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經歷教會我的事-同學們的悄悄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多久沒有好好了解自我、傾聽內心聲音、感受內在溫度了呢?

在人際相處的過程中,稜稜角角一一磨平,好不容易將自己調整成社會期望的樣子,卻發現時過境遷,人們早就有了不同的價值判斷標準,而自己也找不回最初的模樣了。


同學們的悄悄話

國小補習班的經歷至今仍深深烙印腦海。那時的我有些害羞,不太適應新環境,只要有人向我開口講話或求助,就能讓我開心一整個下午。然而,只需幾句背後議論,就能讓我一磚一瓦堆砌而成的信心再次倒塌。「每次都吃那麼少,太故意了吧?她這麼浪費食物,還不如不要吃!」 「我們找她借東西只是剛好而已,她開心成這樣超假的!」 「常常答錯問題也太笨了吧,不懂她為什麼還敢回答!」
他人善意的外表下藏著哪些評論,是我永遠無法揣測的。不經意聽到的殺傷力往往使災情格外慘烈。雖放不下心中的不解與困惑,仍相信只要我夠努力改造,蓋出他人理想中的城堡,在莊園內種下希望的種子,並等待開花結果的那天,邀請他們走入我的世界,就會更了解我是怎麼樣的人。
某次邊寫作業,邊聽補習班同學A說最近和B吵架了。看著她的眼眶泛著淚光,聽著她的哭腔有氣無力,縱使不太認識B,但能感受友情的裂痕已然對她造成明顯傷害。於是聽著聽著,我想了方法幫她解氣、逗她開心。她短暫的笑容暗示當時我給出的答案使她滿意,也預告她再次出題時,只要不合她的意,一切都能被推翻。兩天後,遠遠就看到她和B像從前一樣嘻嘻哈哈,我被滿腦子的混亂困在原地,無法動彈也不知如何開口。當我與A四目相視,希望她說點什麼時,她眼神流露出的不屑與冷漠說明了一切……。

改變的真諦-自我探索與生命成長

當初一味地想得到別人的肯定,把重心擺在他人身上,將決定權交到對方手中,使我心田剛萌芽的希望連根拔起,狠狠踐踏。曾經懷疑、失落、恐懼,只因自己選擇拿著他人的誤解或回應反覆訂正自己。「是不是我不夠好?」「要怎麼樣才能讓大家看到我的真心?」「如果我對他們更好一點,他們會不會比較喜歡我?」
多年後偶然想起這些陳年往事,已經雨過天青,也漸漸雲淡風輕。我還記得B(因為當初讓A消氣的方法是幫B取更多綽號),但A和補習班同學的名字卻從記憶中淡出。不記得那些和我沒有交集的人們,也不再糾結當初那道題目何時公布正確答案,而不斷塗改作答紀錄了。因為我終於知道,誰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也發覺改變的選擇權在誰的手中。
經歷了漫長的摸索與調整,開始學習分辨什麼樣的改變,能夠真正地提升自我,並和理念相近的夥伴一同成長,又有哪些,只是為了取悅別人而委屈求全。或許在某些夜深人靜的時刻,聽見昔日的不滿用力敲門,或從窗外看見往日的失落不停冒出。(會有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都是自我的一部份。不需要自責,而是正視並傾聽情緒的警示。)然而,當一次次從這些情緒的迷霧中抽離時,慢慢看見事情的全貌,觸及真實的心聲,是否又會有不同的感受從心底冉冉升起呢?
每次的反思,並不是過度檢討自我,而是重新審視現在的生活是否偏離了運轉軌道。改變,不需要糾結於別人的否定,甚至拿他人的否定來壓迫自己,而是為了自己的肯定,讓自己朝正確、適合的方向成長;不需要讓所有人都喜歡、理解我們,而是讓自己越來越能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並成為漸漸了解、傾聽、感受自己需要什麼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女孩要平安長大有多困難?盤點那些年我經歷過的性騷擾!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從小到大的被性騷擾和被性侵未遂的經驗。如果是對這類主題很過敏的老闆們,現在先給大家三秒鐘避雷,今天這集可以閃掉沒關係。   最近黃子佼的新聞甚囂塵上,在爆發的最厲害的時候我就已經在想要不要做一集來講關於我人生中遇到
Thumbnail
2024-04-22
【樓底學誌】那些來過金門大學建築系的建築藝人_一場令人無奈的個人經歷並不是每一個建築演講都值得你聆聽與記得,才華洋溢的建築論述很可能是事後的包裝與潤飾,如果非得要為建築明星的演講為學生們給予一劑預防針的話,我想應該是: 「專注在這場演講帶給你的啟發,並淡化這個個人。」 明星化個人容易使人陷於誤區當中,進而美化這個人其他行為中的惡意。
Thumbnail
我曾在天堂 經歷著地獄 - 那些旅程中教會我的事當年我在澳洲的旅程中,看了美劇冰與火之歌第五季,其中光之神巫女說了一句經典的話:「世上維一存在的地獄,便是這個我們生活著的世界(There’s only hell in the world, that’s the world we live)」
Thumbnail
2023-12-28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經歷成長的痛楚,掙扎下的死亡與重生本書以少女蘇明絢在學校跳樓輕生震驚所有人為開端,描寫在明星女子高中擔任老師的吳依光在經歷導師班學生因霸凌事件休學、爾後又遇到導師班學生在校園跳樓輕生,不斷面臨突發重大事件的壓力之後,吳依光一步步尋找學生為何選擇輕生的蛛絲馬跡,試圖拼湊出事件的原委,過程中也慢慢揭開了吳依光自己成長歷程中的傷痛與掙扎。
Thumbnail
2023-12-16
那些信任關係破裂的愛情都經歷過的「套路」正因為感情很複雜,所以才需要了解一些其中的「套路」。雖然談戀愛這件事本身給人捉摸不定的感覺,但其實其中還是有一些固定不變的模式存在,而這些都有被專家研究出來,比如約翰.高特曼就是其中一位花費許多時間研究婚姻的專家。當我運用他總結出的概念來解釋我過去感情的狀況後,我真的漸漸釐清自己在感情中的盲點。
Thumbnail
2023-07-09
那些孩子們教會我的事一場難得的分享,與大一青澀的孩子們相遇,與其說我在這場分享教會他們什麼,倒不如說他們讓我學會了什麼。勇於表達自我的勇氣,為什麼等我們成為大人後就消失了?甚至連自己都消失了?能夠共生共贏的才叫做團隊,每段人生會遇到不同的人,每一段情誼都值得我們珍惜,因為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Thumbnail
2021-10-27
《我是遺物整理師》與《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那些我們未能親口說出來的話對於死亡,大家有甚麼想法呢?死亡,對死者來說是終結,但對仍然活著的人來說尚未結束。死者家屬要為死者舉辦告別式以及商討不同事宜。這些儀式又有著甚麼意義呢?
Thumbnail