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人

2019/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一直走著,就會越來越多人一起陪你。幫你賦予你沒想過有的意義,告訴你不曾知道的過去,有時,他們會讓你看到你不曾想像的遠方。
「為什麼想參加這計劃?」我問了他,是發自內心的好奇。
我們的交集不是很頻繁,也不是很了解他,見面過少數幾次,遶境,草原,海或,有時會是喝醉有時會是清醒。從沒想過他會主動來找我做計畫,從沒想過原來他有過這樣子的故事。
也從沒想過一年內,我們都變成了某個樣子。
「五年是一個很妙的數字」他跟我說,五年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有個法則叫做一萬小時定律,是當你想把一件事情做到好,需經過一萬個小時歷程。以一天工作8小時,週休二日的頻率來看,把一件事情做好,正好需要花上五年。
「五年這件事情,25歲時我就想過了,想著30歲的自己在幹麼呢?」
他說他想到跟自己道歉這件事,總會想到很多想說的,卻又不知道該跟哪個自己道歉。
「不過真要講一件事情來說的話.......」
「那是?」
「不要那麼堅持吧。」
雖說堅持是一件好事情,他常常走一個特立獨行的堅持,有時這種堅持變成了偏執,覺得自己必須要完成、做好某一件事情,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時,反而變成了一種阻礙。
「事實上,不去完成那件事好像也不會怎樣。」
完美主義讓那時的他什麼事都做不好,太偏向自己的堅持有如帶刺的藤蔓,他人碰了總會刺手。縱然是不見血的小傷痕,但那終究是個傷痕。他一直堅持做自己覺得好的事情,而別人受到了傷害之後卻默默忍受隱滿著他。他也會感覺自己好像難以溝通,但畢竟是自己的堅持,就這樣默默承受著無形壓力。
「因為如此所以把很多機會啊,緣分啊,就這麼隔開了。」
那時會覺得所有事情都沒有商量餘地的他說,如果變得圓融一些些,或許會好過點吧。
什麼時候變了?
一直在變。他說,但有件事情的確讓他轉變最大。
//
「我一直都了解你是如此的人,但我覺得你該成長了。」那時他跟已經是10年交情的國中好友大吵架,好友會當面反對自己,他跟他說,作為一個成熟的人應該要學著做出成熟的事。
有天他找了朋友出來,為了談判。
「所以你現在是要我怎樣?」
「我覺得是你沒想清楚該怎麼樣。」好友停頓了一下。
「10年。如果你覺得沒差也沒關係。」
可他終究仍跟朋友決裂了,在那過後他才發現自己錯過很多事情,消耗很多別人,一個人奮力跑著很久很久,慢下腳步回過頭來,卻發現身邊沒留下任和人。做得既不是當初所想,得的也不是本來所要。
「你無形中出社會後傷害了這麼多人,而你不覺得沒什麼,你不覺得這樣的你很可憐嗎?」
朋友的話那天他一字不漏地講給我聽,他說那是慢慢轉變的起頭,他開始學習去批評自己,學習不那麼主觀。
「大概是那時吧,我覺得是時候了。」他說,在那時他想著,自己應該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
截至目前他仍是最快的參與者,四十五分鐘的時間,從他進到咖啡廳,坐在我面前開始算起就不停的講著,不帶停頓與猶豫,他感覺很知道自己想講什麼。
我想起遶境的時候,他負責做交管的工作,同伴總是開著玩笑,說他要使出大絕招,把整個人貼在車子的擋風玻璃上。那也算是某種,呃,特立獨行的堅持吧。
走在捷運裡,分道揚鑣後,我也在想著,對我而言什麼才是我想成為的人?畢竟先前掛在嘴上的,多半是我不想成為怎樣的人。
五年。這五年的時間,大家會努力成為理想中的樣子嗎,抑或是跟現實妥協,還是仍在拼湊破碎的心?
我開始感覺這一切變成一部公路電影,雖然身為敘事者的我也不過準備了一個開頭罷了。
不過路一直走著,就會越來越多人一起陪你。幫你賦予你沒想過有的意義,告訴你不曾知道的過去,有時,他們會讓你看到你不曾想像的遠方。
五年過後的遠方,如果大家還活著的話,咱們來辦場道歉大會吧。大家ㄧ把鼻涕,一把眼淚,一把髒話地講,好好地講,向自己道歉或道謝。
我敢說,那應該滿美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頤
    劉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