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多雲時晴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羨慕那些每天都有很多想法要說的人,因為我已經開始詞窮了。
不是不能聊,而是無法自言自語,也不太擅長找話題。
有太多時候,是覺得阿~就這樣~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
上次好像有提到啊~
最近有長輩抱怨說現在年輕人都不結婚,都不知道腦袋在想什麼?人總是要找一個伴之類的~
我心裡就會os如果是你的小孩,你真的還會這樣想嗎?
不過社會化那一面的我,當然不可能隨口把這種話掛在嘴邊。
我可不想為了這種無聊小事引發舌戰。
不是真的想要討論現狀困境,而是只是單純想要得到支持的話,沒有非我不可。
畢竟多數人的態度都是「別人家的事情我管不著,但在我家就是不可以」。
所以,支持不支持都只是表面,不代表內心的真實想法,也不代表利基點相同。
當然,身邊的人幸福經驗的比率,也是會影響到自己的想法。
像我自身的狀況,就是看到結婚案例的失敗遠多於成功的。
我外婆是童養媳,所以她沒有選擇婚姻的自由,又因為資源的不足,她無法上學識字。你要問她「結婚幸福嗎?」她曾經表示「最難過的是每當跟外公吵架,外公就會跟她說,那你可以回去啊~你娘家不是很有錢~」
可惜啊~時代就是這樣。
再有錢,你也不是男孩。
再有錢,你已經是人家的童養媳,是不被需要的那個,你從一開始就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跟這個時代一樣。是日本統治、國民黨專制,還是自由民主都沒有差,無處可歸的人待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我大舅在國中是需要考試才能進去的年代。
他國中畢業。
身在一個資源不足的家庭,父母都不識字,這是多麼稀奇的事情。
在他四十歲未娶的時候,我外婆著急了。
家裡的長子怎麼可以沒結婚,然後為大舅安排了相親。
大舅沒有太多堅持,只是淡淡地對外婆說「選一個你喜歡的就好」,然後就結婚了。
婚後,婆媳產生了爭執,大舅沒有出面解決,反而說「手心手背都是肉,我能做什麼。當初不是要你選你喜歡的。」
所以,結婚後的衝突,一瞬間變成外婆的錯,是外婆的眼光不好。
我小舅從小不愛讀書,對於他的印象,就是長得很高,脾氣很怪。
忘記在什麼時候了,小舅在外婆的碎念下,也湊合湊合去找個對象結婚。
可是在婚禮的當天,卻出現在小插曲。
車隊出了狀況,找不到新娘的家,問他「新娘家在哪」,他回說不知道。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段往事的時候,心裡只覺得荒謬,腦袋第一個想法「怎麼可能?」,你連你未來老婆的底細都沒搞清楚,就要跟她結婚,你確定不會被謀財害命嗎?
婚後,確實也真的出現婆媳不和的狀況。
這次是二個媳婦對一個婆婆。
哈~
一定會有人問「外公為什麼不說話?」
當然是因為「外公不能說話啊~」
大舅和小舅結婚的時候,外公就已經因為意外往生了很多年,也因為如此,才會讓我外婆額外把心思放在二個兒子身上,擔心他們沒有人陪。
可是,二個兒子都像是交功課一樣,隨便敷衍外婆,外婆似乎也覺得有結婚就好。
然後,悲劇連環就產生了。
婆媳同住互鬥,關係日漸惡劣,心心念念地就是為未來遺產分配問題,還有嫉妒外婆偏心,整天離間兄弟感情。妯娌互鬥戲碼,從門裡鬥到門外。
後來的結果,當然稱不上好。
總之,我小舅因為生病體力差,不小心從樓梯跌下去,受傷過世,留下三個小孩。
事隔不到十年,我外婆也過世了。
他們妯娌還是可以繼續鬥。
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是個老好人。
他有一個在一起幾十年的同居伴侶,但他們沒有結婚。
平常我都是老闆、老闆娘叫的,沒能理解這樣的關係,雖然後來多少聽說,但也不是很懂。
直到老闆意外過世,我才意識到這個問題挺嚴重的。
老闆年輕時應家裡要求娶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對象,也生了二個小孩,後來出來做生意的時候,遇到老闆娘,感受自己終於遇到知心人。老闆娘當時喪夫不久,自己身邊也帶著三個小孩。彼此各自有家庭問題,最後老闆娘實質擁有了老闆,老闆的老婆擁有了名份,一個決不離婚的承諾。
老闆的小孩長到以後,他將二個小孩帶在身邊做事,當然這二個小孩也會跟老闆娘有所接觸,後話就不用我說了。常理會發生的衝突,當然也會存在。
不過,人都過世了。
很多恩怨在計較下去也沒意義。
有時候雖然近水樓臺先得月,真是不錯的選項。
但是阿~
前提~你撈到的,真的是月亮嘛~
老闆的兒子,我稱為小老闆。
當時也是有一起共事的。
我做的工作就是接替小老闆娘的工作。
其實,一開始老闆是不太想找人的。
因為小老闆娘原本是這裡員工,因為種種原因和小老闆交往。
交往過程因為個性摩擦,曾經鬧到分手。最後,不知道為什麼解決分手的問題,居然是「要不然我們結婚吧」。
然後,他們居然就真的結婚了。
婚後有二個小孩,雖然生活上依然有摩擦,但因為住在店裡,小孩子還小,老闆三不五時來關心,總之還算能和平相處。
但老闆意外過世以後,小老闆繼承到了部分財產,後面很多事情都不一樣。
老闆娘少了老闆的存在,不能像從前那樣以長輩自居來關心,小老闆也不想花時間去維持過去的假面關係。
後來,聽說小老闆在外頭另有新歡,小老闆娘雖然知道,但礙於小孩太小,自己經濟能力不足,所以一直隱忍。
後話,我就不清楚了。
因為我離職了。
開玩笑再待下去,我應該會目睹命案現場吧!
其他的還有很多,總之族繁不及備載。
你會很清楚一段不正確的婚姻,會產生多少惡性連鎖反應。
我並不是排斥婚姻。
但我認為要慎選可以一起生活的對象。
不要因為害怕寂寞,選擇遷就寂寞。
一個人的寂寞只是孤單,但二個人孤單卻是寒冷。
沒有什麼比「只是因為害怕寂寞」所以選擇待在會讓自己更心寒的位置。
婚姻只是生活中的一個歷程,不是生活的全部。
人應該優先選擇生活,好好理解什麼是好好生活,而不是非得經歷什麼歷程才能真正完整。
沒有什麼東西是絕對正確和完整的,只有活著,好好生活,才是人生最真實的樣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1內容數
生之有涯,思之無涯。 所謂無涯,始於無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