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一個好書名與精準描述使用者痛點的文案內容?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Write Useful Books》的第二篇讀書心得,內容分享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第二個大重點-如何寫書籍的標題與介紹書籍的文案。主要有 3 個小重點:
  1. 如何寫出好書名 ?
  2. 如何寫描述使用者痛點的文案?
  3. 如何寫書籍介紹?
備註:上一篇文章連結請點 這裡

小重點 1 : 如何測試書名是否是一個好書名?

用 1–2 句簡短說明,然後閉嘴聽對方會如何錯誤/正確的猜想這本書在說什麼。
在早期的寫書階段,重要的不是Fancy 的書名、而是其他人一聽就懂的標題。我練習的經驗是,盡可能的先寫長,然後開始刪減標題內容。例如:30 堂課學會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累積細小想法、連結新舊知識、提升輸出效率
當詢問書名意義的人愈來愈少、對方可以正確的描述時,就表示自己知道找對用字了。

小重點 2 : 如何撰寫描述使用者痛點的書籍文案?

自己寫一個敘述性故事,描述 TA 在日常生活中怎麼抱怨痛點的。
例如:
  • 抱怨了哪些事情:我看完《卡片盒筆記》之後,還是搞不清楚永久卡片、文獻筆記、靈感筆記的差別,覺得用起來真的很卡
  • 經歷了哪些痛苦:想嘗試把讀書心得整理成卡片,但發現內容太多不知道該怎麼整理,書上也沒什麼範例可以參考,只能靠自己憑感覺摸索
  • 最後又因為什麼樣的誘因找到了我這本書:看到朱騏的 Medium 文章後發現有這本書,為了解決問題就買來看看 這就是為什麼前期訪談很重要,因為直接詢問讀者在現實中碰到什麼困難、從訪談中看到他們在哪邊皺眉頭、遲疑、反問,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心中的痛點。
讀者抱怨的聲音就是最真實的痛點,也是寫書籍文案的好材料。

小重點 3 : 如何寫書籍介紹?

作者Rob Fitzpatrick說:從書中擷取 3–5 個顯著的學習結果,並且加上 20–30 字的描述,就是書籍介紹啦。
例如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下面我想到 3 點…
  • 做工作上的深度研究,持續累積專業:工作上的我們可能跟老闆學、同事學、自己查資料學,這些學習成果都可以寫成卡片,累積下來的成果就是自己在職場上的成長與體悟。
  • 使用卡片盒來幫助寫作,加速輸出:一張卡片就是一個概念,1 個概念是一篇短文、3個概念是一套圖卡、5個概念是一篇長文、30 個概念是一本電子書,使用卡片寫作流程會加快非常多。
  • 整理讀書筆記,找出跨領域的概念連結:每一張卡片都來自不同的思考場景與書籍,把不同卡片交錯放在一起,就可以形成跨知識領域的概念連結。
把想要給讀者的 Promise 講清楚,就是很好的書籍介紹了。

小結

以上就是第二個重點的內容,快速總結:
  • 小重點 1 : 如何測試書名是否是一個好書名?用 1–2 句簡短說明,然後閉嘴聽對方會如何錯誤/正確的猜想這本書在說什麼。
  • 小重點 2 : 如何撰寫描述使用者痛點的書籍文案?自己寫一個敘述性故事,描述 TA 在日常生活中怎麼抱怨痛點的。
  • 小重點 3 : 如何寫書籍介紹?從書中擷取 3–5 個顯著的學習結果,並且加上20–30字的描述。
下篇心得繼續說「列出書籍大綱,開始擬定草稿的方法」。

順帶一提:如果你對今年很紅的「卡片盒筆記法」有興趣,且願意使用數位筆記軟體 Obsidian 來實做,歡迎你加入我的訪談讀者名單,後續也可以成為我的 Beta Reader (封測讀者)。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