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一本能解決目標讀者痛點的書?先寫下 4 點答案 — 讀者付錢的原因、目標讀者是誰、不適合誰看、不會說什麼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近期我想要為自己在「使用 Obsidian 筆記軟體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寫一本書,但是自己從來沒學過「如何寫一本書」,真的傷透腦筋…
我的心聲可能被 Google 廣告聽見了,很湊巧的在網頁上看到一則 Amazon 廣告,書籍名稱就叫做《Write Useful Books》,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寫非虛構類書籍(non-fiction)」的書。在 Amazon 上有 4.7 分 (315 則評價),作者 Rob Fitzpatrick 曾寫作兩本書:
  • The Mom Test 4.7 分 (1,402 則評價)
  • The Workshop Survival Guide 4.6 分(342 則評價)
從 Reader Review 看起來頗受好評,踩雷機率低。我就想:「既然沒有人教我如何寫一本書,不如就買一本教學書按照步驟操作,一邊做一邊學習吧!」
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從寫書的早期就邀請讀者加入,讓他們陪著你把書一起完成。
這個概念跟軟體開發實在太相似了,例如今年入選國外創投 YCombinator的筆記軟體-Heptabase ,也是在早期邀請有興趣的使用者加入,一邊聽取回饋、一邊迭代功能,在今年年初正式推出產品。
Fail Early and often,早點驗證哪些想法不可行、早點修正書籍方向。
這本書分成 8 個章節,經過自己消化後將分成 5 個重點分享,分別是:
  1. 替書籍設定寫作目標的方法
  2. 寫書籍標題、介紹內容的方法
  3. 列出書籍大綱,開始擬定草稿的方法
  4. 尋找 Beta Reader 驗證內容的大方向
  5. 書籍推薦,尋找幫忙推薦的人
這篇文章先分享第一個重點 — 替書籍設定寫作目標的方法,一共有 3 個小重點。

小重點 1:讓讀者能判斷「自己不需要」這本書

身為作者,最重要的是讓一個讀者能判斷「自己不需要」這本書。
聽起來非常反直覺,為什麼要這樣想呢?因為過於廣泛的書籍承諾(Promise)會讓很多非 TA 購買書籍,因此可能得到許多負評。
精準、明確(不要貪圖要多讓一些人看)的書籍標題定位,反而可以讓書籍變得更有用,因為它就是在解決特定的問題。也就是說,要勇敢的定義處這本書「給誰看」以及「不給誰看」,絕對不要寫一本「給大家看」的書。
這讓我立刻在自己的想寫的書 -《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中設定了「不適合看這本書」的人,在後續寫作時就不用什麼主題都提到一點。
整體上我是寫給「有基本 Obsidian 操作能力 + 想在 Obsidian 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人看。

小重點 2:定義一本書的內容範圍

作者將一本書的內容拆成4部分
  • 讀者付錢的原因 (Promise)
  • 目標讀者 (Reader profile)
  • 這本書不適合誰看 (Who it’s not for )
  • 這本書不會說什麼 (What it won’t cover)
4者相加即為一本非虛構類書籍要涵蓋的內容,先說前2點。

Promise(讀者付錢的原因)

讀者買這本書的原因,其實就是他們想達成的目標
不特別注意的話,我們會想在一本書給出太多Promise 。因此如果要刪減不必要的內容、直達核心,就問一個關鍵問題:「我的理想讀者已經知道什麼?」
例如在《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中我想他們已經知道…
  1.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
  2. 更在意 Obsidian能幫助他們產出什麼,而不是更多插件的功能
  3. 願意投入時間在產出想法、並且使用 Obsidian記錄下來
我想要給予的Promise有 5 個面向:
  • 思考:累積自己的想法,幫助自己思考與解答問題
  • 寫作:使用卡片盒來幫助寫作,例如每天完成日更,每一個月寫出一系列的系列深度文
  • 閱讀:整理讀書筆記,幫助自己找出跨書籍、跨知識領域之間的連結
  • 工作:做深度研究,例如了解自身產業的專業知識(例如區塊鏈、SaaS 產業、SEO…等)
  • 學習:連結新舊知識,將新學習的內容與已知知識做連結,能夠用自己的話闡述一個主題的知識
以上的內容會透過讀者訪談再進行修正,後面的心得會提到。

目標讀者 (Reader profile)

我鎖定喜歡用數位筆記記錄思考的人,他們應該會有以下特質
  • 對 Obsidian基礎操作已熟悉的人
  • 對卡片盒筆記法有基礎理解的人
  • 願意花時間「寫作」的人
  • 想要提升思考品質、寫作靈感的人
  • 想要管理自己的想法,以提供未來的自己思考素材的人
  • 想要靠自己思考問題、在意思考的過程,最後找出問題解答的人
  • 有強烈的慾望想要產出具體成果的人(例如文章、書籍)
再來談後面2點,我拿自己的書當作範例。

這本書不適合給誰看

如果讀者具有以下特質,那這本書就不是他們需要的書
  • 不喜歡花時間思考的人
  • 不喜歡打字、平常沒有寫作習慣的人
  • 想要學習 Obsidian 基礎操作、插件使用方法的人
  • 目前使用 Obsidian 軟體以外的人,因為書籍中的某些操作流程是我針對 Obsidian 的功能所想的
  • 完全沒聽過卡片盒筆記法的人

這本書不會說什麼

以下的內容會被排除不會在書中特別提及。
  •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與插件介紹
  • 非 Obsidian 的筆記軟體要實作卡片盒筆記法的方法 (例如 Notion, Heptabase, Logseq, Roam Research, RemNote…等)
  • 紙本卡片盒筆記法的實作方式

小重點 3:寫書時依序關注的重點 — DEEP

作者說如果一本書要能夠賣出去,必須滿足 DEEP 原則。
DEEP 分別是 4 個英文字母的縮寫、且具有順序性(如果前面的沒有達成,後面表現得再好也沒用)。
分別是:

1. Desirable: 這本書的主題真的有人想看嗎?

例如TA 在遇到我設定的問題、疑問的時候,會優先尋找方法解決嗎?還是這只是一個 nice to have 的解答,不解決也沒差 ?
用一個形象化的比喻:這本書賣的是解決痛點的止痛藥,還是強身健體的維他命?
前者通常會比較有效。

2. Effective : 這本書提供的方法是真的有效、能夠解決問題、對讀者造成行動嗎?

可透過 Beta Reader解決,也就是在早期就要邀請目標讀者加入試讀提供回饋。(後面心得會說到)

3. Engaging : 這本書的內容含金量很高,每頁都充滿乾貨

可透過「計算每個段落字數」的方式,看看是否在一定的段落就交付對讀者有用的內容。(後面心得會說到)

4. Polished : 這本書的用字文筆很好

最後才是編輯的功夫,把段落編輯的好閱讀。

小結

以上就是第一個重點的內容,快速總結:
  • 小重點 1 : 為一本書設定寫作目標是 — 讓一個讀者能判斷「自己不需要」它
  • 小重點 2 : 定義一本書的內容範圍
  • 小重點 3 : 寫書時依序關注的重點 — DEEP
下篇心得繼續說「寫書籍標題、介紹內容的方法」。
順帶一提:如果你對今年很紅的「卡片盒筆記法」有興趣,且願意使用數位筆記軟體 Obsidian 來實做,歡迎你加入我的訪談讀者名單,後續也可以成為我的 Beta Reader (封測讀者)。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6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