漫電影劇情不同的是,在現實生活中,放棄了人性中某些部分的人,有時候比鬼更可怕。我們毋須「殺鬼」,也不必嫉惡如仇,反而要將焦點放在創造正面的能量與事物,並讓它們自然而然地轉化所謂邪惡的一切。
人性中含有神性,同時心靈中藏有心賊,王陽明說 :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誠意正心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要常保此心光明。 據《聖經》記載,耶穌告訴彼得說:「你們要祈禱,你們要遠離誘惑,你的心誠然是願意的,但你的身子卻是脆弱的。」人往往是受到自身心魔的誘惑,屈就於身體的慾望。
因此,氣要常養,身務恆修。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有人忍耐不了只好半途而廢,有人咬牙撐著始終埋頭苦幹,也有人不知為何最終不了了之。人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呢?最近,我觀察自己,理出了一些頭緒。我發現,自己常常「走鐘」。我明明知道做人處事要如何如何,但往往會一時「犯賤」,見不得人好、老把人家想壞,或者與人共事不能留出足夠的心力或時間來把事情做到最好等等,老實說,這些念頭甚至行為在我自己身上都曾經出現過。

【人性的弱點與鬼月的機會】

卡內基有一本書就叫《人性的弱點》,而這些弱點在生活的壓力下無所遁形,在內以慾望的形式騷動著,在外則展現為怨尤。人同時與生俱來厚德的可能及偏道的傾向,要想取得平衡不斷向上提升,光向內靠自身的意志力往往困難重重,而向外借力使力有時會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鬼月,就是一個稍縱即逝的機會,協助人們搖搖內心的良知,讓它不要再打瞌睡,透過一些傳說、習俗與儀式,求得醒覺,也求得活好下半年。今天是中元節,如同孔子所言 : 「未知生,焉知死。」與其苦苦追問另一個時空的存在,不如回歸當下,善盡自己此時此地所在時空所應盡的責任——孝敬父母、敬愛天地、敬畏鬼神。
世峰
寫於2021.08.22 農07.15 深夜於高雄
編輯於 2022.08.12 農07.15 午間於高雄
PS. 我不常看動漫,但為了教國中生(其實自己也想看XD),看過鬼滅的電影版後立刻變成炎柱鐵粉,他的故事非常鼓舞人心,甚至在教學「學習意義心智圖」時,我就拿煉獄杏壽郎當領導者的範例~
我超愛吃的點心麵,我媽買到鬼滅之刃版的包裝,值得收藏 : )
我不常看動漫,但為了教國中生(其實自己也想看XD),看過鬼滅的電影版後立刻變成炎柱鐵粉,他的故事非常地鼓舞人心,甚至在教學「學習意義心智圖」時,我就拿煉獄杏壽郎當領導者的範例~
林世峰
林世峰
大家好,我是林世峰。我喜歡思想與文化,關心教育與健康,邀請你和我一起,憧憬、追尋一種更幸福、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峰中茶亭」是我的創作分享空間,歡迎大家在這裡多多交流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