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書籍大綱可以這樣用!分享給想寫書或是系列文的人,用書籍大綱測試內容是否滿足讀者需求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覺得書籍大綱 (Table of Contents)在整本書發揮了什麼作用呢?
除了讓讀者拿來快速瀏覽,其實對作者的用處也是非常大的。這篇文章是《Write Useful Books》的第三篇讀書心得,這個章節我學到 3 個很意思的概念-如何用書籍大綱測試讀者,幫助自己寫書。
這個概念也很適合想寫系列文的朋友,如果你想在部落格上開始練習寫長文,也可以試試這篇文章說的技巧。

概念 1 : 列下書籍的大綱時,盡可能列出詳細的敘述

書籍大綱可以用來測試「內容是否符合讀者的需求」。
我在看書前都認為:「大綱」只是讀者用來檢索目錄用的。但是作者 Rob Fitzpatrick 卻不這樣認為,他說 : 如果把章節名稱列的詳細一點,讓讀者一目了然的話,讀者更能判斷書籍內容是不是他想看的。例如比較下面兩個章節名稱:
  • 不詳細版:【決定寫卡片的主題】
  • 詳細版:【寫卡片的第一步驟:決定與列出我要收集哪個主題的資訊 (只寫下自己最在意的想法,勇敢放棄不需要的)」】
在早期階段,多一點解說文字的大綱其實就是一本小書,可以讓測試讀者了解這本書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

概念 2 : 掌握每個章節節奏的方法,紀錄與觀察章節的字數

你應該也有這樣的看書經驗:有些段落超有價值、有些段落廢話太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沒有刻意安排段落的內容長度。作者建議我們:可以在書籍大綱上,替每個章節紀錄字數 (word count),看看哪些特別短或特別長,能夠診斷章節的內容是否有持續提供讀者價值。例如:
  • 章節 1 (500 字)
  • 章節 2 (400 字)
  • 章節 3 (1500 字)
  • 章節 4 (400 字)
  • 章節 5 (200 字) 誒!章節 3 特別長、章節 5 特別短,這兩個章節必須平均一下。
只要讓文字數量盡可能保持平均,文章的步調看起來就平穩多了。

概念3 : 在書籍的一開頭,就趕快交付價值

非虛構類書籍不必講太多廢話,趕緊進入書籍正題!
可以檢查 3 個地方:
  1. 精簡前言:刪除過長的作者介紹、自傳、前言
  2. 先說重點:先把對讀者真正有用的內容放最前面,後面再補充理論或脈絡說明
  3. 不要賣關子:如果整本書籍就只想傳遞一個重要的大概念,在一開始就告訴讀者
我看到這邊就好奇了:那刪掉的文字該如何處理?
作者建議:可以開一個新檔案,把刪除的文字、章節全部丟進去,之後寫行銷文、書籍文案的時候可以再利用。
看到這裡,我就趕緊替《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擬一個書籍大綱出來。有興趣的話,你可以看看下方的 Notion 連結~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