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提煉內容將會是表達的好工具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以10分鐘介紹一本書,你將會怎麼介紹呢?講一個印象最深刻的內容嗎?還是挑裡面很吸引人的故事?還是分享標題的含義?
其實大多數作者已經做好「介紹一本書」的事情,也就是在「引言」「序」當中就會呈現,而且無論是引言或是序,幾乎都在書中最前面的位置,這又是為什麼呢?也就是說作者已經將整本書的內容「提煉」放在最前面,讓讀者對書會有最初的認識。

引用「雪球速讀法」這本書提及的閱讀順序,就可以更清楚了解一本書的架構。
雪球速讀法的重點在於「閱讀速度取決資料庫的多寡」,所謂的資料庫就是「閱讀一本書所需要的知識量」,而資料庫最容易出現的地方也就是在「前言」「後記」「目錄」這三個地方。
越重要的資訊,當然會越先呈現出來,以方便讀者。反過來說當讀者預先蒐集資料庫,自然閱讀書籍速度就能夠提升。
越重要的資訊,擺放得越前面,越有利吸收資訊
如何呈現好的表達

表達流程

  1. 對方在意的事情、重要訊息、結果
  2. 流程、過程
  3. 流程或過程細節
假設要介紹「業務之神的安靜成交術」這本書,我可能會用簡短的一段陳述
  • 重要訊息:「讓內向者也能靠著八大步驟成為銷售專家
  • 流程「八大步驟」
  • 細節:最後則是每個步驟的具體實作方式
用這樣的表達方式,是不是會先吸收到最重要的資訊呢?很清楚知道這本書的主要客群,是給「內向者的銷售專業書」,我們也可以立即知道是否需要這本書的知識。
當我們採用這種方式來做敘述,對方自然可以很快先接受到「重點」,再依照重點所知道的資訊,往下吸收更細節的資訊,當然可以大幅提升「表達力」
《何謂提煉》
「提煉」則是反過來,把細節流程整理稱最後的「重點資訊」。所以實際上的提煉過程會是自己「整理資訊的過程」,每個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整理方式,比如說「心智圖」「自由書寫」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整理方式。
所以實際上當提煉完成的時候,如何表達就更容易信手捻來,因為所有的過程與細節,都是經過自己提煉萃取而出的。
如果想試看看,不妨可以動手做看看,如何提煉一段新聞的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