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讀者思維(4):盲人摸象大法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繼續講讀者思維,有點進階,但其實不難,我稱之為「盲人摸象大法」。讀者思維很重要,文章 ( 或作品 ) 越是符合讀者思維,被關注的機率就越高,那麼流量、粉絲與金流都可能源源不絕。

「盲人摸象」就是三位眼盲者從不同位置摸大象,要他們猜是什麼動物。因為摸的部位不同,可能 A 說是犀牛、B 說是河馬、C 說是大象猜對了。

重點不在猜測是否正確,而在「觀察的角度」,下面進入正題。

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已經發表約 20 篇,歡迎回看舊文,內容包含靈感、題材、思考、技術篇與心態篇。

一件事三種寫法

舉我擅長的投資理財為例,我持有大樹 ( 6469 ) 這家公司的股票,那要如何運用「盲人摸象大法」生出多篇文章呢?我的作法如下。

Step 1:站在消費者角度

例如我 5/22 這篇〈我巡視了我的公司:大樹藥局 ( 6469 )〉,就是站在消費者角度體驗大樹這間藥局的血拚感受以及店員的服務品質。

Step 2:站在投資人的角度:基本面

又例如我 4/15 這篇〈大樹 4/15 線上業績發表會聽後感想〉,這是以投資人身分參與公司的重要會議。研究股票有很多方法,基本面是最常見的一種,參加業績發表會 ( 法說會 ) 是基本面的做法。

Step 3:站在投資人的角度:籌碼面

再例如〈外資落跑大樹還能買?四月營收 13 億年增六成創新高〉這篇,也是以投資人的角度研究股票,方法則是從籌碼面的外資觀察股價的痕跡。

問題是大家的「大象」不同

怎樣生出文章?讀者思維(4):盲人摸象大法
上面的舉例是針對投資理財文,你可能不是寫投資理財,又該如何「盲人摸象」呢?

如果你沒忘記,這篇有說過讀者思維是指「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 或是滿足什麼需求?)」所以無關題材是什麼,重要的是「思考的角度」。

再舉一例,好比我國國境可望解封,出國旅行話題越來越夯,如果要寫一篇跟團到日本旅遊,可以這樣思考:

1、團費上漲 3 至 5 成的原因 ( 解除讀者疑慮 )。
2、各家旅行團費用比較 ( CP值、划不划算 )
3、我國與當地國的最新防疫規定 ( 雖然旅行社會講,但我們仍然可以先寫,讓讀者知道我們的細膩與專業 )。
4、高價位的玩法路線推薦,例如注重飯店與美食的品質。
5、中低價位的玩法路線推薦,例如注重整體 CP 值、自由採購時間多寡。

結語

你會發現,同一個東西寫法很多,就看從什麼角度切入,重點在於:「越是符合讀者思維,文章被關注的機率就越高。」

如果你在網路寫文很久了,一直苦惱於流量或粉絲增加緩慢,或許可以從「讀者思維」檢視自己的文章是不是有需要改變。很多時候,自嗨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自嗨,如果讀者可以一起嗨,寫作的格局會很不一樣。

我指的是好的不一樣,祝福你。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